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世界上最好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7日 10:42 《经济观察报》

  导语: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澳大利亚一向善于推广,不久前热映的电影《澳洲乱世情》即是由澳大利亚旅游局投资1亿美元拍摄。趁着话题余热,澳旅局甚至邀请该片导演巴兹-鲁赫曼完成了一系列以“寻觅真我”为主题的全新旅游宣传片,宣传口号正是“喜欢电影,就来旅游吧”。这一次,澳大利亚昆士兰旅游局给出的点子是 “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在全球范围内征集 “护岛者”,在昆士兰州大堡礁的小岛上,一面享受阳光沙滩,一面赚着高薪,无论如何,这都是最夺人眼球的创意。

  所有人都看得出,海选一位出色的“护岛者”无非是“项庄舞剑”,意在吸引全世界的旅行者到此探险,但这场精心策划的公关活动依旧赢得了足够的关注度——在全球,超过35000人参与竞选了这个职位。从2009年1月10日启动,至5月6日选拔结束,经过数个环节的筛选,最终,来自英国的Ben Southall成为了幸运儿。

  寻找“护岛者”

  “找工作和谈恋爱一样,必须要自己热爱才行。如果你还没有找到理想的职业,不要轻易委身,继续寻找。等你真正遇到那份工作的时候,你能从心里感受得到……”

  这段话来自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曾经在斯坦福毕业典礼上的一段演讲。不幸的是,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愿望对很多人来讲只能是遥远的梦想,他们从事的工作繁复、乏味,而且日复一日。因此,“世界上最好的工作”这样噱头十足的新闻一露面,顿时成为热议的话题,各大媒体也竞相报道。

  大堡礁是位于昆士兰外海的一个长条状珊瑚礁群,拥有多达600个岛屿,绵延2000多公里。作为“护岛者”,将需要不定期巡游白沙碧海,海下潜泳喂养热带鱼。而最重要的,则是必须每周更新博客、拍摄照片和视频,向人们传达自己的独特体验,同时接受媒体采访。

  这是一份为期6个月的合约。“护岛者”将为此享受到15万澳元的薪水,而且可以免费住在汉密尔顿岛上一个拥有三间卧室、游泳池和高尔夫球场的海景别墅。

  感兴趣的申请者需要上传一段不超过1分钟的视频,来证明自己适合这份工作。仅在活动公布当天,昆士兰旅游局网站点击率就突破百万,网站为此一度瘫痪,甚至还引发了诸多争议——一些人因未能成功上传视频而感到气恼;一位候选者由于被证实从事与成人娱乐有关的职业而被取消资格;另一位恶作剧者甚至将自己扮作本-拉登,在视频中声明自己才是最佳人选。在中国发生的一段趣闻也为人津津乐道:昆士兰旅游局曾选择《京华时报》和中华英才网登载招聘启示。北京的一位退休老人拿着报纸上门应征,对方委婉告诉他不适合。老人直言,“不就是找个看门的吗?有什么不合适?”

  所有的插曲无非为这场“选秀”活动增加了更多的噱头。昆士兰旅游局声称,他们收到了来自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申请,除了非洲的西撒哈拉国家和亚洲的朝鲜。

  为什么是Ben Southal

  喜好蹦极、潜水、山地自行车、摄影,组织过音乐节、马拉松长跑等多项活动,听上去Ben Southall的确是个精明能干的不错人选。但如果因此将他认作一个玩世不恭的享乐主义者,则可能误解他了。

  翻翻履历,可以发现他之前的工作多与慈善相关。这位34岁的年轻人来自英国南部的汉普郡,大学毕业拿的是理科学位。在2008年,为了帮助残疾退伍军人和非洲农民筹款,Ben就走遍了整个非洲,白天驾驶着路虎穿行于森林、荒漠,晚上住在帐篷里……

  年末完成筹款后,Ben回到伦敦,开始重新找工作,却发现英国就业市场异常低迷。为了省钱,他只能和父母继续生活在一起。直到有一天,有位朋友递给他一张印有招聘广告的剪报,“Ben,来看看这个,凭你的条件完全可以进入下一轮了”。

  “我是Ben,一个大胆、疯狂、充满活力的家伙。对我来讲,一生之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到一份让人兴奋的工作,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欢乐,富于挑战”,在报名时提交的1分钟视频中,他这样描述自己。在此之前,Ben从来没有去过澳大利亚,“如果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那我就是在去往世界上最好的地方”。视频中说这句话的时候,他正骑在一只鸵鸟身上,显然是为了表明自己热爱动物而有意设计的。

  对于Ben来讲,最疯狂的举动发生在不久前。他起初打算将一只巨大的鱼缸放到特拉法加广场的中央,“但当我发现租用广场1小时要1000英镑时,就放弃了这个想法。”最终,他在伦敦西部的一栋建筑外放置了一个充气游泳池。“那天很热,我泡在游泳池里,给每位妈妈送水仙,还赠送一些宣传昆士兰州的香槟和T恤衫。如果人们喜欢我的点子,我会建议他们上网为我投票。这可能起了很大作用。”

  最终,Ben和其他来自15个国家的15位候选者在汉密尔顿岛上度过了四天,其中包括一位广东男孩和一位台北女孩。这个阶段的考验包括潜泳、写博客和体验奢华酒店。不少电视台和媒体还自费跟踪拍摄了结果诞生前的最后四天。

  “宣布结果那一刻,就像是玩过山车,太刺激了”,事后两天,Ben依然掩盖不住兴奋,“这份工作相当于普通人三倍的年薪,和我过去的生活距离太远了”。在接受 《时代》周刊采访时,他还特别提及了这笔薪水的用途——“也许有一天会将它用作澳洲的慈善事业”。

  有人也把Ben的最终胜出归结为他同媒体打交道的出色能力。“他在记者发布会上的表现,无疑向人证明没有比他更胜任这项工作的人选了”,同样进入最后环节的台湾女孩在博客中写道。作为胜利者的Ben不久还会飞抵洛杉矶,出现在JayLeno的《今晚》节目中。

  “现在来看,整个过程的确像是‘真人秀’,但不完全相同,它并非一个个淘汰,而且每位参赛者会非常严肃认真地对待比赛,而不是像电视节目一样只是为了拍摄”,Ben说。

  成为“护岛者”还享有一项特别优待,携带一位朋友或家属一起生活。很多人期待,Ben的加拿大女友Bre的到来,会让故事有个浪漫的继续。看上去,这场“真人秀”才刚刚开始。

  博客背后的推手

  用博客进行口碑推销,并非是昆士兰旅游局的发明,在此之前,已有多位先行者从中获益。

  酒香也怕巷子深

  Stormhoek,一家并不知名的小葡萄酒厂,兜售“freshnessmatters”牌葡萄酒。2005年,它在博客空间中写道,只要符合以下两点的人就可以获赠一瓶葡萄酒:1、居住在英国、爱尔兰或法国,此前至少3个月内一直更新博客。点击率多少不限。2、已到法定饮酒年龄。

  Stormhoek共计送出大约100瓶葡萄酒,同时声称“收到葡萄酒并不意味着有写博义务——可以写,也可以不写,可以说好话,也可以说坏话”。3个月后,公司在google的检索结果从500激增到20000条,估计有30万人通过博客知道这家公司。1年后,Stormhoek的葡萄酒销量翻倍,产品走进了英国众多大型超市。

  南非使馆“代言人”

  2月12日到25日,南非驻华使馆邀请IT界知名评论家Keso、东东枪、徐铁人等点击率颇高(仅徐的博客目前已有超过3000万的访问量)的博主到南非游览。几位bloggers随后在各自博客上持续更新,图文并茂展示南非之行。此前,创造过全球博客累计浏览量之最的徐静蕾也曾获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