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拉:给中国杯帆船赛打9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14:39 新闻晨报

  导语:中国杯在赛事组织方面除了遵守国际标准外,一定要保持中国特色和民族风味,把这种中国的特色延续下去,并为之自豪。

  晨报记者 甘 慧(深圳11月3日电)11月2日下午,如约出现在晨报记者面前的国际帆联副主席劳拉素面朝天,可是,在发现自己的形象将出现在公众面前后,劳拉马上打断了原本就要开始的采访。“对不起,我得先化一下妆。”于是,劳拉和她的助手“躲”进了洗手间。

  两三分钟后,劳拉简单修饰了一下,重新出现在了晨报记者的面前。坐在沙发上,刚要开始采访,劳拉又一次打断了。“对不起,这个沙发好像比较软,我坐在这里,是不是会看起来人陷了进去,不精神呢?”劳拉宁可辛苦地坐在沙发扶手上,也要让自己尽可能以最为完美的形象出现在公众的面前。

  这就是真实的劳拉,一个注重细节,严谨,精益求精的成功女人。然而,就是她,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给刚刚收帆的2009中国杯帆船赛亮出了85分到90分的高分,这无疑是对中国杯帆船赛最大的褒奖。同时,她认为中国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赶超世界领先的航海国。

  应保持中国特色、民族风味

  记者:在亲身体验了中国杯帆船赛,您如何评价这一赛事?

  劳拉:中国杯在赛事组织方面除了遵守国际标准外,一定要保持中国特色和民族风味,把这种中国的特色延续下去,并为之自豪。同时中国杯可以邀请更多的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船员来参赛,做好宣传工作。

  记者:相对于其他国际性的帆船赛事,您觉得中国杯帆船赛的特点是什么?

  劳拉:赛事组委会自己拥有30条大帆船,这一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这让很多国际船队可以很方便地来参赛。我认为,这也是中国杯自己的优势。同时,在没有赛事的时候,这些帆船还可以用于培训,推广帆船运动,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记者:在中国杯通向世界一流顶级帆船赛事的道路上,您对中国杯有何建议?

  劳拉: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赛事必须专业。船队来参加比赛的前提就是觉得很放心,这个赛事是严格按照国际规则来运作的。这一点可以通过邀请优秀的国际裁判、仲裁来实现,同时,也需要让国内的裁判和他们一起共事,因为这样才可以为本国培养优秀的裁判。第二、中国杯还应该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让自己的信息更快地传递。在这一方面ISAF(国际帆联)也非常乐意运用自己的网站来为中国杯发布更多的消息。

  记者:如果请您给中国杯打分,您会打多少分?

  劳拉:这个很难说,这个肯定最好问那些参赛的选手和裁判,他们是直接的参与者。如果问我的话,我对组织,接待等工作很满意,我会给85分至90分吧。

  中国正在快速赶超航海运动领先国

  记者:一直以来帆船都被视为贵族运动,需要巨大的经济上的投入,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是否目前这个阶段发展帆船运动时机上还不是很成熟?

  劳拉:这个问题可以分两个方面来看:首先,帆船从起源来看就是属于一项高端的运动,所以世界上很多奢侈品牌也通过帆船赛来推广自己的品牌,比如劳力士、PRADA、奔驰等。中国近年来发展迅猛,积累了一大笔财富,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上奢侈品消费大国,这也是帆船运动在中国的机遇。

  从另外一个层面,你们应该告诉大众帆船赛和帆船运动可以为国家和国民带来的益处。帆船赛本身可以为举办城市和国家创造大量的工作岗位,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提升举办地的知名度。帆船运动涉及到的造船、设计、培训等产业链也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另外,帆船运动本身也是非常具有魅力的。帆船运动是一项环保的运动,通过帆船可以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当你一个人驾船在海上行进的时候,你需要独立作决策,敢于挑战自我,而大帆船运动则是需要团队协作。所以,帆船运动对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都非常有利。就拿我的祖国委内瑞拉来说,这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十多年前,在委内瑞拉没有人玩帆船,但是通过不断的推广,目前帆船运动已经成为了一项全国性的运动,非常受欢迎。我们有10家俱乐部,以非常低廉的价格让更多人学习帆船,旨在向全民推广这项运动。

  记者:中国选手在奥运会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获得了帆船帆板项目的金牌。在世界著名的帆船赛,比如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上,也出现了中国元素。您认为中国的航海运动目前在国际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劳拉:我可以说中国目前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赶超世界领先的航海国。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也可以和他们达到一样的水平。但是,这需要不懈的努力。

  记者:我们都知道,帆船运动由于赛场和赛制的特殊性,很难有大量的现场观众。请问国际帆联有没有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劳拉:目前国际帆联把解决帆船赛观看的技术难题作为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力求通过技术来解决赛事电视转播的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