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蒋氏家族专属游艇 遭到枪击的“总统一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14:09 《游艇业》

曾经的“总统一号”
曾经的“总统一号”

蒋经国的专属游艇
蒋经国的专属游艇

游艇图纸
游艇图纸

  导语:“总统一号”曾是蒋经国的专属游艇,对最新技术和最奢华内装的追求达到了极限。后来蒋氏家族势微,台湾当局每年对“总统一号”的维护接近百万台币,最后不得不将其拍卖。  

    2009年3月,在大陆旅行团达到日月潭前夕,停泊在此处的“总统一号”遭到了枪击。

总统一号
解密蒋氏家族专属游艇

  2009年3月18日—也就是大陆安利“宝岛万人游”首发团来到日月潭的前夕,发生了游艇挡风玻璃遭钢珠打破案。遇袭的游艇正是停在日月潭大名鼎鼎的“总统一号”—曾是蒋经国的专属游艇。

  虽然台湾警方已排除枪击案与大陆团旅游的关联,但由于案发时间过于敏感,一石激起千层浪,“总统一号”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与当今政要的豪华游艇相比,“总统一号”怎么看也是略带寒酸,让人怀疑它只是经营者编造的一段故事——类似某个旅游地为了证明自己“历史悠久”,总会编出一段远古的传奇一样,反正无从考证。

  不过这么想,的确是冤枉了“总统一号”。

  在台湾,地方领导人的专属游艇一度被命名为“总统一号”。这种传统似乎沿袭了美国的空军一号的惯例。而 现在看到的“总统一号”,已经是第三代了。

  第一代是木造小船,就是让蒋介石一家在日月潭湖上,吟诗赏月,伤怀吊古。和你在任何一家公园花上二十块钱可以划一个小时的船,并无二致。现放置于日月潭的涵碧步道旁。

  第二代是铁壳游船,由于当时工艺水平的限制,很快就被淘汰了,下落不明。遇袭的“总统一号”是第三代,是七十年代初台中的长荣集团旗下的长荣游艇厂送给蒋介石的,但蒋介石却无福消受,成为他的继承人蒋经国的座驾。而长荣游艇厂由于经营不善,在八十年代初宣告破产,“总统一号”也就成了绝响。

  当时的长荣游艇厂由于有着长荣集团做背景,可谓财大气粗,最辉煌的时候曾雇用了100多位造船工程师。这样一个数字,别说在游艇工业相对落后的台湾是个奇迹,就连国际一线游艇制造集团也很难达到。长荣游艇厂的好高骛远直接体现在他们出产的游艇上,追求最新的技术和最奢华内装,而做为送给台湾最高领导人的礼物,自然更是达到极限。

  从外型来看,“总统一号”属于美国最为流行的拖船式游艇,选择这种船型也是出于蒋介石与美国深厚渊源的考虑。在空间设计上,现在的“总统一号”虽然出于经营的需要已经经过改良,但内部结构还是与日月潭其它游艇不同。卧室沙龙卫生间一应俱全,而不是单纯的只有供游客乘坐浏览的大型船舱。船舱后头还有一贵宾级的总统套房,让人享受原本专属于总统的特别待遇。

  没有改良前的“总统一号”,在内装风格上,仍然采用欧美风格。整体风格简洁中不失高贵奢华,全部采用高级木质营造出温暖与质感。露天甲板上看似随意摆放的几张沙发和植物,就流露出浓厚的美式田园风情。主沙龙内还设计了一个小小的吧台,让蒋经国可以随时小酌一杯。蒋经国对他的这个礼物十分的喜爱,虽然岛内的事务繁忙,但只要有时间,他还是会抽身前往日月潭,在“总统一号”上欣赏日月潭上的美景,那或许是他最放松的时光。

  为了保护重要的国家元首,总统船的结构安全设计自然不马虎,船体采用玻璃纤维,运用了当时最新的技术建造,动力系统的双引擎构造在搭乘上就比单引擎游艇来的平稳。同时设有正副两个驾驶室,供蒋经国一时手痒时,可以在室内和露天都感觉到驾驶的乐趣。或许你会觉得这些技术实在是太基本了,根本没有什么可炫耀的。但是请把时间推到四十年前,你就会理解“总统一号”为什么是总统一号了。

  后来蒋氏家族势微,台湾当局每年对“总统一号”的维护开销就接近百万台币,实在有些不堪重负。最后选择拍卖“总统一号”,被日月潭船舶运送股份有限公司购得,成为日月潭的一景,引得无数游人慕名而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