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政要游艇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11:49 《游艇业》

  导语:2009年3月18日,在大陆“宝岛万人游”的第一个旅游团抵达台湾日月潭前夕,曾经的蒋经国海上“座驾”,被称为“总统一号”的观光游艇突然遭遇枪击,此事件的爆发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把公众的视线瞬间“抓”到颇为神秘的政要游艇上。作为掌握国家“命脉”的政治要人,他们的游艇,究竟如何与众不同?走入那一座座永远拒绝外界窥探的“海上行宫”,无数日夜之间,又有多少政坛风云和陈年轶事在灰飞烟灭?

海洋微风号
海洋微风号

  政要游艇聚集地

  在很多国家,政要游艇就是“国家机密”的代名词,虽然这些要人也和普通人一样有正常的七情六欲,但是他们的第一身份永远不是个体,而是其国家的威严性和不可侵犯性,由此,他们的游艇也成为了“威严”和“不可侵犯”的同义词。

  截至目前,虽然没有一份经由各国官方认可的政要游艇“明细表”,但只要稍加用心,就会发现有以下几个国家或地区的政要“高频率”地拥有游艇:北美、中东、西欧尤其是地中海沿岸国家、还有北欧。

  北美的美国和加拿大作为世界经济强国,政要游艇在此 “多产”,并不稀奇。中东坐拥世界上最为富庶的石油资源,且大多数国家实行“政权”与“王权”合一的君主政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思想观念,使得这些国家的政要消费起游艇来,也都毫不吝惜。西欧和北欧作为历史悠久的资本主义国家,且其国境周遭海域辽阔,本身民族的近水习性和盛大国力,使得这些国家的元首,纷纷成为豪华游艇的拥趸。

  是国有,还是私有

  作为高额消费品的游艇,应该算是这个世界上最为昂贵的消费品之一,动辄花费千万巨资的消费,果真是这些政治要人自己在买单吗?

  以全球经济最为发达的几个国家官方公布的最新数字为例,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年薪在40万美元左右,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的年薪为 19万英镑左右,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年收入为414万卢布(约合84万元人民币),而总理普京的年收入为470万卢布(约合95.7万元人民币),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年薪定额在24万欧元左右,德国总理默克尔每年的总收入为27.6万欧元。上述政要的年薪如果折算成人民币的话,大致在100万到400万元之间,而如果依靠这些收入来购买游艇的话,那就只能买到中档偏下档次的“廉价货”,这和实际版本里政要的豪华游艇有很大的出入。

  在历史上有官方记载的政要游艇中,属于“国家”世袭,代代相传的要属前美国总统“专艇”“席瓜亚号”。从1925年到1977年,整整52年,她一直为美国历代总统服务,直到最终被美国政府出售。而中东国家政要的游艇,大多也都是“国库”出资,比如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海洋微风号”。

  排除享用“国有”游艇的政要,一些本身出自财富家族的要人购买私属游艇,应该是“花家里的钱”,比如肯尼迪总统和布什总统都是赫赫有名的“富家子弟”。

  如果上述情况都不具备,会不会有巨富为这些政要买单呢?虽然至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元首承认接受游艇作为私人礼物,但前有英国首相丘吉尔频频结交希腊船王奥纳西斯,现有俄罗斯前总统普京与其国首富阿布拉莫维奇过从甚密,这些众人睽睽之下的交往是否是一种堂而皇之的“权钱交易”?而每当新闻媒体对这些政要享受游艇生活质疑的时候,都往往会被当局以“国家机密无可奉告”的辞令直接拒绝。

  奢华,亦安全

  尺寸够大,配置要全,且安全压倒一切,这些“要求”是政要游艇与众不同的鲜明特征。

  先看尺寸,号称肯尼迪总统“水上白宫”的“神灵号”帆船长达62英尺,普京的“奥林匹亚”号是190英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海洋微风号”更是270多英尺的超级游艇。

  再说配置,“神灵号”作为一艘木质帆船,却拥有可以生火取暖的壁炉,其高水准的防火措施可见一斑;“奥林匹亚”号的内部空间宛若一个层次分明的克里姆林宫,浴缸、吧台、烤肉架、滑水迷你快艇、稀有的白蜡木家具、世界尖端音响品牌Linn旗下的影视系统、以及随时可以抗衡巨大风浪的平稳卧具,都倾力为普京打造一个和在莫斯科一样舒适的水上宫殿;大量的赤足黄金、品相上等的桃花心木和名 贵的手工地毯,则共同把“海洋微风号”打造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阿拉伯风格浓郁的海上豪宅;而蒋经国的“总统一号”上,露天甲板的布局简直就是一个美式田园,看似随意摆放的沙发和植物,确保了蒋经国在游览日月潭的同时,可以彻底放松身心。

  作为政要用艇,绝对安全在很多时候是所有配置中务必压倒一切的因素:每当肯尼迪登临“神灵号”,总统护卫队和海岸救生巡逻队必须早早待命,在临近海域或岸上随时准备对于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方案;“奥林匹亚号”的每一次出海都是“来无影,去无踪”,在俄罗斯境内的船舶航行记录档案里,从来不见它的航行踪迹,而且该艇24小时处于总统警卫局的保护视线范围之内;而萨达姆的“海洋微风号”除了拥有直升机停机坪之外,还有通往潜艇的秘密逃离通道.。

  海上行宫的日与夜

  在东西德分裂的当日,肯尼迪总统正在游艇上享受自己悠闲的周日时光;萨达姆花费巨资打造“海洋微风号”,却在有生之前无法享用,只因惧怕一旦离开伊拉克,其国内就会爆发政变.。

  政要游艇在见证每位要人政治辉煌的同时,也镌刻铭记了他们为人的无奈。其中,为美国总统服务52年的“席瓜亚号”游艇可谓经历了无数人情冷暖。

  这艘美丽的游艇有12张床位,最多可容纳150人而毫无拥挤之感。包括维护、工作人员、船员、海岸防卫队、安全等费用在内,该艇每年管理费用将近百万美元。福特总统夫妇经常光临“席瓜亚号”,她们的掌上明珠苏珊有次用它在波多马克河上举行了一次月光晚会,少年男女在船上亦歌亦舞。肯尼迪总统、约翰逊总统也都曾经充分利用这艘游艇会谈或休闲。尼克松上台后,许多内阁成员也在船上宴客,大家一同欣赏波多马克河上迷人的夜景。而在尼克松总统遭遇“水门事件”辞职前,最后的那些日子里,他在“席瓜亚”上度过了许多个孤寂的夜晚。

  1977年,卡特总统上台后,“席瓜亚号”被政府以28.6万美元卖给了佛罗里达房地产商人马洛埃,在此之后的美国总统再也没有领略过它的风采。

  走下政坛高峰的游艇

  蒋经国谢世之后,“总统一号”被拍卖;

  萨达姆被判处绞刑过后,“海洋微风号”经历了长久的所有权纷争,最终被伊拉克政府叫价3445万美元;

  肯尼迪遇刺过后,“神灵号”先是被航海学校收购,再被无数人觊觎占有,最终在1999被肯尼迪的外甥女詹姆斯-罗易买下。但去年年末,她还是忍痛割爱,决定以130万美元出售“神灵号”这条具有历史意义的帆船.。

  毕竟,只要一艘游艇和政坛要人扯上关系,再经过时间的沉淀,它往往就会变得有市无价:名人效应、政坛风云、传闻轶事,这些都是一座座海上行宫久负盛名的永恒“卖点”。

  记者:周三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