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代三剑客:绝地大师罗伊克-佩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21:01 《游艇业》

  导语:19年前,罗伊克首次参加了旺代帆船赛,并且获得了第二名。19年之后,年近50的他带着更多的航海里程、数不尽的冠军头衔,以及从未减少的航海激情再次开始了自己的单人不间断环球挑战之旅。为了表示对他所拥有丰富的经历和光辉头衔的尊敬,法国的水手们送给罗伊克-佩伦一个有趣的外号——“绝地大师”,这是《星球大战》中对智者和宗师的称号。


绝地大师罗伊克-佩伦

  2008年旺代帆船赛出发前的一次记者会上,满头白发的Gitana Eighty号船长、法国著名水手罗伊克-佩伦(Loïck Peyron)兴冲冲地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iPOD。“你看,大门乐队、警察乐队、卡特-斯蒂文斯、平克-弗洛伊德……”看记者在疑惑,他狡黠地一笑,“是,都是些老古董。这里面(iPOD)虽然也有一些新的,但不是太多。我都这么多白头发了,我也需要一双白色的耳朵(来搭配)。”罗伊克的幽默和口才果然名不虚传。现场许多女记者都悄悄地说,他就像李察-基尔和哈里森-福特一样老来俏,“完美绅士”的美誉果然名不虚传。在满堂记者的笑声中,一些老资历的肯定回忆起了1990年旺代帆船赛上,首次参赛的罗伊克船长在船上录制的那段视频:即兴模仿欧蒂斯-雷丁和卡拉-托马斯秀了一段R&B,在航海界内成为一段趣谈。

  其实, 罗伊克对待航海并非我们想象的那般随性和闲适,他在船上对待自己严格到近乎残酷。他认为,完成环球航行一定要处理好自己的睡眠,但这绝不意味着睡越长时间越好,而是要保持一种带有负罪感的思想状态。因为当你睡觉了,你将失去宝贵的时间。但更大的问题不是由于睡眠而浪费过长时间, 而是困到不自觉地入睡。但对于一个有负罪感的人而言,发生不自觉入睡几乎是不可能的。他甚至告诉我说,即使在梦,他都会在思考怎样才能更快地到达目的地。

  然而,生性幽默的他却坚称自己是个“懒散”的人,而且还能从中得到许多好处。“实际上,我的自律性并不是很强,反而有些懒散。不过你因而也可以说我是个效率挺高的人,”他笑着说,“因为适当的‘懒散’才是‘高效率’的正确方法。这就是我为什么有时候每天下午都会休息挺长时间的原因。但我现在晚上时间都工作得很晚。”


罗伊克对待航海并非那般随性和闲适,他在船上对待自己严格到近乎残酷。

  正所谓“ 张弛有度” , 在准确把握劳役平衡的基础上, 罗伊克至今共获得2次Jacques Vabre大西洋挑战赛冠军、4次“欧洲之路”冠军、5次ORMA冠军、16次双体船巡回大奖赛冠军、(海上)茶叶之路记录创造者、SNSM记录创造者……

  为了表示对他所拥有的丰富经历和光辉头衔的尊敬,法国水手们送给罗伊克-佩伦一个有趣的外号——“绝地大师”(星球大战中的智者和宗师),而且尊其为眼下法国远洋航海界内的支柱性人物。

  19年前,罗伊克首次参加了旺代帆船赛,并且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19年之后,年近50的他带着更多的航海里程、数不尽的冠军头衔,以及从未减弱的航海激情再次开始了自己的单人不间断环球挑战之旅。

  关于怎样完成远洋帆船赛,罗伊克船长有过睿智而富有哲理的概述:

  1、橡木方法:无视任何艰难险境的阻挡,一路向前,直到帆船损坏。这是远洋航海的第一层次。

  2、竹子方法:像竹子一样随机应变,以适应和顺从环境的方式保证赛事的最终完成。这是高水平水手必须具备的平衡能力。毫无疑问,“绝地大师”已经到达了第二个境界。于是我们看到,目前这位满头白发的法国船长驾驶着先进的Gitana Eighty赛船,仍在所有船队中排名第一。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