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代三剑客:温文尔父麦克-高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20:42 《游艇业》

  导语:麦克-高登5岁的儿子现在还在陆地上歪歪扭扭地学习自行车,或许4年之后,高登就要开始教他驾驶帆船了。这位父亲的“帆船生涯”就是从9岁开始的,然而他却一直称自己是一个“很老的入行者”,因为好朋友、同为帆船界名人的艾力克斯和安斯利都是从比他还小的年龄就开始玩帆船了。


温文尔父麦克-高登

  温文尔父:麦克-高登自11月9日码头一别, 48岁的英国水手麦克-高登(Mike Golding)已经有足足半个月时间没见过儿子索伦的面了,“上一届比赛时他才1岁,但现在小家伙已经5岁了。”他说,“虽然他很清晰地知道自己的父亲将长时期离开他和妈妈,但对3个月时间有多长仍然没有概念。我肯定,妻子每天晚上都要在他枕头边回答他同样的问题:父亲什么时候回来啊?”

  5岁的儿子现在还在陆地上歪歪扭扭地学习自行车,或许4年之后,高登就会开始教他驾驶帆船了。这位父亲的“帆船生涯”就是从9岁开始的,然而他却一直称自己是一个“很老的入行者”,因为好朋友、同为帆船界名人的艾力克斯和安斯利都是从比他还小的年龄就开始玩帆船了。然而, 人们都说麦克-高登才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单人远洋水手,已经完成了从“好”到“伟大”的转变。所谓“伟大”,对应的总是最恶劣的环境。例如,如果赛船的龙骨折断,你还能完成比赛,那你就是个好水手;如果这项比赛是旺代环球帆船赛,而且最终还登上了领奖台,那你就称得上是一名伟大的水手。完成此壮举的就是2004-2005年旺代帆船赛上的麦克-高登,在中途龙骨折断的情况下,他最终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此外,我们永远也不能遗忘的一个事实是,他是世上第一位从东、西两个方向完成不间断环球航行的航海家。曾于1994年创造了逆向环球航行记录,该记录直到2000年才被人打破。


麦克-高登才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单人远洋水手,已经完成了从“好”到“伟大”的转变。

  1992-1993年,麦克-高登掌舵Group 4号船队获得英国钢铁环球挑战赛第二名;1996-1997年,再次驾驶该赛船,率领一支全由职业水手组成的船队获得了BT环球挑战赛的第一名;2000-2001年,首次参加旺代环球帆船赛,便获得了第7名。

  2001年是值得麦克-高登铭记的一个年份,在查-布莱斯爵士的帮助下,他得到了比利时生态清洁产品公司Ecover的赞助,从而职业生涯渐入佳境:2004年,获得IMOCA世锦赛冠军,2005年成功卫冕, 并于同年再次斩获另一项世界冠军——2005年FICO世锦赛。紧接着就是令其人气大增的第二次旺代之旅。

  人们都说,高登是典型的英国绅士,风度翩翩、幽默,具有英雄气节。他最著名的一次英雄之举发生在2006年的威卢克斯五大洋赛事上:在一次暴风雨中,为营救赛船损坏而遇险的同胞艾力克斯-汤姆森,他暂时弃赛,原路返回长途奔袭90海里到后者遇险水域进行搜索营救。虽然最终他成功将艾力克斯救到船上,但随后却因风暴过大,导致自己的赛船桅杆也被折断,因而不得不双双退出比赛。但他却凭此成就了业内一段英雄主义轶事,并凭此收获了一份宝贵的友情。

  然而, 三番五次的设备故障, 对麦克的影响确实不小,“这次赛事(旺代)最关键的就是要避免设备故障。”他笑着说,“认真地说,我对此仍心有余悸……针对环球航行途中的困难,人们通常告诉你的是风暴啦、冰山啦……这些当然都是巨大的威胁,但这种不可预见性的设备故障却具有更大的讽刺意味,尤其当你正表现良好时。所以说,这是我最大的恐惧,但有时情况特殊,当你驾驶着这些动力强劲的赛船进入南大洋后,事情就变得更复杂了,那是一种兴奋和恐惧相交替的混合心情。”

  此次,麦克-高登带来了一艘全新的IMOCA Open 60赛船——Ecover 3号,被认为是本届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相比前一艘Ecover赛船,这艘新赛船拥有更多的船帆面积,更沉的压舱物,虽然在总重量上和上一艘大体相当,但能量和重量比却显著上升了,因而速度也比前一艘有很大提高。

  “我们是在上一艘的设计上进行改良, 而不是在规则范围内从零开始设计,所以这艘新赛船在外观上和上一艘基本相同。但你千万别以为她是那艘桅杆断过的老船, 否则我就有机可趁了。”他笑着说。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