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辰观察:第五代宝马7系感受面向未来的豪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14:11 新浪尚品

  导语: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宝马公司近日在德国德累斯顿举行了第五代宝马7系的全球媒体发布仪式。这意味着作为宝马品牌的顶级豪华车,新一代7系在未来几年中的核心生命力和竞争力揭开了神秘面纱。

  金秋时节,记者在德累斯顿试驾了宝马750Li(加长版)和宝马730d(柴油版)。正如宝马宣称自己的造车理念是制造可以传达和展示其自身功能和特点的、面向未来的汽车,管窥第五代7系,豪华车面向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可见一斑。

  在新一代7系的诸多亮点中,高科技电子装置带来的安全性升级无疑是最抢眼的,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豪华车的重要进化方向之一就是一代比一代更安全。

  新7系装备有巡航控制系统与停走式行车识别、包括速度限制指示的车道偏离警告、变道警告、平视显示系统、远光辅助系统、宝马夜视系统(首次可以探测到单个行人、路侧情况,配有备用摄像头)。投射在前风挡的飞航系统可以显示车速、导航提示等重要行车信息,避免驾驶员低头分神。当与前车过近时,追尾提示系统会通过警示标志提示驾驶者。一旦驾驶者不打转向灯并线,方向盘会震动,“叫醒”有可能打瞌睡的驾驶员。交通标志识别提示系统通过摄像头将公路限速标志等信息处理后显示在仪表盘上,提示驾驶者不要超速。超视距摄像头可以捕捉驾驶员视觉死角内的影像。前灯角度可根据路况自动调节,避免远光直射对向车辆驾驶员,从而为本车提供安全保证。

  分析新7系的这些安全细节,我们可以看出,在安全气囊、ABS、ESP等被动、主动安全装置逐渐普及后,各种电子辅助装置成为汽车安全装备进化的重要方向,车载摄像头、显示屏和电脑芯片成为驾驶员的眼睛、大脑等的延伸,从而确保行车安全。可以肯定,在逐步解决成本问题后,其中的一些安全配置会逐步从豪华车向中高级轿车甚至经济性轿车普及。

  作为面向未来的新一代豪华车,节能减排也是新7系不能回避的,它的实现主要依赖于宝马的高效动力计划。例如,新7系的6缸柴油机重185公斤,比前代机型轻了5公斤。按欧盟标准测试,新7系的循环平均耗油量为7.2升/100公里,1100公里的最大续驶里程证明了其出色的节能性。另外,新宝马730d的二氧化碳额定排放量为每公里192克,满足了欧Ⅴ排放标准的所有要求。

  此外,宝马的高效动力还体现在围绕发动机提供的大量的效率增强技术上,使新7系的所有车型在动力性与经济性方面均达到了极好的平衡。例如,车上装配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确保了能量流的智能管理,在超速运转和施加制动时为车辆的车载网络集中发电。在加速时,汽车附件的随需控制也有助于进一步优化7系的综合效率。例如,燃料泵和转向助力泵占用的动力可随着行驶条件大幅度减小,在这个过程中节省了能源。740i和730d的冷却风门可按需要主动控制,风门关闭时可减小汽车风阻,仅在需要更大的冷却风量时才开启。其实开宝马7系的车主可能不会心疼高科技节省下的那点油钱,但节能减排却是各品牌的豪华车现在绝不能回避的社会责任,在未来,这种社会责任只会越来越沉重。

  在德累斯顿附近的高速公路上,记者驾驶新7系以200多公里的时速平稳行驶。毫无疑问,将很快与中国消费者见面的新7系在性能上与上一代相比优势是很明显的。全球范围内,对新7系等豪华车未来的市场前景产生不确定性的因素可能主要集中宏观经济环境的层面。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宝马7系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但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作用,豪华车的消费势必深受影响。在这种前提下,中国市场对宝马新7系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据宝马公司介绍,7系的前几代车型每代的销量都比之前一代有5%-9%的增长,宝马对第五代7系寄予厚望。记者认为,中国市场无疑是支撑这种增长的重要因素。

  记者:南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