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元旦小长假 新春精选国内游(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1:33 精品购物指南

小情小调逛古镇
小情小调逛古镇


西安 枕着汉唐风骨睡大觉
西安 枕着汉唐风骨睡大觉

  西安或许是中国最有古典气质的城市,汉唐的遗风对于喜欢风雅的旅人而言足够具有诱惑力,城市复古运动大张旗鼓地进行着,城市主干道之一的西大街全部改造成了唐代风格的建筑,管保让你的眼睛重回唐朝。另外的好消息是,全长13.8公里的西安城墙已经全部合龙,骑着自行车在城墙上环绕一周,这可是西门吹雪也没有想过的绝世武功。

  汉唐风雅好入眠

  没有哪座城市比西安更计较旅人的睡眠质量,从唐人王维那句“客舍青青柳色新”,就能管窥当时长安客栈的风华与韵味。床榻的滋味无疑都是类似的,但对于西安的酒店客栈而言,经常能够一推门、一上枕,就不由自主梦回千年,做起汉唐的美梦来,这不能不说是西安最高质量的睡眠。比如东大街那间老字号的关中客栈,里里外外浸润着关中的独特味道,刚进房门,就能在靠墙的土炕上享受温暖,床边立着的雕花卧榻尽显古风。凤翔的木板年画和泥塑,临潼的虎枕虎鞋,孩子的绣衣,妇人的肚兜,铜锁立柜,每一元素都透出浓厚的关中家居文化和风情。装饰上还有秦砖汉瓦、耀州古瓷等细节布置,呵护客人挑剔的眼睛。

  南门永定门内有几间非常不错的青年旅舍,其中位于南门内西侧顺城巷口的书院最值得推荐。两只威武的大号石狮子被请来镇宅,朱漆的大门、匾额、窗格亮了出来,艺术市场里精心淘来的各种大小的兵马俑被安置在客栈的各个角落,房间内的圈椅也是主人从关中农村里收来的老玩意。

  如果想住得更诗情画意些,可以选择大雁塔脚下的曲江新区。西安最火爆的景点大唐芙蓉园也在这个区域,整个大雁塔周围规划了遗址公园、亚洲最大音乐喷泉、大唐不夜城等汉唐风格的旅游景点,氛围百分百复古。唐华宾馆是首座唐文化体验酒店,房间里就能欣赏入夜后流光溢彩的大雁塔,价格350元左右。如果想奢一点,大唐芙蓉园内的芳林苑酒店能让你做一回帝王,不仅建筑风格完全唐式,就连服务生也是贵妃装,用餐时还有唐代歌舞助兴,最好的套间名为皇帝套间。

  味蕾欢腾本地小食

  回民风情坊似乎永远是西安美食的金牌招牌,贾三灌汤包、平娃烤肉、红红酸米的生意长期火爆,门脸很小的店铺也都赚得钵满盆盈,露天售卖的镜糕从1.5元涨到了2.5元,钢丝串的肉串也从5毛涨到了1元、2元不等。在回民街吃东西,最好不要一气吃饱,这家点个油馍,那家来张千层酥油饼,走两步再要一碗百宝甜粥,要一碗岐山面或者水盆羊肉,500米的回民街走下来才算个饱。另外不得不去的是春发生饭店的葫芦头和西安饭庄。春发生的门店和老孙家的泡馍一样开了很多门店,推荐去鼓楼西南角粉巷里的那家。葫芦头是个文雅名字,其实就是肥肠,不过口感有嚼头而且不腻,一碗葫芦头粉丝泡馍不过15元,就着温拌肥肠下肚,绝对的味蕾腐败。西安饭庄的总店开在东大街,和回民小吃不同的是,这里主打的是关中本地的特色小吃。同样是让人眼花缭乱的小吃宴,金线油塔、菜团子、泡泡油糕、枣沫糊、盘丝饼……小吃大部分都能论个点,每个3~5元,经济实惠而且能多尝几种,招牌的葫芦鸡基本是每桌必点,60元一只。再叫上一壶黄桂稠酒,足以怀想当年西安事变前张学良和周恩来煮酒论英雄的气魄。

  西安城墙惬意骑行

  在城墙上骑自行车是西安举世无双的旅游项目,因此不得不试。上城楼要交纳40元的登楼费,推荐从南门进,可以看看瓮城,运气好的话还有兵勇仪仗的入城仪式等着你。相比北段城墙,南段的人气要旺很多,从含光门、朱雀门、文昌门遥望两边,都有很好的风景入画,尤其是文昌门北侧的书院门古玩街,清一色古典建筑,堆叠的灰色瓦檐像是排山倒海的浪。10座城门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租单人或双人自行车,价格分别是100分钟内20元和40元。沿城墙外侧已建成环城公园,是西安市民的活动场所,因此也经常能听到原汁原味的秦腔,绝对的西安味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