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之舞SWAN 66 LIONESSA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5:22 《游艇业》

  导语:芬兰斯旺公司(Nautor’s Swan)生产的帆船,凭借着优雅的外型、多功能性和卓越的建造质量,历来被人视为翱游于高端帆船界的高傲“天鹅”。


图片标注
Swan 66

  2008年9月8日,又一届劳力士斯旺杯帆船赛拉开了战幕,22只来自世界各地的“天鹅”在意大利撒丁岛海面上翩翩起舞,演绎了一出帆船版的天鹅湖。其中那艘“狮子”号(Lionessa)格外引人注目,虽然最终未能位列三甲,但其优雅的外观和航态令人们印象深刻,至今仍为人所津津乐道。

  1973~1974年的首届维特布莱德环球帆船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前身)上,来自斯旺公司的Sayula II号帆船(Swan 65)以巨大的优势击败众船队,轻松夺得冠军。“狮子”号(Swan 66)就是这艘冠军船的升级版,被斯旺公司视为成立

  40周年的庆典版本,甚至冠以“ 21世纪的斯旺帆船”的荣耀称号。

  一“平”如洗的甲板设计

  Swan 66拥有FD(Flushed Deck)和 S(Semi-Raised Saloon)两个版本,“狮子”号属于前者,以一整块干净平整的上甲板为最大的外观特征。对一款量产帆船而言,永远都不要低估复杂的操作(哪怕仅仅是视觉上)对潜在购买者所带来的不良印象。和斯旺公司合作了二十多年的知名年轻设计师格曼-弗勒斯(Germán Frers)此次再次操刀,赋予Swan 66一个清晰的索具布局方式,从而使驾驶操作变得极其便捷高效。前帆导轨、夹绳器和绞盘索具系统都被安装到较低的中央舱顶上,控帆缆绳也通过甲板下暗道走线,伸缩式羊角很好地隐匿在甲板或船体边缘,从而营造出了一个空如无物、一“平”如洗的柚木侧甲板,行走、压舷都十分便利,而且还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点对国内客户而言可能具有“致命”的吸引力,因为对现代帆船驾驶技术普遍不太熟悉的他们早就对布满绳索和五金件的甲板感到厌倦。

  斯旺公司副总裁、市场/销售部主管恩里克-奇菲(Enrico Chieffi)曾是奥帆赛冠军和其他多项世界冠军头衔拥有者,对帆船拥有着清晰地认识,在亲自体验了该艇的第一次海测之后,他告诉媒体:“这是一艘专为见识广博人士设计的帆船,她不是一艘简简单单的水上房屋,而是一个定位清晰的巡航 /竞赛两用帆船,能够在世上任何水域轻松航行。”与其说“狮子”号是一艘内装舒适而奢华的赛艇,还不如说是集合了竞赛气质的休闲巡航艇,这一点可从该艇的双尾阱设计中一窥端倪。该艇尾阱分为前后两个区域,前尾阱空间稍大,可容纳 6人,中央的升降桌升起时可用于室外用餐,放低后可与周围座椅合并成一个舒适的太阳垫。紧挨驾驶区的后尾阱同样是个绝佳的休闲区域,虽然没有前尾阱的桌子,但在此可保持与驾驶者的紧密联系,又不会因为交谈而妨碍驾驶者的视线。你能期望在沃尔沃帆船赛或者美洲杯赛船上找到这样的尾阱吗?

  超级游艇般定制空间

  借助该型号史无前例的丰富选择空间,斯旺公司将自己的中型帆船定制化服务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不同的龙骨选择、两种主甲板布局、三种内装布局,外加大量材料和具体部件的选择,Swan 66几乎称得上是一款全定制游艇。

  沿前尾阱通道,下六级台阶可步入内室沙龙。沙龙内拥有大量通风、采光设施:船舷上和中央舱顶两侧各4个条形窗户,正上方的方形天窗,再加上台阶通道,整个沙龙空间显得极其宽敞明亮,感觉几与露天无异。船体和甲板的隔音效果很好,即使是当帆船正在和风浪搏斗时,室内也是一派怡人的安静,做到这一点十分难能可贵。


图片标注
沙龙区

  在内室布局上,Swan 66提供给人的选择余地近乎无限,三舱室、四舱室,甚至五舱室都可以毫不费劲地装下。“狮子”号选择了三舱室版本,传统的全船宽主卧被一分为二,双人床紧靠着左舷侧,右舷则是沙发区;船体中部位置是广阔的沙龙区、厨房和海图桌;船尾则是左右对称的两间双单人床客卧。


图片标注
厨房

  在材料选择上,Swan 66同样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余地,内室地板的标配木材是橡木,但也可以选用柚木和竹子,例如“狮子”号上就选择了竹子。墙壁嵌板可选择完全使用柚木,也可选择腰部高度以下用柚木,以上用油漆面板。此外,像那些超级游艇一样,Swan 66将定制化服务覆盖到了最细节部分:玻璃器皿、碗碟和刀叉等餐具。


图片标注
卧室

  “狮子”号上几间卧室在装饰风格上和沙龙一样,没有复杂的颜色搭配,简洁舒适是主调。值得一提的是,该艇机舱内的海水净化器每小时可提供109升淡水,从而使“狮子”号上的三间卫浴和陆上的一样清新,避免了海水混合垃圾后的产生怪味和海水在压力下容易产生泡沫的问题。此外,船首主卧卫浴还可以在海水和淡水冲刷之间自由转换,以应对燃油吃紧或海水净化器过负荷工作的情况。

  真正的内室舒适性还体现在发动机运行时。“狮子”号的发动机抗噪减震处理得很完美,依靠发动机进出港时,艇上主客不会在尾阱内感到烦人的震动和过大的噪音。发动机和发电机都连着一个水上排气系统,避免了船在港内运行时吹起的浪花溅得比螺旋桨卷起的还要高。此外,游艇主可从船尾卧室、右舷入口和船尾舱门三个方向进入机舱,极大方便了机舱内维护。 163马力的Steyr牌6缸柴油机可在9.3节速度下提供572海里的航程。

  竞赛休闲两相皆宜

  “狮子”号是Swan 66首艇,下水于2006年6月21日,属于两个芬兰家庭共同所有。他们只找了一名船员——船长安迪-昆特曼,因为两个家庭成员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水手,他们要亲自参与到帆船驾驶中来。这艘船交付之后先后参加了环哥特兰赛和劳力士斯旺杯帆船赛,2009年还将参加ARC赛事,在该赛事中跨越大西洋之后,他们将继续美国东海岸之旅,并一直航行到阿拉斯加,最后很有可能还要跨越太平洋。因为一直以来,环球航行是两个家庭的共同目标。

  支持他们在竞赛和休闲巡航中完美转换的是高性能的巡航船体,它让“狮子”号在追求大空间和高速上取得了完美的平衡。船体干舷部分采用复合材料三明治结构,使用碳纤维进行结构加固,进而制造出一个更加轻质、坚固的船体。水下部分船体涂有一层特殊材料,可以减少阻力。整个船体的结构设计也是考虑了水面撞击船体的影响,非常坚固结实,而且结构舱壁用的同样是碳纤维。船体内侧使用了L型肋骨(Strings),进而将甲板下空间最大化以便安装油/水箱和其他设备,无论是远洋竞赛还是纯为休闲,充足的油水储备都是至关重要的。

  碳纤维主桅强壮轻巧,向后倾斜的横支杆确保船员很少的情况下也能方便操控。

  Park Avenue碳纤维横桅使主帆存贮更加便捷。桅侧支索牵条尽量靠近舷外,再加上小前帆、使操控更加方便。

  体验了“狮子”号的首次测试后,设计师格曼评论说:“她(Swan 66)表现得非常快速和灵敏,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平衡,包括加速度和稳性。操纵感很轻很平滑,方向盘的控制也很好。只可惜测试中没有尝试顺风航行,因而我还不能对她的顺风性能作出评论。但我可以说的是,她在水面上移动非常轻松。”

  适合消费人群

  作为一款巡航、竞技两者兼顾的帆船,Swan 66在超然的外表下潜藏着挑战的激情。该艇尤为适合体内蕴藏着极大活力、喜欢简单线条、拒绝繁冗、向往自由,兴趣广泛的人士。

  基本参数

  总长度:66.01英尺(20.12米)

  船宽:17.68英尺(5.39米)

  吃水:10.5英尺(3.2米)

  压舱物:20720磅(9400公斤)

  排水量:66000磅(30吨)

  燃油储量:211美制加仑(800升)

  淡水储量:264美制加仑(1000升)

  发动机:163马力Steyr柴油机

  帆面积:前三角帆(102.4平米)

  主帆(121.6平米)

  Jib帆(95.4平米)

  文字:陈建钊 图片:Nautor’s Swa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