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日本海上的香格里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9:56 《经济观察报》

日本海上的香格里拉
日本海上的香格里拉

  导语:日本没有高山大川,冲绳这片净土就是日本人心中的香格里拉。蔚蓝的大海上散落着星星点点、黄绿相间的美丽岛屿,鸟瞰冲绳群岛就像一把碎金撒在了蓝绒地毯上,而冲绳岛就像一条绳子,在大海上随波起舞,“冲绳”之名由此而来。

  冲绳,这个位于日本列岛最南也是最西的小岛,四周被浩渺无边的汪洋环绕,南部与我国台湾岛相连,东北部与日本九州相望,由160座包含无人岛的大小岛屿组成。

  对于冲绳来说,美军嘉手纳基地是避不开的战争伤痕。嘉手纳基地是美国在远东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面积近20平方公里。坐车环基地转一圈,也要大半个小时。或许很多人对冲绳并不感到陌生。因为多年来,驻扎在那里的美军犯下的种种劣迹以及当地民众的不满之声,经常见诸媒体的国际新闻版块。

  这个在历史书上被称为“琉球”的地方,从1372年正式接受大明王朝册封起,一直到1875年的整整500年间,一直是中国的属国,双方往来十分频繁,而当地人也对曾经与中国的交往甚为津津乐道。如今,我国的福州还设有琉球馆,冲绳的闽人后裔有四万余,而且琉球列岛也信仰妈祖。

  从东京搭乘飞机到冲绳需要2小时30分钟的行程,但是从上海飞到冲绳仅需1小时40分钟,从香港只需1小时30分钟,从台湾仅需75分钟。冲绳这个离中国比离日本本土更近的地方,其味道也与千里之外的日本本土迥然不同。

  在冲绳本岛那霸市的首里城(琉球王朝的皇宫),随处可见极富中国唐风古色的建筑元素。如果将首里城搬到中国,完全不会有怪异感。宫殿入口处的守礼门,便是以中国的牌坊为原型。红漆为主的建筑外观、南北走向的布局、红柱上的飞龙雕刻等,无不流露着浓浓的中国味道……首里城内至今还保存着康熙的“中山世土”、雍正的“辑瑞球阳”御书匾额。王宫殿堂内陈列着冲绳文物,其中包括最重要的两件:大清皇帝御赐的金印和镶满珠宝的王冠。冲绳的古典舞蹈据说是琉球王朝为接待中国使者而创成的。更有游客将首里城称为“冲绳故宫”。

  冲绳是空手道的故乡,而空手道是结合中国武术而创成的搏击术,最初称为“唐手”。二次大战后,空手道经美国军人的介绍而传播到全世界。现在有不少世界各国的空手道爱好者到冲绳修习本领。

  冲绳人身上,印着中国人的影子。当地的传统服装还留着浓厚的中国明代服饰的印迹。走在冲绳,随处可见的是大大小小的石狮子,房前屋后甚至屋顶上都是,服饰上的装饰物也多以狮子为主,传统歌舞中的狮舞、锣鼓舞,我们也似曾相识……

  健康长寿之乡

  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是日本,日本最长寿的地区是冲绳。据说,冲绳人的长寿源于冲绳大自然孕育的生活方式及传统的饮食文化。

  冲绳吸收了中国及亚洲各地的饮食文化,从而确立了独特的冲绳饮食文化。它既不是日餐也不是中餐,是一种让你很怀旧的冲绳料理。下面请您在当地人聚集的热闹非凡的食堂、乡土菜馆和居酒屋里品尝一下地道的冲绳菜肴。

  首先一定要品尝的招牌菜是当地人日常餐饮中不可缺少的“炒苦瓜”和“冲绳面条”。苦瓜,含有很多维他命C,加热都不损失,是冲绳著名的健康及长寿蔬菜。最传统的料理是苦瓜炒蛋和苦瓜炒豆腐。冲绳的面条吃法不下十种,最绝的一种是在庭院中,用粗竹子做成水槽,把冷水引到干净的池子中,煮熟的热面条就浸在冷水池中,随捞随吃。冲绳地处亚热带,气候湿热,吃顿凉面算是一种享受,而用竹子引水,则完全是一种情趣了。

  冲绳还有以豆腐和面筋等为素材的种类丰富的炒菜。在冲绳,有这样一句关于猪的评价“除了叫声之外任何部分都可以吃”。日本本土人不吃猪内脏和猪头猪脚,但在冲绳却是一头猪从头吃到脚,所以猪脚、猪耳朵料理也成了它的特色招牌。不少日本本土来的游客一边叫着“好可怕啊”,一边把煮好的整张猪脸皮肉当礼物买回去吓人。

  豆腐料理也是冲绳的一大特色。传说豆腐糕是明代传到琉球王朝的,腐乳即是它的原型。因为营养价值高,当时被身份高贵的人当成病后的滋养品,吃的时候用筷子或牙签挑一点儿吃,特别珍贵。如今的冲绳豆腐糕,像极了我们在国内吃的玫瑰腐乳,吃到嘴里却大跌眼镜。不甜也不咸,味道模糊,唯有酒的辣味。因为气候温暖,冲绳人很少吃腌制食品,这种用酒发酵的豆腐糕是难得的腌制特产呢!

  不添加任何人工化合物的纯天然食品—水云(MOZUKU),也是长寿食品之一。自古以来,水云就是冲绳人的日常食品之一。同时,水云作为天然的保湿成分,对健康和美容也有显著效果。

  最后,在居酒屋可以和菜肴一起品尝的是冲绳的土产酒——泡盛。泡盛属于蒸馏酒,它被称为是日本烧酒的起源,已有600年悠久历史。泡盛无酒精等其它添加物,是百分之百天然酿造,因此口感清爽,无宿醉感,而且芳香醇厚,甘甜优雅,受很多人欢迎。

空手道的故乡
空手道的故乡

  祭典之岛

  冲绳又被称为“祭典之岛”。

  冲绳各地每年都会举办许多祭典活动。有古老的祭典活动和传统仪式,还有体育、音乐等多种节日活动。节日期间,各地人士汇集而来,相信您会在那里获得许多感动和新的邂逅。

  冲绳全岛太鼓舞大会:太鼓舞是流传于冲绳奔到各地的盂兰盆舞。在农历盂兰盆节时,为祈祷无病消灾和家中安泰而挨家挨户巡回表演舞蹈。随着震响全场的太鼓声节奏,青年舞手们向人们展示雄壮的舞姿。在此期间,还同时举办奥利安啤酒节。

  那霸马拉松:参加者人数超过15000人,是日本国内最大规模的市民马拉松大会。

  那霸拔河大赛:是起源于17世纪的一项传统活动。全场200米的拔河绳被记录在了吉尼斯事典上。约15000名市民和观光游客各分东西,决一胜负。比赛结束后,参加者可以把拔河绳带回家,以作为去病消灾的护身符。

  海洋博公园焰火大会:海洋博公园夏季庆典的主要活动,是冲绳县规模最大的焰火大会,1小时内约发射15000发焰火。

  和平与爱摇滚音乐节:是冲绳最大的摇滚乐大会。利用周六和周日两天举行。有在选拔赛中获胜的新人乐队,也有人气顶点的原创乐队和专业艺术家,大家汇集一堂共同表演是闻名全国的一大音乐庆典。

  音乐之岛

  2008年那部红透海峡两岸的电影《海角七号》,片中中孝介那忽远忽近悠长而深远的海岛腔演绎的略感忧伤的歌曲,成为点睛之笔。中孝介的故乡正是冲绳,冲绳也是影视明星金城武的故乡,是王菲、张国荣主演的时尚电影《恋战冲绳》的拍摄地。周华健的《花心》这首歌的原版音乐也源于冲绳。

  冲绳的当地民谣被称为“岛呗”,曲调苍凉、意境深远,激越的感情压抑在舒缓悠扬如泣如诉的旋律中,在孤悬汪洋的苍茫背景中听来有一种直抵人心的震撼。冲绳的音乐宛如一位在海岛边静静唱着海岛故事的男人,永远都在海角旁等待和倾诉……

  冲绳音乐中,三弦不可缺少,可以说冲绳音乐是随着三弦的发展而向前推进的。冲绳人非常珍视三弦,把它置于卧室中最显眼的位置。二战史料中也有这么一条记载:在战斗即将打响的时候,冲绳百姓们四处逃散,但他们即便是逃难也不忘记带着心爱的三弦。这种誓与三弦共存亡的雅兴,真是给人别样的震撼感觉。

  2010年3月26日-28日,超越国界和风格,汇聚众多音乐人和音乐爱好者的音乐节“冲绳国际亚洲音乐节musix 2010”将在冲绳举行。“musix”意为“音乐(music)交汇(cross=X)的场所”,各种音乐和音乐人在此交汇,一起尽情享受摇滚、流行、冲绳民谣等丰富多彩的音乐风格,由音乐所带来的相遇和感动将成为新的能量,从冲绳传向全世界。喜欢音乐的朋友何不利用这次机会,尽情享受冲绳和世界各地的音乐呢?

  那霸市与国际通大道

  那霸位于冲绳本岛南部,可以说是东南亚的大门,是冲绳最大的城市,也是冲绳的政治、经济和交通中心。这里既充满了原始自然的热带风景,又不乏现代化的酒店和商业;在商业区的商店街,五颜六色的商店鳞次栉比,另一侧则是异国情调十足的中国园林福州园。 

  战后,作为那霸主街道的“国际通”得到了急速的复兴,被誉为“奇迹的一英里”,充满了最前卫的流行资讯。道路两侧除了土特产及工艺品商店以外,流行时装店、餐饮店林立,常有人称此街为“琉球的银座”。

冲绳美海水族馆咖啡厅如置身海底
冲绳美海水族馆咖啡厅如置身海底

  缤纷多彩的主题公园

  万座毛:位于冲绳本岛西海岸恩纳村的国家自然公园。这里是冲绳首屈一指的名胜游览地,也是《恋战冲绳》的拍摄地点。“万座”的意思就是“万人坐下”,“毛”是冲绳的方言,指杂草丛生的空地,所以“万座毛”就是指可以容纳万人坐下的大草坪。相传18世纪时,琉球王国的一名君主到此地一游,对壮观的景色赞叹不已,就让随从万人坐到上面,因而得名。这个美丽的大草坪位于海边的一座断崖之上,从那里可以欣赏海天一色的辽阔,俯视悬崖峭壁下的珊瑚礁以及拍打岸边岩石的巨浪,大自然的雄伟气势尽收眼底。

  冲绳文化王国:一个可以体验冲绳传统工艺的主题公园。再现了冲绳昔日风貌的工艺村民家,现在作为印染及纺织作坊。园内有以东洋第一长钟乳洞而著称的“玉泉洞”,它的主洞,据推测已有30万年。里面有300万根钟乳石,钟乳石有各种各样造型,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海洋博公园?冲绳美海水族馆:利用1975年国际海洋博览会场地建造而成的公园。这是日本最大的亚热带公园,这里拥有世界上巨大的观赏水槽—黑潮之海。冲绳美之海水族馆冲绳美之海水族馆是冲绳海洋的缩影,它的规模和千姿百态让你体验从未有过的神奇和感动。这里有身着艳装的热带鱼在翩翩起舞,而最令人惊奇的是巨大的鲸鲨就在你的面前移动,仿佛触手可及。

  琉球村:在此可置身于昔日冲绳的风景中,体验传统工艺。村内有很多移建的冲绳市红瓦民房,形成一种独特的村落风貌。游客可以在各个民家品尝油炸面球,或穿琉球传统服饰拍照留念。利用水牛车榨糖的制糖工厂也是值得一游之处。冲绳的工艺非常出名,传统工艺分为陶器、漆器、染布、织物和玻璃制品五大类。短时间可体验到蓝染或红型、纺织、陶艺等传统工艺的乐趣。在门口附近的剧场,还可以观赏到太鼓舞及琉球舞蹈等各种冲绳艺能。

  琉球玻璃村:琉球群岛一向以玻璃制品而著称。二战后,人们从战争的废墟中拣出了玻璃碎片,以此为原料加工各式玻璃制品。它们大多具有鲜艳的色彩,十分抢眼。在冲绳最大的玻璃加工厂,除了制作、展示、销售各种色彩缤纷的琉球玻璃工艺品外,还可在近处参观其制作过程。

  名护菠萝园:可以搭乘菠萝造型的游园小车“菠萝号”参观院内的亚热带植物。之后到园内的酒厂参观菠萝酒制造过程。还可以试饮刚刚做好的果酒及随意品尝新鲜菠萝,此外还可以选购院内独创的各种菠萝点心,是馈赠亲朋好友的佳品。餐馆里的菠萝咖哩,是只有在这里才能品尝的美味佳肴。

  迷幻多彩的离岛风情

  冲绳是由160座包括无人岛在内的大小岛屿构成的,每个岛都有各自的独特风格。离岛绝美的自然风景使其成为众多电影和电视剧的外景地。 

  庆良间诸岛:观赏鲸鱼,与鲸鱼邂逅。

  每年冬季,座头鲸会来到庆良间海域繁殖,观赏其雄姿的赏鲸之旅倍受欢迎。这里能看到鲸鱼的可能性很高,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就近观赏到生动壮观的鲸鱼泳姿。这里海水的透明度在世界上屈指可数,还栖息着可以与澳大利亚大堡礁相媲美的种类繁多的珊瑚。

  久米岛:叠石,大自然造就出的几何形图案石板。

  在久米岛的东侧、西奥武岛的南海岸,展现出一片犹如龟甲似的巨大石板地带。一种被称为安山岩的火山熔岩冷却后形成了五角形或六角形。有1000多块石板布满了海岸,被冲绳县指定为天然纪念物。

  与那国岛:日本最西端的岛屿,神秘岛海底遗迹传说。

  据说天晴时可以眺望到100公里之外的台湾岛。在这里,随着流过近海的黑潮洄游而来的旗鱼和金枪鱼等的大鱼垂钓尤为有名。这里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蛾,与那国天蚕蛾的生息之地。此外,近年在岛屿南部海底发现了一个犹如人工建造的海底遗迹,其形成传说的真伪正受到世人的瞩目。

  石垣岛:“撒在大海上的明珠”

  这里的小岛呈现出一种不同于冲绳本岛的姿态:在珊瑚礁旁嬉戏的鱼群,覆盖大地的热带原始森林,小岛上引人入胜的自然景色可谓壮观绝顶。而当穿上琉球当地的传统服装时,那绚丽的色彩令人不知身在何处。西北部的川平湾,也是日本全国仅有的八大国家指定名胜之一,据说那碧绿的海水颜色在阳光的照射下会呈现七彩变化。

  竹富岛:回荡着三弦琴声的如画风景

  竹富岛的村落几乎完整地保留了昔日的风光,让人感到身心的放松。几乎每处古老的住宅都有人居住,可乘坐水牛车,浏览岛上住民的日常生活。从村落中心的赤山丘瞭望台,可一览全岛风景。在水牛车上听着三弦,心或许可在弹拨的琴弦中变得宁静、澄清。

  沉醉海滩时光 

  在遮蔽南国艳阳的海滩伞下,吹拂着海风,可以远眺碧海,也可以阅读书籍。如果有兴趣的话,还可以体验各种水上运动……乘坐玻璃船,前往大海深处触摸千姿百态的彩色珊瑚礁以及各种色彩斑斓的热带鱼;穿上救生衣、蛙鞋,戴上护目镜,欣赏海底绚丽多姿的珊瑚、海葵等众多海底生物。随心所欲地度过自己的时间,是冲绳度假海滩的一大乐趣。

  潜水:清澈透明的冲绳海里,生息着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和珊瑚礁,是世界上每个潜水爱好者的的向往之地。因为有教练的专门指导,即使是初学者也能放心地尝试一下潜水的乐趣。

  浮潜:浮潜是不用执照也可以随时尝试的项目。浮潜时穿着蛙鞋、戴着蛙镜,所以游起来轻松自如。看着小丑鱼和雀鲷等绚丽多彩的热带鱼来回穿梭的样子,不知不觉让人进入一种忘我的境界。

  海底漫步:不会游泳的人也可以轻松地在海中漫步。潜入海中时,可以戴上包肩的大型头罩。头罩的重量和海水的浮力相平衡,有一种毫无重力的感觉。空气不断地从船上送来,可以边走边欣赏面前游过的热带鱼。

  水中摩托:骑着电动水中摩托在3-5米深的海中自由行使。从摩托车前方的氧气筒输送空气,像在地面一样可以呼吸,脸部也不会弄湿。所以戴着隐形眼镜或者一般眼镜都没有问题。

  海中瞭望塔:这是可以360度观看海中立体景观的展望塔。耸立在离宾馆区约170米的海面上,从塔里能潜望水深达3.5—4米的海中世界景观,环视色彩透明的大海,带鱼群悠然自得地在眼前游动。

  访谈:

  冲绳县政府上海事务所所长仲里和之

  Q. 请问您认为冲绳的魅力在哪里?

  美丽的自然风光、岛民热情洋溢的内心是最具魅力的地方。冲绳由大大小小的岛屿组成,与大都市不同,冲绳的时间似乎都是缓慢的。最近,利用这种优良的生活环境,再加上冲绳地处日本与亚洲的中部,IT产业、金融业、国际物流中转站等许多新兴商务企业都看中了冲绳的这些优势,纷纷入驻。

  观光方面,现在从中国出发的访日旅行多数会选择“黄金路线”的东京大阪,最近北海道的团体观光也越来越有人气。冲绳无论从地域还是观光资源上都与它们不同,海洋休闲活动、高尔夫、度假婚礼、购物等等,魅力多得数不胜数。从上海到冲绳不足2小时就可抵达,是距离中国最近的海外沙滩度假胜地。

  冲绳县是日本唯一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地域,全年温暖如春,有着丰富的自然环境,也是世界少有的海滩度假胜地。从琉球王国时代开始盛行与中国的交流,冲绳的文化、风俗习惯一直都受着中国的影响,县民都对中国有着强烈的亲近感。请一定到冲绳来亲自体验一下独具魅力的风光。同时,也有许多的冲绳人访问中国,双方互通,期待着双方的经济与国际交流更加密切。

  Q。对在中国的工作与生活您有何感想?

  通过在上海的工作和生活,我深刻感受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与日俱进。以前在电影里看到的中国城市的样子,与现在的对比总是让我感到非常惊讶。促进与中国的交流,是冲绳县产业振兴的目标。对于中国,冲绳县要如何做才能有所贡献,我们始终意识到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双赢关系是非常必要的。

  相关资料由《中日传播》杂志提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