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琉森:古城 秀湖 奇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1:27 《外滩画报》

  古城琉森(Luzern)是一个复合性很高的旅游胜地,不论是冬天还是夏季都有可流连之地;不仅可以在中世纪的街道里领略21 世纪的现代感,也能去阿尔卑斯山体验高端的户外活动。而艺术大师们的足迹,则为这个湖光山色的古城注入了文化上的独特性。


瑞士琉森:古城 秀湖 奇山
瑞士琉森:古城 秀湖 奇山

  琉森位于瑞士东北部琉森湖畔,曾为瑞士首都,现为瑞士第六大城,名列全球最被游客青睐城市第六名。据文献记载,公元840 年琉森被称作“卢西亚丽亚”(Luciaria), 名字来源自一个关于光的传说。据说天使以一束光,指引第一批居住在此的人建造小礼拜堂的位置。对于现在的旅游者而言,古城琉森是一个复合性很高的旅游胜地。不论是冬天还是夏季都有可流连之地;不仅可以在中世纪的建筑中发思古之幽情,也能领略21 世纪的现代感;在文化艺术和物质消费上,又都有各自的独特性。

  中世纪建筑思古罗伊斯河把琉森分为新老两区,河上共有七座桥,其中最知名的一座就是琉森地标——卡贝尔廊桥(Kapellbrucke Bridge)。卡贝尔廊桥建于1333 年,长约200 公尺,整座桥以木材建成,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桥顶镶绘有120 幅古画,描述了瑞士联邦和琉森的历史,也记录了当年的流行黑死病。该桥1993 年8 月曾遭火劫,所幸尚未全毁,现今修复如初。和卡贝尔廊桥配对的是八角形水塔塔楼,曾是古代军事用的了望台。

  除了卡贝尔廊桥外,琉森还保留了很多带有美丽壁画的历史建筑和各种各样的塑像、喷泉,行走其中,恍若置身中古世纪。登上穆塞格城墙的城楼,古城、湖泊、雪山尽收眼底。豪夫教堂外围依然保持着在8 世纪建造的修道院的格局。教堂重修于17 世纪,是瑞士最重要的文艺复兴风格天主教堂。

  离豪夫教堂不远,是琉森的“城市徽章”狮子纪念碑。狮子纪念碑由丹麦雕刻家特尔巴尔森设计,纪念在法国大革命中保护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及其家族而献身的瑞士雇佣兵。纪念碑的主体是一个雕刻在岩石浅穴里的垂死的雄狮,它背部中箭,痛苦而哀伤地倒在地上。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称其为“世界上最哀伤最感人的石雕”。

  清晨和傍晚时分,是怀抱古城的琉森湖最美的时刻。早上,湖面烟波浩渺,岸边建筑如被薄纱笼罩,隐约倒映湖面。天鹅和水鸭,三三两两,形单影只,游弋无声。黄昏时,阳光从湖面收敛,天鹅群飞,小舟孤荡,湖之清净如远方雪山。

  阿尔卑斯山的两种风情

  一城一湖之外,有两山可登。滑雪者的天堂在铁力士山。夏季最好的去处是皮拉图斯山。

  铁力士山海拔3020 米,是瑞士中部的最高峰,常年白雪皑皑,是滑雪胜地。乘坐铁力士山世界首创的360 度旋转缆车,沿坡道上行,阿尔卑斯山的全景观令人震撼。从铁力士山海拔最高点的山顶缆车站开始,数条超长滑雪斜道蜿蜒而下,其中包括一条直达山谷的12 公里的坡道。滑雪场绝大多数的地形适合中级、初级滑雪者,并配有超过20 条铁轨和滑雪升降机。喜欢越野的滑雪者,在这里可以找到长达36 公里的山道。据说,戴安娜王妃生前每年都会来此山滑雪。铁力士山全年都能滑雪,到了夏天,头顶骄阳,仍可脚踏飞雪。

  如果说铁力士山全年皆宜,琉森永远的背景——皮拉图斯山最好的季节是夏天。在琉森的卡贝尔廊桥边一抬头,就能看见巍峨险峻的皮拉图斯山。从地理位置上看,海拔2123 米的皮拉图斯山是阿尔卑斯山极北的山峰,山麓延伸到琉森湖。皮拉图斯山最早出现在13 世纪文献中,凯尔特牧人更早的时候就在此定居。1859 年著名作曲家理查?瓦格纳曾登上山顶。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曾带数百名随从,骑马上山,并在日记里写下“这是我最愉快的一天”。

  从琉森到皮拉图斯山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乘坐世界上倾斜率最大的轨道列车上山。站在皮拉图斯山峰顶观景台上,一切景色尽收眼底:向下俯瞰,琉森古城就像一个婴孩;南望是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北观是幽深茂密的德国黑森林。山顶闲游,一瓶酒,一本书,一天不妨数醉。

  山光湖色悦人性,琉森的美景慰藉了诸多艺术大师的心灵。瓦格纳在琉森写下传世之作《纽伦堡的诗人》和《诸神的黄昏》,他住过的地方如今已辟为纪念馆。托尔斯泰曾在此生活过一段时间,后写出同名小说《琉森》。俄国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长葬在琉森湖畔的Weggis 小镇,其后人还住在当地。毕加索晚年曾在琉森好友家长住,在此创作大量作品,后全部赠给好友之女,成为Rosengart 收藏馆的镇馆之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