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而上 游艇地产扎堆海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12:07 《游艇业》

  导语:近一段时间,海南地产大手笔不断。例如,摩根士丹利以52.83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海南清水湾30%股权,章子怡代言三亚凤凰城,鲁能三亚湾联手飞驰游艇启动游艇会港湾社区首期等等,而这其中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规划了游艇有关的项目。


图片标注
半山半岛

  市场似乎也给了这些房地产商不错的回报。据三亚市房地产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三亚楼市总体销售301套,销售面积为36801.27平方米,同比增长 184.14%;销售金额7.67亿元,同比增长 589.1%;销售均价同比增长171%。无论是总销套数还是总销金额都远远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这与内地“楼市黄金周,天凉好个秋”形成鲜明的对比。

  海南房地产真的可以在全国楼市一片萧条中独善其身吗?它又凭借什么可以独善其身呢?

  亚时代海岸的销售负责人刘小姐告诉我们:“事实上海南地产项目同样也受整个大市所影响,持币观望者增多,市场有所减温。但是高端游艇地产却没有受到影响而缩减。以时代海岸为例,仅国庆黄金周销售额就达到了2500多万。”半山半岛营销总监徐能力,也给了相似的答案,“虽然现在整个房地产市场并不火热,但好的项目、高端游艇房产仍是最被看好的。比如前来团购半山半岛主要是看准项目未来的潜力以及项目的品质。在短短7天的时间中,半山半岛成交100多套房产,成交金额5亿多元,占黄金周三亚总销金额的65%,独占半壁江山。”

  由此我们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众所周知三亚拥有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并且这种资源仅在北纬18度这个特殊海域才能出现,拥有不可复制的稀缺性,这正是三亚高端游艇房产市场一枝独秀的根源所在。

  根据统计现在海南相关的游艇地产项目为5~7家,如果单看这个数字你会觉得其实并不算多。但是对比2007年全国真正的游艇地产项目不过10家,你就会觉得这是个比较惊人的数字了。更何况他们同时选择在2008年年末强势出击,房地产商心里打着怎样的算盘呢?“现在有游艇项目的只是一些高端的,且有支撑游艇项目自然资源的房地产项目。众所周知现在游艇已经慢慢进入中国市场,并逐渐升温,受关注度越来越高。我想房地产项目中有游艇相关项目有两个原因:一是地产商以游艇为噱头,突出项目的高档次,从而提高市场关注度。二是有些房地产商已经认识到游艇的即将繁荣,真正想开发游艇产业,地产与游艇客户资源共享,游艇产业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发展方向。”刘小姐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这让人有种困惑是否游艇地产在海南已经成为一种标配。香水湾一号的企划负责人陈颉表示,现在讨论游艇是否成为海南地产的标配还为时尚早。香水湾一号在成型之前也考虑加入游艇的元素,但发现这必将增加项目的预算。很多房地产商都是“项庄舞剑”——即借发展游艇业之名,运作房地产开发,以突破“限”字当头的房地产政令。所有炒作概念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推销旅游地产主题项目周边的房地产,这些开发出来的资产才是投资商真的期望所在。

  那么真的有消费者冲着游艇来购买房产吗?海南真的能消费那么多的游艇泊位与码头吗?三亚鸿洲游艇会的刘杨柳坦言:“对于时代海岸而言,目前还没有真正的消费者是冲者游艇来购买楼盘的。事实上就整个海南而言,游艇对地产的贡献现在还不能明显地表现出,还处于萌芽状态。但是正如很多地产开发商能预见的一样,游艇将是未来地产很大的一个亮点。”

  虽然游艇没有我们想像中能够给地产项目带来实质上的销售增长。但是长远来看,“已经有很多的客户已经把眼光放眼于国际化游艇社区配套。海南的泊位、码头其实就是最有利的本地资源。就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而言,天然的避风港湾,一年365天,天天都可以出航,这样的航海条件是在国内任何地方就找不到的。这也吸引着各国各地的游艇爱好者。对于目前国内的游艇圈层来说,正是处于一个逐步发展的阶段,有更多的人在知晓游艇、了解游艇;同时,也存在很多潜在客户、IT精英、地产开发商、酒店高官、私营主、还有一群热爱海洋运动的新贵等。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时间来培育这样一个市场,所以完全有理由相信海南的游艇地产业会有一个不错的前景。”

  文:高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