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版图中的三亚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17:35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2009-45期封面
三联生活周刊2009-45期封面

  导语:将人类的迁徙活动,简化成度假旅游来观察,从英国出现滨海旅游度假地以来,上世纪最显著的行旅轨迹是:往南,一直往南。经地中海、加勒比海,至上世纪80年代,东南亚以及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赤道两侧的区域,终成目的地。在这种迁徙的变迁过程中,1988年,三亚市升格为地级城市。

  我们渐渐接近赤道无风带,以前航海者极度恐惧的赤道无风带。在这片海域,两个半球特有的风都吹不到,所有的帆下垂好几个星期,没有一丝风吹动它们。空气停滞,使人觉得是被关闭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面,而非置身大海;深色的云朵,没有风去扰乱其平衡,只受到地心引力的影响,慢慢地解体往海上掉落。——(法)列维-斯特劳斯《忧郁的热带》

  国际旅游岛想象

  热带以及赤道,是一种奇观,还是一种诱惑?

  将人类的迁徙活动,简化成度假旅游来观察,从英国出现滨海旅游度假地以来,上世纪最显著的行旅轨迹是:往南,一直往南。经地中海、加勒比海,至上世纪80年代,东南亚以及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赤道两侧的区域,终成目的地。

  在这种迁徙的变迁过程中,1988年,三亚市升格为地级城市。当年的政府官员将这座新城市定义为:热带滨海风景旅游城市,而且是“国际化”的。当年的渔村三亚只有一条9.5公里长的道路穿越城区。这种先知先觉,或者只是一种梦想?

  如何理解这种人类旅游方向的南行?

  超越单纯旅游本身的解释来自美国人戴维-S。兰德斯,他在所著的《国富国穷》里用地理与气候的因素描述了南北之别:富国位于温带,特别是北半球的温带,穷国则位于热带和亚热带。从统计的数值观察,约翰-肯尼思-加尔布雷恩的结论是:把赤道南北两三千英里的地带隔开,就会发现,这一地带内没有一个发达国家……这里生活水平低。按此逻辑,在财富积累达至均衡值,交通特别是航空发达之后,温带的富人以及中产阶级,去到热带消费阳光享受生活,自是当然。而同时,这一迁徙运动,则开始了一轮全球财富重新分配过程。人类学家斯特劳斯描述的热带,那个“忧郁”的热带,越来越成为畅销产品。

  将迁徙运动与财富重新配置,转换成微观的旅游者角度,旅游界的理论研究对此的解释凝缩为一个专门概念:逐光(Sunlust)需求。中科院地理所研究者刘家明解释说,北欧纬度偏北、西欧多雾,光照时数都偏少,早期由于交通限制只能在自己国家附近的海滨去追逐阳光和海水,但大部分时间难以得到满足,而地中海沿岸一年四季都有非常充足的阳光,成了理想的度假胜地。比地中海更南的区域,阳光(Sun)、沙滩(Sand)、大海(Sea)的资源更为充分——一路往南,追逐更丰富的3S,便成潮流。这种潮流,世界旅游理事会的专题研究报告里的数据显示:拥有3S资源的旅游地,未来的增长幅度将高于其他旅游资源目的地。这是一个已经开始,且还远未有尽头的趋向。

  所有的旅游教科书都将3S(阳光、沙滩与大海)定义为现代旅游最为优质的资源,以此资源禀赋来观察三亚,这座中国最南的城市,按专业的分类统计,拥有阳光、沙滩、大海、气候、森林、动物、温泉、岩石、风情、田园十大风景资源,以及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这是基础。将枯燥的资源条件变换成感性的描述,来自世界小姐组织机构主席朱莉亚-莫莉,她的疑问是:“你们怎么把这么美丽的地方给藏起来了?”

11月5日,停靠在三亚港的歌诗达“经典号”邮轮
11月5日,停靠在三亚港的歌诗达“经典号”邮轮

  显然,这是我们现在时刻对三亚的认知。如果回到这座城市发展史的起点,国际化的选择,或许就未必如我们现在想象的那样当然。三亚市第一任市委书记朱家仁曾告诉本刊记者,这里既富饶又贫困。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地方往往是海滨城市,而我们长期把这种优势给丢掉了。海南以及三亚的前辈领导人的这种直觉——“海滨城市最发达”,定义了这座城市的方向,而且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全球性财富往南分配的潮流。不过,从财政收入只有2亿多元(而公共支出却达5亿~6亿元)的水平起步国际化,把资源变成客源,三亚并不那么容易。

  研究三亚以优质旅游资源产品进入全球性财富重组的历史,当然是发现一座城市成长的过程。资本、管理、产品那些微观的基础条件生成,以及资本与政府博弈如何达至理性均衡、形成良性分工,在此背景下寻找进入全球市场机会……诸多因素相互作用,是一个成长的传奇,但同时,这个过程,三亚也一直在寻找爆发的机会。从去年省一级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行动计划》刊布,到今年即将获国务院批准的《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对三亚而言,这是一个重大机会?至少,这是研究三亚最重要的时间节点。

  对观察者而言,《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所包含的那些政策要件,比如免签证、民航进出、免税购物、土地、金融、财税优惠政策等等,在三亚是可以转换成诸如游艇、游轮、潜水……以及世界小姐、世界大力士等一系列高端的旅游项目来理解。政策所追求的效果,不正是释放活力、快速生成一系列度假旅游产品吗?在国际旅游岛这一背景下,我们在寻找这座城市自身成长传奇的同时,当然应当将三亚置于诸如夏威夷、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那样成熟的度假旅游产品的坐标里来比较。

  三亚以及海南,比较之下与那些顶级度假旅游地的落差,对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自是一种发展的动力,但对所有的消费者而言,这则是重要的可供想象空间。

  显然,未来三亚以及国际旅游岛,不再是简单的如何争取境外客源那样单纯。事实上,全球性客源,与快速成长的中国旅游消费者,经常会给这座城市的产品供应商带来意外。不止一家项级酒店的经营者告诉我们,他们预期客源的比例80%是境外客人,但事实正相反。而且越豪华的酒店,中国的消费者越多。所以,我们对国际旅游岛的想象,实则是对我们自己、我们中国人未来生活方式的想象。

  那朵云彩,慢慢地解体往海上掉落——未来的热带与未来的三亚,除了这样的诗意,当然还会有其他更多的内涵。文/李鸿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