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 除了奢华还剩下些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10:01 《经济观察报》

奢华迪拜
奢华迪拜

  导语:就在前不久,迪拜又一次占据了许多报纸的新闻版面。在这个沙漠腹地城市举行了一场名贵老爷车聚会,虽然奢侈早已是这个城市的另一个名称,但四五十辆名爵、哈雷、法拉利、保时捷一起汇聚在街头仍吸引了不少眼球。

  这不是车展,而是迪拜富豪们的私人座驾。看上去,这座由金钱打造的城市似乎已经从金融危机的打击中站了起来,将奢侈进行到底仍然是所有生活在这里的人的准则。报摊的时尚杂志在夏日又适时推出了飞往迪拜的旅行专题,尽管打着领略中东风情与沙漠盛宴这一类的人文旗号,但笔者认为倒不如撕开面纱承认是让中国的发家者们去参观极致的人类野心。

  所有人去迪拜都是为了消费或者淘金。这之间除了想依靠中东的金融贸易大赚一笔的投机者,还有一些南亚的工人。他们去迪拜为这些富人提供服务,也只有他们最坦诚地承认“我们来这儿是为了钱”。

  这座位于阿拉伯半岛中部的城市,因其靠海被誉为海湾名珠。在上世纪70年代以后迪拜通过石油贸易得到了快速发展,国民收入大量增加。在这之后早期的迪拜尚且有着理性的一面,它不紧不慢地将赚来的钱通通付予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之后迪拜政府开始开发其旅游业。旅游的卖点不是中东风貌和阿拉伯海湾风景,而是迪拜花巨资建立起来一座比一座更金壁辉煌的酒店、购物中心。整个城市完成了从沙漠到钢筋水泥森林的迅速进化,从1995年到2000年短短6年时间,迪拜的人口增长了25%。现在的迪拜有160万人。这些人口中大部分是外国人,他们在迪拜社会的各个层面工作,从仆人到高级管理。2007年,阿联酋的全部正式居民只有86.4万,而外国工人则有360万。迪拜正从一个石油城市变为旅游城市,金融、贸易中心。过去,外国人最爱提的是中国,而现在,他们可能更偏好中东。

  全力打造文化中心

  尽管这座城市已经拥有了数不清的摩天大楼,但是各种项目仍在不断开工。迪拜的未来看上去依然要被更多的各式各样的奇怪建筑所填满,商务人士来到这儿将会有更多的酒店可以选择。不过,迪拜新的各式摩天大楼也不全是旅店、购物中心和写字楼,这可能是由于当地政府意识到了外界对迪拜这种过度拜金行为的批评,于是在未来的建筑上有一些是被预留给了歌剧院和博物馆。

  设计师BenvanBerkel中标了迪拜的新文化中心标志性建筑——中东现代艺术博物馆。建造这座博物馆的目的是要将阿联酋打造成为一个多元文化融合枢纽。这位设计师如此介绍自己的设计,“这座建筑利用了在文化村的良好位置,独桅帆船一样的舰首向上抬起,可以观赏到周围的全景。这座博物馆将汇集观众、展会和展览,使各种活动相互依托相互发展”。这座博物馆的造价预算为2.55亿英镑,是迪拜文化村的核心项目,整个迪拜文化村的建设资金大约要投入130亿美元。看来,在全世界都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的时候,也只有迪拜的权贵们能如此财大气粗了。

  各种各样的流行文化也开始青睐于这座金钱铸就的城市。在迪拜,每晚都有好莱坞明星出现在各种酒会等社交场合中。去年,英国名演员杰瑞米·埃恩斯主持了一场世界巡回音乐会:在豪华的地下礼堂中,以一个来自埃及的吉卜赛人音乐组合及一支德国爵士乐队为主的演出阵容给此地显贵带来不少文化享受和音乐熏陶。在美国红透了的克里斯汀娜也在迪拜一个平民化的演出中心演出,据说麦当娜也曾与当地接洽有关演出事宜。迪拜因此而变得有深度了吗?

  不如看看他们演出的价码,克里斯汀娜是70万美元,而麦姐亮出的明价是300万美元。钱果然是个好东西,梅格·瑞恩主持一场电影节就能捞走15万美元,而她不过是一个普通的过气美国甜心。帕丽斯·希尔顿17日也去迪拜出席时装周走穴。金融危机让好莱坞开始节省开支,明星们赚不到繁荣时的高昂报酬,迪拜倒是提供了一个名利双收的上佳选择。

  环保人士最不喜爱的城市

  迪拜是一座被喂养出来的城市。在迪拜,人均绿地面积达到了20平方米。这对于生活在当地的人来说亦是一种奢侈,迪拜本身是一个沙漠城市。将绿地铺满整个城市需要的不仅仅是精卫填海式的毅力,更需要大量的金钱,维持绿化像是一个金钱上的无底洞,也只有这里才负担得起。在迪拜,每丛灌木旁都有“给水管”,清晨、黄昏,地上密布的黑色胶管会向上成雾状喷洒淡化的海水。迪拜每棵树的培植成本超过1000美元,每平方米草坪的养活成本是每年3000美元。另外还将有3万株树木被安排运往迪拜,以装点泰格·伍兹设计的高尔夫球场。

  看上去迪拜从不考虑可持续发展,在它快速激进的发展中几乎看不到可持续发展策略的影子。联合国的报告里说那儿是全世界水危机最严重的地方,可那儿的人均水资源使用量又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每当迪拜有新工程上马,最担心的可能就是全球的环保人士。迪拜在沙漠里建了滑雪场,还准备在2010年完工的凡赛斯饭店建造一个820平方米的制冷游泳池,以及一个具备人工制冷能力的海滩,以保护其客户在50°C的夏季极端气候下不受煎熬。甚至就在游泳池附近设立风机,为顾客送来凉风,这个项目所耗费的电能目前无法估计。这些奢侈的生活方式所增加的碳排放将加大气候的变化,受到最大影响的还是穷人。当然由于当地的石油与天然气颇为廉价,中东国家有能力将巨大的资源投入到控制温度中。迪拜约60%的庞大电费是用在了空调上,生活在那里的每个人每年产生超过44吨的二氧化碳的碳污染。

  事实上不止迪拜,中东国家的环保形势一直堪优,阿联酋(包括阿布扎比和迪拜)的排放是1990年的两倍多,现在他们的人均排放甚至超过了美国。许多环保人士呼吁迪拜的每一个项目实施前都应当进行环境评估,可惜的是没有人理会。

  不过迪拜仍然一直宣称自己是绿色迪拜,并且还坚称自己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成为全球领袖。在去年波兰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谈判上,阿联酋环境及水资源部都长宾法哈发言时谈到,阿联酋甚至考虑利用核能来淡化海水。

  但离那一天,其实看上去还很遥远。 (经济观察报 杨婷婷/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