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漫游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09:55 《第一财经周刊》

  导语:如果让地球上每个人都说说他们去过哪儿,事实基本上是这个星球已经遍布人类的脚印。旅游指南,作为该星球居民自娱自乐方式的一种,常年畅销不衰。以实用细致和人性化著称的Lonely Planet(以下简称LP)在2009年还没过完的时候,就选出了2010年最佳旅游目的地。除了常规项目之外,它还按马拉松、巧克力等相对冷门的旅游主题做了榜单—为了让大家多出去转转,他们真没少操心。LP亚太传播经理Adam Bennett说:“不管你是什么风格的人,你都应能在这些地方找到灵感。”

尼泊尔奇旺国家公园(新浪尚品配图)
尼泊尔奇旺国家公园(新浪尚品配图)

  在看到那些熟悉的国名时,我们脑子里多少会有一些诸如狂欢节、刚朵拉或者自由女神的画面。但要想象巴西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意大利莱切和美国查尔斯顿这些LP特别选定的地区或者城市时,还真挺难。

  英国散文《伦敦的叫卖声》里曾经写过一个老绅士,他住在离伦敦不远的小镇上,有一天他拿出最好的衬衫和呢子外套,提上牛皮手提箱准备去伦敦游历,最后在火车站的长凳上欣然折返。他觉得,最美好的伦敦永远在他的想象里。

  事情过了几个世纪依然没什么变化,阅读游记以及天马行空永远比漫漫旅行要来得浪漫。在所有最佳目的地中,苏里南是最让人吃惊的一个:我们甚至还拿不准这个国家到底是在非洲还是南美洲(通常我们不知道的国家都在这两块大陆上)。LP介绍说,苏里南入选是因为这个自称为“亚马逊跳动的心脏”的国家正在成为一个生态和探险旅行的主要目的地。这显然是个美化后的说法,看看驴友“砂子”的游历就知道了。

  如果不是旅行家,LP推荐的地方大部分都不会出现在中国普通旅行者的清单上。说到底,旅行的真谛就是让时间再次为我所有,天地广阔,而我身处其中。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所有空间旅游指南都是扯淡的事,哪怕它是LP。

  怎么还有苏里南?

  去的理由:我来过这儿,我亲眼瞧过了。

  苏里南,Suriname,这个曾经出现在每个人历史课本上的地方,又出现在了2010 LP推选出的最佳国家榜单上。

  如果恢复“荷属圭那亚”的称呼,也许更多人会想起它。现在这个国土75%都是森林的地方,经济靠铝矿拉动(新发现的资源还有石油和黄金),物质不算发达,政局时有动荡,有海有山但也足够原始,令人生畏。它不是一个浪漫的旅行目的地。

  就像LP选取苏里南一般,“砂子”在苏里南的旅行也很匪夷所思。“砂子”是一个30岁出头男青年的网名,他是大学教师,同时也是自行车运动爱好者。2004年,为了完成自巴西开始的一段骑车路程,他途经苏里南。没有进入内陆,只是沿着海岸公路骑,骑车时间总计3天半,在首都Paramaribo停留了不到一星期,没有游览目的,只是为了修整和等待法国签证。

  LP的指南把他引到了夜总会住宿,紧接着在一小时内被洗劫,警察为此把一座城搜得鸡飞狗跳;公路在稻田中,即便是停下自行车喝水也会瞬间被蚊子包围;首都是一座白色的木头城市;当地华人给他包了一顿饺子。

  除了原住民以外,苏里南是一个“劳工后裔”岛。荷兰裔印度人、苏里南土著的逃亡黑奴后裔和19世纪华人劳工的后裔构成了绝大部分的人口。“砂子”在被洗劫之后辗转住进了一个香港人开的旅店,碰到几个福建人并吃了他们招待的稀饭,福建人说他们用集装箱从家乡进口生活用品到苏里南贩卖。

  尽管如此,“砂子”平均每天在苏里南花费还在20美元以上,吃欧盟出产的矿泉水和美国的水果罐头。他最喜欢Paramaribo,那里有全世界最高的全木结构天主教堂,以及木结构的市政厅、法国使馆、纪念馆和普通民宅。这在安第斯山脉以石头建筑为主的殖民地城市里显得尤为特别。“砂子”说,他还有兴趣再去一次,为了亲眼见见香港旅店里的保安说给他听的吃人老虎,和他错过的原始森林里的瀑布。

  对于“砂子”来说,去苏里南的意义在于“我来过这儿,我亲眼瞧过了”。“砂子”是一个独行者,交通工具也是常人不可复制的自行车。LP推荐苏里南是因为这里是继亚马逊雨林之后最美的原始森林,若是决意前往,恐怕还是结伴,且选择大众交通的好。

  人人都爱尼泊尔

  可以徒步爬雪山,可以屏住呼吸见到独角犀牛的屁股。

  人人都爱尼泊尔的最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儿近。二是对于全世界大多数人来说,这儿便宜。

  无论怎样玩法,10天左右的出国旅行人均8000元搞定,总是令人满意的事。当然,有一千个人去尼泊尔,就有一千个尼泊尔。

  这儿是喜马拉雅山的另一面,这儿有来自平原的旅游者无限向往的雪山和宗教染出的异族色彩,这儿很神秘但是总是被许许多多已经去过、将要去的和缺乏新意的媒体反复传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