新浪尚品

在城市游乐场中思索

2013年05月19日 08:50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在艺术圈新星辈出的上世纪末,他用热情洋溢却真诚无邪的艺术表达为自己争得了一席之地;用奔放的线条和饱满的色彩打破了精致艺术与通俗文化之间的藩篱;用随性的街头涂鸦将艺术的动人和真挚融入了纷杂的城市生活。至今,凯斯-哈宁对世界的思索和生命的关怀像他的艺术一样伴随在我们身边,并伴随着都市那永恒的脉搏而跳动不息。

凯斯-哈宁 凯斯-哈宁
1.《安迪老鼠-新可乐》(Andy Mouse - New Coke), 1985, 303.5 x 296.5 cm 1.《安迪老鼠-新可乐》(Andy Mouse - New Coke), 1985, 303.5 x 296.5 cm

  凯斯-哈宁

  美国当代知名涂鸦艺术家,1958年出生于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瑞丁市,1978年毕业于匹兹堡常春藤职业艺术学校(Ivy School of Professional Art)。

  他的作品简单热烈、极富想象力,同时充满了对社会问题和城市生活的暗喻和思索。哈宁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受到艺术圈和大众的广泛认可和推崇,作品巡回至荷兰、意大利、比利时、英格兰、日本等多国展出。他亦广泛涉足商业和时尚领域,1990年因艾滋病去世后,作品中的元素和图案至今仍不断被各大品牌沿用。近年来,凯斯-哈宁的回顾展在世界范围内多次举办。

  涂鸦艺术家的人文关怀

  在美国艺术家凯斯-哈宁(Keith Haring)32年的短暂生命中,纽约仿佛是他身后一块巨大的画布,而巴黎则是他始终心向往之的一片乐园。早在20年前,哈宁就参加了法国巴黎现代美术馆(Muséed’Art Moderne, Paris)举办的展览——“自由形体-法国/美国”(Figuration Libra France/US)。而距其近20年后的今天,还是在这里,哈宁再次用他真诚而热情的作品,证明了他对身处时代的思考和关怀。

  这个题为“政治的线条”(The Political Line)的大型回顾展中, 多达270余件的架上创作和城市涂鸦作品使巴黎人有机会重温凯斯-哈宁这位“不老”的涂鸦艺术家对生命的理解和艺术的理想主义情怀。在他看似随意涂抹的作品里,充满了他对周遭世界的洞察和思索,他的画笔也敏感地触及了我们这个时代的诸多问题:对资本主义和大众传媒的思考、宗教和种族问题、反对吸毒和堕落……都是时常出现在哈宁作品中的主题。展览中,一张艺术家和他作品的合照被放在了最显著的位置,那是1986年哈宁在纽约哈林区河畔公园(Harlem River Garden)的手球场旁创作的大型涂鸦——《毒品不酷》(Crack is Wack),因为那时可卡因类毒品正在纽约城中悄悄蔓延泛滥。

  正如凯斯-哈宁基金会总监茱莉亚-格伦(Julia Gruen)在展览的媒体发布会上所说:“他(哈宁)不是简单地将它们(这些主题)放进作品里,这些问题恰恰构成了一个真实的凯斯-哈宁,他是一个活得非常‘入世’的人。”正是这样一个入世的艺术家,用简单而有力的线条和丰富饱满的平涂色块,用艳丽油彩和狂放的笔触在纽约墙壁和地铁站里恣意挥洒,形成独特的都市景观并从中迸发出旺盛的民间生命力。逐渐地,这种风格别具的艺术语言已经从灰暗的地铁墙壁上飞跃出来,进入了世界各地的画廊、美术馆,甚至是人们日常生活的角落之中,和那个时代所有伟大的涂鸦艺术家一样,凯斯-哈宁打破了精致艺术与通俗文化之间的藩篱,让艺术的动人和真诚融入了我们中间。

  时尚潮流的宠儿

  当凯斯-哈宁把艺术带进人们生活的时候,这种充满感染力的艺术呈现方式也成就了他的一生。1983年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报道了哈宁在地铁站涂鸦的过程,甚至播放了他被治安警察逮捕的实况。大量的媒体曝光使哈宁一时间家喻户晓,作品的价位也水涨船高。1984年,他的一件架上作品已经价值两万美金。在获得了广泛的知名度和认同之后,凯斯-哈宁开始涉足商业艺术和设计领域。1984年,麦当娜身穿哈宁设计的粉红色外套在舞台上高唱了一曲《宛若处子》(Like A Virgin);而他与绝对伏特加(Absolute Vodka)、可口可乐、斯沃琪手表(Swatch)和好彩香烟(Lucky Strike)等商业品牌的合作设计至今仍被奉为经典。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在更新换代如此频繁的时尚潮流界,人们对哈宁的宠爱却始终没有消退,甚至有愈加热烈之势,这使得如今我们还能在大量时尚品牌中找到哈宁作品的影子。就在今年4月,纽约时尚品牌DKNY推出了以哈宁为灵感的香水;时装品牌Zara在哈宁逝世20周年时推出了限量款纪念T恤;而谷歌也在哈宁54周年诞辰之日将主页的标志(Google Doodle)换成了他的涂鸦。

  对于大多数优秀的艺术家来说,他们的作品往往会被恭敬地写入艺术史或是长久地收藏于博物馆中。但哈宁却把作品留在了纽约的街道和地铁里,印在了曼哈顿饭店的筷子包装纸上或是穿在形形色色的人群身上。也正因为这样,凯斯-哈宁的作品将永远流传下去,它们在更广阔的天地中形成了一种不受限制的动能,并随着都市和这个社会的永恒的脉搏而跳动不息。(文/王瑞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