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智力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在硅谷,有各种各样数不清的协会。如果注册成为每一个科技协会的会员,那么一周中,你至少有好几天都得在会场上转。不过,如果你是想找一个可以和年轻人在一起吃喝玩乐的组织,那就非“Bayfubai”莫属了。

硅谷
硅谷

  “Bayfubai”由几位年轻的华人工程师(Facebook的邵铮、Telenav的胡宇以及Google的葛宏和王天)在2006年创立。Google Group上,你可以很快找到它的说明——“Bayfubai is a real-name online community for young Chinese professionals living in the Bay Area, California”,至今注册成员516个。但实际上,知道或参与“Bayfubai”活动的华人至少有好几千。这股“势力”甚至已经发展出湾区,每当逢年过节,还有浩浩荡荡从洛杉矶赶过来的。

  这真是一个华人科技精英的大组织。

  “Bayfubai”成员遍布英特尔、思科、惠普、谷歌、雅虎、Facebook等硅谷最优秀的科技公司。在Google Group邮件群里,大家交流租房、工作招聘、笑话集锦等或实用或好玩的东西,甚至还包括牙科医生的推荐。当然,除了用最先进的科技工具分享信息外,我们还是一群需要出门蹦蹦跳跳的生物。

  感谢“Bayfubai”,她陪伴我度过了初到异乡时最难捱的岁月;让我了解了湾区最好吃的几家中餐馆;硅谷生态系统中最市井的那部分秘密——无处不在的智力题;结交到了我在硅谷最好的几个朋友;并在周末和他们的吃喝玩乐中,学会了两个以前我压根没玩过的游戏——Hold’em和国标麻将。

Hold’em游戏
Hold’em游戏

  有一种说法是,红遍中国大江南北的“杀人”游戏由百度CEO李彦宏从硅谷带回,具体历史已不可考,但Hold’em却是千真万确我到了硅谷才闻听的。

Hold’em游戏物品
Hold’em游戏物品

  Hold’em的历史在维基百科上可以一直追溯到1900年。1967年时,它被一群Texan赌徒和纸牌游戏者带到赌城美国拉斯维加斯,之后的1980年初,Hold’em到达欧洲,成为全球性游戏。

  在最开始的那一夜,我和Facebook、Google几名工程师坐在Palo Alto区的一张桌子前,然后,游戏就开始了。首先,每个人面前会被放上一堆数量一致的“硬币”,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原始资本。

  Hold’em有一个专门的盒子,就像扑克、麻将也有一个专门让它们休息的“小屋子”一样,这个四四方方的铁盒中装满花花绿绿的圆形“硬币”:黑色代表“100”,绿色代表“25”,蓝色代表“10”,红色代表“5”,白色则代表“1”。

  接着,有一个人开始发牌,每个player都会分到两张。这时候,如果有人觉得手里牌不好,那么他就会直接“Fold”。“Fold”与否,代表player是否放弃此轮游戏的参与权。

  及早放弃,意味你不会损失更多钱,因为如果继续参与,所押硬币也会一轮轮“变本加厉”,尤其,你还很可能遇到一些极喜欢“All IN”(把手里全部钱都押上)的对手。

  如此转了一圈后,发牌者将抛出三张牌,在桌面上,将它们底朝天。此时,几乎所有的眼睛都会望向那里。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心算过程。你将结合你手中的牌和三张底牌进行对比,并揣摩胜算几率。

  这时候,会有更多人选择“Fold”,当然,你也可以继续虚张声势地玩下去,并抛出更多的“钱”,让别人误以为你手中的牌大得不得了。

  Well,当桌面上已有五张底牌时,胜负结局很快就要揭晓了!仅存的几个玩家开始摊牌。最大的赢家是那种四张或三张同牌的;其次,则是有五张同花色的;再次,就是那些字儿不大却刚好凑成如2、3、4、5、6五张接龙的;而如果大家都没有这么好的运气的话,那么,就只有硬碰硬地比“大”了。

  通常这个时候,你会听到很多科技精英呼天抢地,抱怨自己不该那么早地“Fold”。比方说,富有经验的人看到手中是“4”和“6”时,经常会在第一轮中就直接选择放弃,因为胜算不大。但那些初学者比如我,就比较容易犯下不知天高地厚的毛病了。

  一开始,我总是会把圆形钱币极富豪气地抛出去,好像自己是个坐拥千金的地主婆。不过有好几次,我的确就是这样不明不白地赢了很多“钱”。比如,小小的字儿,像6、7这种的,我没“Fold”,结果和五张底牌的其中三张刚好凑成了“5子接龙”。

  还有一次,我的两张牌都是“3”,这简直是差到家了,但我没有“Fold”,还选择了不断往上加“钱”。我想,我已经看到桌上有一个“3”了,天真浪漫的文科生总倾向认为奇迹很容易发生,比如,再出现一个“3”?结果,那次最后出来的底牌中果然有一个“3”!于是,我简直是威风无比地无敌了!

  这般赢了几回后,我对Hold’em的兴趣可谓与日俱增。有时候半夜写稿累了,我就偷偷跑到Facebook上去玩。想想电子社会真是可怕,以前看别人在电脑里玩QQ纸牌,坐着的还是一堆中国人的虚拟“Avatar”;现在呢,电脑里桌子上的“Avatar”,没一个是亚洲人的。

  遗憾的是,我很快就发现我绝对不是什么Hold’em高手了。当我逐渐明白游戏规则,我就开始小心谨慎起来,越来越习惯“Fold”。而运气,也不再那么热爱光顾我。

  在游戏中,运气和经验好像不能共存,我明白这个道理,可是,无论我怎么玩、如何训练我的“经验”,与身边这些前奥赛冠军或省市高考状元比起来,我的概率知识和心算能力还是显得“捉襟见肘”。

  慢慢地,Hold’em就成了一个让我明白自己有多弱智的忧伤游戏。不过,就像每次玩到最澎湃时总有人在一旁自我安慰地讲——“虚幻、都是虚幻”然后引发哄堂大笑一样,胜负的确虚幻,最重要的是,乐在参与。所以很快,我又上了战场。

  这一次,玩的是麻将!

  说起麻将,我与它的历史源远流长。在我十一二岁时,我就已经坐在外婆家的那张大麻将桌上了。这样的历史,一直持续到上高中,然后,我就把它忘光了。

  有意思的是,在硅谷这个地球上外来人口比率最高的地方,为统一上海麻将、重庆麻将、江浙麻将、北京麻将等诸如此类名目繁多的中国麻将玩法,我们玩的是——“国标麻将”!在维基百科上,国标麻将是被这么定义的——

  “国标麻将,是麻将的一种玩法,其规则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于1998年7月所制定。其后在众多国际及国内麻将竞赛中应用,故成为国标麻将。国标摒弃了大众麻将的赌博性质,同时又将番种增加至81番,极大地增加了趣味性与竞技性。国标麻将8番起胡,增加了比赛难度,同时也增加了趣味性。国标正逐渐被大众接受,成为一种时尚的娱乐方式。”

  国标的确很难。比如在江浙麻将中,我可能早就已经胡了,但在国标麻将里,我还不能,因为我还没满8番。而至于那些可怕的计分方式、规则要点和番种表,那就更复杂了。

  这可真是一个让我束手无措的玩意,怎么才算胡呢?从8番的“花龙”、“推不倒”、“三色三同顺”、“三色三节高”、“无番和”、“妙手回春”、“海底捞月”等到12番、16番、24番一直到88番的“大四喜”、“大三元”、“绿一色”、“九莲宝灯”、“四杠”、“连七对”、“十三幺”、“清幺九”、“小四喜”、“小三元”等等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胡法,我经常就是记不住。

  所以你可以想象,每当大家拿着iPhone(手机上网)对照里面的国标维基百科说明,那就是我们要开战了;当然,还有可能是另一种风景,那就是每人桌角旁一台电脑,边搓麻将边对照着看;不过,更有可能的是,直接把维基百科的国标麻将胡法说明打印出来,人手一份,甚至还带回家去研习。

  千真万确,我家里就有一份。

  你知道打印出来的说明有几页A4纸吗?整整11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