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微风号 从未与萨达姆谋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14:59 《游艇业》

  导语:坐拥伊拉克富甲天下的石油资源,萨达姆曾经斥巨资为自己在丹麦定制了一艘超级游艇:“海洋微风号”。

大海上的“海洋微风号”
大海上的“海洋微风号”

  但直到自己被判处绞刑,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海洋微风号”一直辗转停靠在欧洲的各个海港,萨达姆本人从未登临过“海洋微风号”哪怕一分钟。

  2008年,刚刚结束了纷争不断的所有权裁定,背负萨达姆之艇的“海洋微风号”,在全球经济全线颓势之下,也难逃被出售的命运。

  被闲置的水上行宫

“海洋微风号”内景
“海洋微风号”内景

  2008年2月,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判处绞刑一年多之后,伊拉克政府宣布出售其生前拥有的游艇。

  这艘游艇名为“海洋微风”号,长82米,在它的内部,配有标准尺寸的游泳池,还有一座规模不小的剧院。为了防止突发性袭击,确保萨达姆的生命安全,还特别设计了一条逃生通道,这条秘密通道可以直达一艘潜艇。

  如果用一个简单的词汇来总结萨达姆总统的私人游艇,那就是:阿拉伯风格。在“海洋微风”的舱内,随处可见桃花心木的雕刻,以及用黄金包裹把手的家具,还有色泽艳丽明亮且厚重宽大的手工地毯。

  在被命名为“海洋微风”号之前,这艘游艇曾经被称为“Qadissiyet号”,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伊拉克军队的一次胜利。

  按照萨达姆总统的私人意愿,早在1981年,“海洋微风号”就开始在丹麦的一家船厂秘密建造,而所有参与这艘游艇建造的工人都必须签署一份严格的保密协议。但是,当“海洋微风号”大功告成之后,萨达姆总统一次也没有登上这艘豪华游艇,它长时间停泊在欧洲的Saudi Arabia港口,从未目睹过它真正主人的本尊面目,而萨达姆拒绝前往欧洲试艇的原因只有一个:他怕自己一旦离开伊拉克,伊拉克就会发生内部政变。

  命运多舛的所有权纷争

  伊拉克政府在决意卖掉这艘游艇之前,刚刚赢得对于一场关于该艇所属权的纠纷,与伊国政府来争夺这艘游艇的是一家约旦公司。

  这家公司声称,萨达姆总统早年就已经把“海洋微风号”赠予他们,而该公司的部分所有权正好是属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

  2007年岁末,纠结不已的所有权纷争终于有了一个说法。法国的一家法院裁定,“海洋微风号”归属伊拉克政府。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Ali al-Dabbagh在2008年初对外宣称,“海洋微风号”的出售事宜由伊国财政部和外交部全权负责。伊拉克政府公布的“海洋微风号”价格是3445万美元,但是介于该艇那独具萨达姆个人喜好特色的内饰风格,很多游艇爱好者表示,它实在不会令所有人都喜欢它。

  到2008年末,有游艇代理商表示,基于目前经济危机的大环境,卖掉一艘如此奢华的游艇是很不现实的,而且由于常年搁置,“海洋微风号”的很多设施已经不能与今日的最新型号游艇相提并论,比如,它没有健身房,而且它也只有一个直升飞机停机坪。

  相比较于“海洋微风”号自身的硬件配置和内饰风格,其萨达姆之艇的盛名倒是它吸引人的最大卖点。

  自从“问世”就被搁置的“海洋微风号”在2003年辗转停靠到了法国的尼斯港。直到今天,它依旧独自在那里等待着它的下一个主人。

  萨达姆的游艇里装满了欧美国家的奢侈品

  萨达姆生前共拥有3艘豪华游艇。2003年4月10日,其中之一的“凯利公主号”号游艇在伊拉克被美国军队击毁,美军士兵从游艇中发现了大量进口自欧美国家的高档奢侈品。在被美国军队击毁前,萨达姆的这艘游艇就停靠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中部的一个码头。

  记者:周三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