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dator 55 疾速抑或舒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3:41 《游艇业》

  导语:“运动巡航艇”(Sports Cruiser)是动力艇家族中一位越来越常见的成员,型号以中小型居多(30~50英尺),多为开放式。“运动”(Sports),意味着较快的速度和讨好的动感外型;“巡航艇”(Cruiser),意味着舒适的客宿条件。一款成功的“运动巡航艇”相当于汽车中的“轿跑车”,通过对高速和舒适双方面的追求,在总体上实现功能和性能的平衡,例如圣斯克公司的“掠食者 55”(Predator 55)就是这样一个成功典范。


图片标注
Predator 55

  高速下的休闲生活

  归根结底,速度才是“运动巡航艇”的立身之本,也是区分于其他开放式休闲游艇的首要条件。但注意,这里的速度门槛不再是传统的30节,而上升到35节。其中也不乏高达40~50节的鹤立者, Predator 55最高速就达到了46节。虽然这样的速度和Cigarettes、Fountain或Donzi之类高速竞赛艇相比仍逊色不少,但相比绝大多数在国内常见的飞桥型游艇,已属显著提高,能完成许多它们无法完成的任务。

  虽然使用“运动”作为类别定义,但“运动巡航艇”在本质功能上仍是一种家庭用艇,为满足一个3~4口之家海上夜宿的空间要求,它放弃了专业竞赛艇那种窄而浅的船体,而使用较宽的休闲动力艇船体。在这样的前提下,要实现 35节以上的最高速就需要应用深V型船底、大功率发动机和高性能螺旋桨系统。


图片标注
Predator 55休息区

  Predator 55沿用了圣斯克游艇经典的深V型高速休闲船体,和Portofino 53(本刊2006年8月号《和圣斯克一起度周末》有专文介绍)使用同一模具,二者在外形、内装方面也基本相同。之所以改用“55”作为型号尺寸说明,是因为那加长了2英尺的游泳平台,它的目的是为了遮盖住位置比Portofino 53的舷内机螺旋桨更为靠后的Arneson表面桨。同为“运动巡航艇”,从2004年9月Predator 55首艇下水以来,二者就被不停地作对比,其实,二者在速度上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前者超出了整整11节!

  Portofino 53最大可安装两台沃尔沃D12柴油机(总功率1430马力),使用FP隧道螺旋桨,最高速可达35节;而Predator 55的发动机功率光标配就一举达到了1800马力,再加上高性能的Arneson表面螺旋关键,最高速可达42节。如果发动机改成最高配置:两台1100马力MAN柴油机,最高速更可上升到46节。这不仅对于普通飞桥型休闲游艇是个难以企及的速度,对比包括Portofino 53在内的许多其它运动巡航艇而言,也是个令人拍手叫好的性能表现。

  凭借46节的最高速,Predator 55实际上已经迈入了另一个更高速度档次的游艇类别——高性能动力艇(Performance Boats,以45节为门槛),而圣斯克公司也是这么做的,但系列上的划分并不能改变她“运动巡航艇”的实际身份。但如果将其称为“升级版的Portofino 53”,肯定有很多人会不高兴,因为二者在海面上的表现实在不可同日而语。我们知道,游艇在海面上的行进痕迹要远远重过汽车在公路上的表现,因为有浪花作证。在更大功率发动机的作用下,Predator 55的Arneson表面桨卷起浪花的壮观程度绝非Portofino 53的舷内机螺旋桨能达到。当Predator 55在海面上呼啸而过时,Portofino输得不仅仅是速度,还有身后那条翻腾的波浪,那正是高速艇的气势所在,也是体验滑板滑水必不可少的条件。

  四口之家的舒适


图片标注
Predator 55卧室

  据统计,绝大多数亚洲客户更喜欢“曼哈顿系列”(Manhattan Range)或者“豪华游艇系列”(Yacht Range),因为这两个系列的型号拥有更多的遮蔽区域。从2003年以来,“圣斯克亚洲”共将73艘圣斯克带到了亚洲(51艘卖到了香港),其中就以这两个系列型号居多,而Predator系列的比例不到20%。

  Predator 55的全球首位游艇主正是“圣斯克亚洲”的负责人许业宏。作为一名在英国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亚洲人,想法和传统的亚洲思维不一样,并不在乎将自己暴露在阳光下。同时自身对速度又颇为痴迷,加上携带妻子和两个未成年孩子举家出游的需求,便促成他最终挑选了Predator 55。有趣的是,他至今仍是整个亚洲区惟一的Predator 55游艇主。他告诉我们:“Predator系列和在亚洲最受欢迎的‘曼哈顿系列’和‘豪华游艇系列’的区别是很明显的。后两种带飞桥,但所有型号的最高速只有30~35节,而Predator系列的速度高达35~50节,完完整整地超出了一个等级。只不过暂时来看,速度并不是亚洲客户的关注重点罢了,他们关注更多的是娱乐空间。我们注意到,在这73艘游艇中,半数以上是客户买去用作商务事宜。”


图片标注
Predator 55浴室及休闲区

  在休闲游艇业发展初级阶段,推介商务气息浓重的型号是带动游艇销售的有效手段,但休闲游艇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更多出于纯休闲目的的游艇主。当哪天在内地海面上飞驰更多Predator 55这样的家庭用艇时,或许正是内地休闲游艇业兴盛之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