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的诱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9:54 《游艇业》

  导语:好莱坞新片《金钱关系》中,男主角为了寻找传说中的西班牙宝藏,沉迷于完全与现实脱轨的生活中,对寻宝以外的任何事都不闻不问。传说中的“宝藏”对很多人有着致命的吸引力,真有这样的一群人和公司为了找寻海底价值数兆亿美元的宝藏而不懈努力着。他们绝对可以如影片中所演绎的那样,放弃一切,为宝藏穷尽毕生的精力。


传说中的“宝藏”对很多人有着致命的吸引力,有一群人为了找寻宝藏而不懈努力着。

  “黑天鹅”惊现于世

  2007年5月18日,美国奥德赛海洋勘探公司宣布,该公司在大西洋底一沉船上打捞出17吨殖民时期钱币,包括约50万枚银币和数百枚金币,估计总值约5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人类“出水”最大的一笔沉船财富。

  奥德赛公司拒绝透露沉船的具体位置和详细数据。不仅如此,在公布所打捞钱币的图片时,还特别利用数字技术在图片上加上印记,使图片看上去比较模糊,让人难以清晰辨认出钱币外观。以“黑天鹅”作为此次寻宝计划的代号,意指不可预知但非常重大的事件。人们对黑天鹅的真正了解是,它位于直布罗陀以西100英里的公海水域3600英尺下的海底。

  黄天不负寻宝人千万别以为寻宝是可以让你一夜暴富的捷径,绝对不是只要拿着不知从哪淘来的藏宝图,穿上潜水服就会在海底被宝藏绊住。“黑天鹅”宝藏的发现就耗费了奥德赛公司十年的时光和无数的金钱。

  十年前,想用摄像机在海底深处拍摄还是不可能实现的,毕竟通过铜线把信号传送回船上是有局限的。早期的水下机器人也只能抓拍画面,等返回船上再把照片洗出来,但这样太浪费时间了。

  现代技术进步让水下机器人也更先进了。去年,奥德赛公司引进了由美国科学基金会研发的价值250万美元的机器人,能够潜入海底7000多米,探测98%的海洋世界。座落于休斯顿的海洋工程公司也正在打造一种机器人,既能在水下持续钻油还能完成高难度任务,比如探测环球航空公司800次航班的残骸,从5700米的海洋深处打捞军用直升机等。有了机器人的可视探测结果,就能了解到很多水下情况。如果所探测的恰巧是一个有很多宝贝的船,机器人还会打捞回一些古器,比如,一只金表,一些瓷器,几枚古币,一个铁锚等等。

  为了搜索沉船,奥德赛公司的探测船“海洋机敏号”拖着声纳设备,以8公里时速每天24小时来回航行数星期,制作出海床的清晰图像,这一过程被称为“割草坪”。公司专家研究这些图像,找出海床上的“异物”,再以8.5吨重、配备闪光灯和摄影机的深海潜水器“宙斯”对异物进行探测。

  谁是神秘“黑天鹅”

  谁是黑天鹅,一时成为各界最关注的问题,因为关系到宝藏的归属等一系列的问题。

  “苏塞克斯”号1694年2月,英国派出了以皇家“苏塞克斯”号为旗舰的一支海军舰队前往地中海,增援在那里与法国交战的英国部队。据文件记载,“苏塞克斯”号还肩负一个秘密任务,运载了大批金银财宝,历史学家估计战舰上大概装载有9吨金币,其价值目前应该在数亿美元以上,被视为历史上“含金量”最高的沉船。意在用这些财宝拉拢意大利的萨伏伊公爵加入反对法国的联盟。然而,舰队刚刚航行到直布罗陀海峡就遭遇海上风暴,“苏塞克斯”号不幸沉没海底。  

  如此巨大的宝藏一直让寻宝人士垂涎。从1998年开始,奥德赛海洋探险公司的探索船就一直在直布罗陀海峡进行勘探,希望确定沉船的位置。2007年奥德赛公司获得西班牙政府的正式批准。由于“苏塞克斯”号战舰属英国政府所有,因此如果有朝一日这些财宝能够重见天日,英国政府也能分得一杯羹。不过根据该公司与西班牙政府达成的协议,公司能够分得五成所得。  

  可能性:此次“黑天鹅”的沉船地点,恰好与“苏塞克斯”号吻合,于是人们更倾向于“黑天鹅”就是“苏塞克斯”号。但是奥德赛公司随即宣称发现的并不是“苏塞克斯”号,而且沉船位置在公海。

  “皇家商人”号

  有一些英国专家又认为,奥德赛海洋探险公司这次打捞的沉船有可能是17世纪的英国商船——“皇家商人”号。

  1641年,隶属于英国伦敦某商人组织的“皇家商人号”商船,在船长利姆布雷的率领下,满载80名船员和金银财宝,从中美洲墨西哥起航,准备经大西洋返回英国。史料记载,船上装载着时值约30万英镑的银币、10万英镑的金币和无数其它珠宝,总重量为17吨。然而,在驶抵英国锡利群岛附近时,由于海上天气突变,该船不幸沉没。它的沉没给英国财政部带来了重大打击,以至英国下院听到这一新闻后,当场中断了正在召开的下院会议。英国政府曾多次出动军舰和渔船搜寻它的踪迹,但一直没有成功。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已经慢慢从英国人的记忆中淡去。

  可能性:美国钱币协会的专家分析,在奥德赛公司递交给美国联邦法庭的材料中透露了一些沉船位置的信息。“他们告诉法官,在英吉利海峡外发现了一艘17世纪商船的遗骸,所以我们很容易将这两者联系在一起。考虑到时间很相符,这种假设是符合逻辑的,那里就应该是(钱币被打捞上来的)地点。”

  “麦瑟德斯圣母”号

  西班牙文化部怀疑沉船有可能是西班牙的,命令警方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以防本国遗产的流失。西班牙政府表示,如果找到能证明这艘被打捞的沉船是在西班牙水域发现的相关证据,将以偷盗西班牙遗产罪对奥德赛海洋探险公司进行起诉。

  1804年,西班牙海军准将荷西·布斯塔蒙特率领舰队从美洲返国,驶到葡萄牙南部的圣马利岬时,遇到一群英国战舰,双方爆发激战。西班牙一份纪录写道:西班牙4艘军舰之一的“麦瑟德斯圣母”号爆炸沉没,“犹如一颗鸡蛋破裂,蛋黄流入海底”。该舰载有逾100万枚金币和银元,因此也成了世界最大的海底宝藏之一。

  传出寻获的有可能是“麦瑟德斯圣母”号后,西班牙更决心追讨回来。“奥德赛探险者”号和“海洋机敏”号迅即进入英国直布罗陀“避难”,西班牙遂指责英国包庇掠夺西班牙宝藏的美国船只。后来西班牙舰艇在西、英争议海域扣押“海洋机敏”号,也招致英方抗议。

  可能性:西班牙政府在这件事上的强硬,多少让英国感到很没面子,在没有什么依据的情况下,居然派出军队去人家英国的地盘围追堵截奥德赛公司的寻宝船。事实上这也难怪西班牙,因为海底那些著名的沉船,多隶属于西班牙名下。

  谁能动我的宝藏

  每个寻宝者都得面对一个问题:如果他们成功取得宝物,是否有权持有?

  按照《国际海事法》,一艘沉船遗骸仍将永远是其所在国政府的财产。如果真的确定 “黑天鹅”是西班牙沉船,就意味着西班牙有充分的资格宣称拥有“黑天鹅”,以及它上面的一切宝藏。而按照《国际法》规定,沉船遗骸应归其发现地所在国家拥有,也就是说,“黑天鹅”应归英国所有。但按照《国际打捞法》,奥德赛海洋勘探公司可以保留90%的沉船宝藏,其余部分的归宿,将取决于沉船的原主人是谁,以及是否有人来申领这笔宝藏,同时沉船所在地的英国政府也将会分得一笔。

  国际法规的自相矛盾,自然造成了三国争宝的局面。面对来势汹汹的西班牙,见惯了世面的奥德赛公司依然声粗气壮地表示:发现财富就应该拥有它。他们和西班牙的纷争,将在美国坦帕联邦法院裁决下见分晓,可以预见,即使西班牙能要回他们的财富,以发现者的身份,奥德赛公司也要分上一大杯羹。

  财富的来源永远是可疑的,西班牙政府可以认定财富属于他们,因为在他们的战舰上。但仔细想想这艘自美洲返回的战舰上承载的财富的来路,也许西班牙又会面临更古老的主人的指责。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