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本 我有点认识你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09:16 南都周刊

  导语:拿着一张欧洲铁路通票,抱着“不去白不去”的心情,从马德里一路夜车就到了里斯本。走出火车站,清晨的凉风吹在脸上,海鸥一早就很吵。我从不认识这个城市,抬头看看四周那些贴着花花绿绿瓷砖墙面的建筑,有点蒙。

里斯本老城的中心区,宏伟的广场,庄严的建筑,橘红色的屋顶,处处显示着这个城市昔日的强盛
里斯本老城的中心区,宏伟的广场,庄严的建筑,橘红色的屋顶,处处显示着这个城市昔日的强盛

  把行李放在小酒店里,出门吃里斯本的第一顿早餐。递进1欧元的硬币,除了可以得到一杯咖啡以外,还有叮当作响的其他找零。虽然自从2002年全面使用欧元之后,葡萄牙的物价已比过去大幅提高,然而比马德里低30%的物价以及有着“欧洲最好”名声的咖啡,让里斯本的清晨显得很亲切。

  下坡之后是上坡,转个弯再下坡,然后就是上坡……斜坡是里斯本跟我打的第一个招呼。那些在这个城市里所谓的“平路”,不过是角度小于20度的斜坡路而已。里斯本因为这些斜坡而分层,像一片拿破仑甜点。

像这样的建筑,如果遇到城市要筹备什么大型活动,都不知道要被整修成什么样子,说不定会被全部推倒,然后盖一幢摩天大厦
在我国的大城市,像这样的建筑,如果遇到城市要筹备什么大型活动,都不知道要被整修成什么样子

  层层交错的城市让人一眼可以看到许多地方,而要真正抵达却要花上许多力气。在脑袋正上方五米开外的那个小教堂,需要先爬上这个斜坡,转弯,再爬上另外一个斜坡才能到达。

  这些碎石铺成的道路上有交错的电车轨。它们被时光磨得光滑锃亮,像一张FADO唱片上的纹路,纹路之间讲述的故事,关于这个首都在许久之前,就已经作为一个强盛繁华的城市存在于欧洲。那时候,威风无比的葡萄牙船队开启大航海时代元年。海洋和船队为里斯本带来往来的商人和叮当作响的金币,在美国的红土地上还驻扎着印第安人的帐篷时,里斯本已经是一个盛大的城市。

  BAIXA区是里斯本老城的中心区。宏伟的广场,庄严的建筑,拼花的街道,橘红色的屋顶,处处显示着这个城市昔日的强盛。航海年代的远去,这些大城的符号收敛了咄咄逼人的气质。里斯本人热情善良的性格浸润了它们,正如火车站外面那堵墙上写,“里斯本,宽容之城”,时至今日,它们已经变得温和而亲切。抬头总能看到窗口飘荡着的那些晾晒衣裳,飘着家长里短的气质。

  它右边的ALFAMA区有着惊人的美貌。有可能通往任何方向的小道狭窄着,层叠着,让我放弃手中的地图。“沿着电车轨走,总能走到某个地方”,这是当地人教我认路的一个绝招。ALFAMA年代久远的房子墙面上贴着瓷砖,这是葡萄牙最著名的视觉艺术,蓝白花色是当中的精粹,乍一眼看上去,建筑有点像巨大的青花瓷。

  在老城区路轨上行走了几十年的黄色古老小电车是里斯本人的日常交通工具,也是这个城市的代言人。许多背着相机的游客忠实地等待在每个铁轨转弯的路口,痴痴地举着相机等待。尤其在黄昏时分,SE教堂门前总埋伏着游客,只等28路小黄车的叮当声响起,就有一大片的快门声为它开路。

  28路小黄车是里斯本旧城最尽责的导游。沿着它每天工作的线路,就能到达城市的最高点圣若热城堡,走过海边那些博物馆,ROSSIO广场……这些景点大都有种不把自己当景点的气质——毕竟它们至今也的确还在里斯本市民的生活里扮演自己的角色,并没有那种讨好游客的样子。

  走累了,随处都可以买到蛋挞。真正的葡式蛋挞很甜很腻,也许正因为吃多了这样的甜食,让葡萄牙人的性格都变得温和可人。所以即便没有叮当作响的小黄电车,没有阳光下灿烂如夏花的橘色房顶,我依然会喜欢上里斯本。当整个城市里的人都对你笑,你很难不爱上这个地方。传说中BELEM区有个老蛋挞店,有“全欧洲最好吃的蛋挞”。但里斯本人会笑着拍你的脑门说:“瞎扯,我们每个店的蛋挞都是全欧洲最好吃的。”

  入夜的里斯本显得更加时尚而年轻。人们聚集在市中心西边的酒吧区里,这里是酒吧区,也是同性恋聚集的区域。这就意味着大量的创意奇店,格调门窗,打扮奇特的人,充满荷尔蒙的派对。这些国际名牌店面背后的巷子都应该被命名为“寻欢作乐巷”,每一条不是隐隐传出烤肉香,就是传出音乐声。

  其中多的是FADO CASA。FADO是葡萄牙的音乐,被年轻的MARIZA传唱得世界闻名。在两百年前,里斯本就有唱FADO的艺人。他们出没在城市的街巷中、小餐馆里,歌唱城市的生活,乡愁。再后来,当音乐和诗歌结盟,FADO就成为了一种被官方认可的艺术形态,成为葡萄牙的声音符号。至今,唱FADO的艺人依然很少进音乐厅。他们的演唱还是在不起眼的小餐馆里,伴着12弦吉他尖锐的滑音,唱喜唱悲。乐手苍凉的嗓音与远远的时髦夜店传来的LDAY GAGA舞曲交织在夜空里,间或有年轻人齐声地大唱和大笑。街头有深夜还在打鼓的老黑人,在国王largo de camoes的雕塑下,一下,一下。

  次日清晨醒来,还在床上就听到楼下有电车叮叮叮叮地走过。门房阿伯冲我笑,一副心花怒放的样子。门口一只猫一直歪着脑袋看我,待我开门,就顺着一个大斜坡蹬蹬蹬地一路跑开去。掏出今天买咖啡的硬币,里斯本,我有点认识你了。

  行走者语

  1、买欧洲通票的话,从马德里到里斯本的夜车只需要 6 欧元,很划算。记得只能在国内购买。详情可浏览网站 。在里斯本买交通日票最划算, 24 小时有效,可以随便乘坐各种交通工具,不到 4 欧元一天。

  2“全欧洲最好吃的蛋挞”其实真的没有比其他蛋挞好吃。

  3、想听FADO最便宜的地方是FADO博物馆。里面有详尽的介绍以及琳琅满目的碟。追求现场感的话可以去Adega Machada,问题是你会跟一群吃饭的加拿大豪客坐在一起。

  4、Belem区是当年举行过世博会的地方,整洁宽敞,现代化,有大的历史建筑和大广场,也有值得一游的亮点。

  5、Alfama区可以不厌其烦地去,吃喝都便宜,也有许多FADO CASA。治安良好。

  6、城市周边可去的地方包括“上釉瓷砖博物馆”和“古代艺术博物馆”。

  7、火车站旁边有许多好吃的海鲜餐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