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低价国际机票新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0日 10:57 商界时尚

  导语:随着外航在中国市场竞争的日趋白热化,其票价策略在当下也变得“扑朔迷离”起来。要在特殊时期买到低价机票,不再是提前订票那么简单了。

  欧盟驻华商会的马努埃尔准备通过机票代理商预订一张5月下旬从上海飞澳大利亚的机票,代理商却建议他暂时不出票,因为现在的票价还处在高位,最低的票价很可能会在未来的半个月推出。

  代理商的答复更加深了马努埃尔的疑惑。今年2月底,他乘坐了阿联酋航空从上海到巴黎的商务舱。令他大惑不解的是,邻座的乘客是在5天前预订的机票,票价为往返14550元人民币;而自己提前一个多月预订,票价却为31626元人民币。

  7000多元就能搭乘商务舱去欧洲,这让马努埃尔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邻座的朋友告诉他,他并非航空公司的内部员工,也没有通过积分兑换里程,更不是什么抽奖活动的“幸运儿”,只是通过航空公司的中文网站预订了机票而已。

  将信将疑的马努埃尔下飞机后直接到了航空公司设在戴高乐机场的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他,从2月17日到6月30日,上海往返到欧洲的所有该公司航班的经济舱统一调价到2910元,商务舱的价格也统一为14550元。这个票价不但已经包含了燃油费,而且乘客来回时还可以在迪拜各停留一次。公司甚至为已经提前购得高价票的乘客提供了并不苛刻的退票方式——收取1,000 元人民币的退票费,但像马努埃尔这样已经部分使用了的机票他们就爱莫能助了。

  在中国生活多年的马努埃尔早就知道,在中国买境内机票,有些像是在抽签。不但有时候预订好了机票,在确认时有时会告知改变了航班,有时干脆告诉航班取消。至于票价,更是无章可循。在旺季,预订时间越早价格越低始终就是美好愿望。好在国际航班一直都在和“国际接轨”。

  油价下降了,飞行的成本也降下来了;经济危机来了,公司的预算也少了。一直都大谈服务,而对于降价遮遮掩掩的外国航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终于打破了行业潜规则,公开打起了价格战。相比于国内航班通过对原始票价进行一定的折扣来制定实际价格,国际航班不会出现原始机票价格,票价自然也变得扑朔迷离起来。单靠提前订票来买到低价票,早已不再管用。除了积分换里程、往返票、中转票,买到便宜机票的攻略越来越“丰富”了。

  选择不同的机场,票价可能会大相径庭。国际航班中,各地大多是根据上级的授权直接推出本区域的票价。以韩亚航空为例,其在中国内地有19个办事处,制定价格的权限下放到每个办事处。他们不但有权决定当地往返韩国航线的售价,还有一定的优惠权限。乘客可以将自己的需求告诉办事处,韩亚航空通过公司内部的权限级别分别由办事处、中国区公司和总部决定是否出售特价机票。这就造成了尽管里程不一,但近距离的航线的机票价格高于远距离航线的机票价格的可能。因此,当目的地介于两个机场之间,或同一个城市有多个机场时,选择不同的机场会使航空旅行的成本大不相同。

  机票价格越不稳定,代理商的作用就越重要。优秀的机票代理商不再是替顾客动动鼠标那么简单,他还需要对未来的票价走势进行判断,并以职业的视角在剩余时间和当前价格上作出权衡,以给出顾客最好的建议。尽管航空公司在票价上会对各个代理商一视同仁,但对业绩优秀的代理商的佣金比例会更高,或给予一定量的赠票作为奖励,这就造成了不同代理商同一航班价格的不一样。尽管各个代理商之间机票的差额不会太大,但享受到的服务则大不一样了。

  面对新推出的特价票,退票是最后,也是最简单的办法。春节后外航在中国市场的降价是有史以来它们在中国区域最大规格的价格战,很多航空公司都不时推出了低于平时价格一半以下的特价票。北京到洛杉矶的直航往返经济舱价格原本在万元以上,美联航在今年3月期间推出的特价票却只要4000多元;原本75510元的商务舱票价也降到了40780元。如果因为提前订票错过了特价票,也没有关系,只要支付300人民币的退票费,就可以重新购买特价票了。但是如果原订票也属于优惠票或特价票范畴,有更苛刻的退票规定,那就需要权衡一番了。

  在这个“省”字当道的非常时期,买国际机票也些许变得像在“抽奖”了。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