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翔伞 玩的就是心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0:22 金羊网-新快报

  “我没办法用语言跟你形容在蓝天白云下漂浮的感觉,语言太苍白了,完全不能表达……胸怀,胸怀不一样。”


滑翔伞
滑翔伞

  玩的就是心跳

  人人都有个飞翔的梦,这话不能再俗了,我也知道很俗,但自己没能免俗。那天去飞吧俱乐部的时候,也许是出于下意识,我居然穿了一件背后背着一双小翅膀的T恤衫。当教练阿布跟我说起“梦想能在天上飞,是每个人心底都渴望的、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的时候,我转过身来给他们看我背上的“翅膀”,大家当即都乐翻在地。

  飞吧是目前广州唯一一家滑翔伞俱乐部,它的创办人兼教练阿布是一位“热情洋溢的维族青年”(这个“热情洋溢的某某青年”后来在我们的对话中变成了一个常见句式),我在前往他们俱乐部之前与他通过几次电话,电话里就已经感觉出了他是个极有个性的人。

  在上星期四炎热的下午,费九牛二虎之力,我终于找到了位于先烈东横路上的星坊,飞吧滑翔伞俱乐部就在这里。这是一个有点类似北京798的艺术集中地,说“艺术”可能还不够确切,因为这里很显然除了艺术之外,时尚的、前卫的、极限或不极限的运动都有,广州最早的越野俱乐部———狼群———就在飞吧的旁边,在我与阿布面对面坐着聊天的时候,狼群的某位兄弟一边打着电话一边溜达过来以审视的眼光盯着我看了半天,大概在琢磨着我跟阿布这么严肃地在探讨什么呀。

  第一眼见到阿布,还真吓了我一跳———这人不要长得太帅呀,这个长发齐肩、酷酷的帅哥就是滑翔伞俱乐部的主人?我狐疑地跟他打着招呼:“阿布?”“是我,请坐吧,坐这边凉快点。”他给我拿了罐可乐,很抱歉地跟我说,“冰块不够了。”

  于是我坐在飞吧俱乐部靠墙的沙发上,开始打量起周围的环境。很高的楼层,就是以前旧厂房的感觉,旁边从屋顶上吊下来一个滑翔伞的坐袋,有点像是秋千荡来荡去。面前的茶几是一块大玻璃平放在两个大轮胎上边而成的,那玻璃一看就是自己切割的,大概人家追求的就是这种粗犷的感觉吧。

  阿布说自己在搞这个滑翔伞俱乐部之前,一直都处于一个被动挑选的角色,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做自己喜欢的事,享受自己喜欢的生活。这其实也是大多数人的状态,谁能随心所欲地想干嘛就干嘛呢?即使有,也肯定是少数。是以我对他这前半生的经历也没觉得有什么意外,他是学舞蹈出身的,从新疆的喀什被选中直接上了北京民族学院,然后又被分配到广东边防总队歌舞团,直到转业,阿布说他带着全部家当去了河南的某个滑翔伞训练基地,开始实施自己的飞翔计划。他说,到这个时候,他才是一个真正开始了生活的人,真正在飞伞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自由的人。桀骜不驯,这四个字当即闪现在我的脑海中,与阿布的形象完美地结合到了一起。不管是玩飞伞的人,还是玩越野的人,都是个性极其鲜明的,没有个性的人恐怕也不会选择这样的运动。

  要的就是“魔障”

  我曾经在他们的论坛上看过阿布航拍的广东科技馆的照片,以俯视的角度所展现出来的这座建筑,给人的震撼完全不同于在地面平视时的感觉。这是阿布用动力伞升空拍摄的,在空中的拍照,你连对焦都不用,一通狂按快门就对了,就升空那么一小下,可能就能按个百八十张,完了下来再挑选,一百张里边可能只能挑出两三张好的来,但这已经足够了,因为那种视角的冲击已经相当强悍了。

  每个玩飞伞的人在对外行说起空中的感觉的时候,都是一脸神秘,而且一定会说“你是不会明白的啦”或者“跟你说你也不知道”。阿布也不例外,他说:“我没办法用语言跟你形容在蓝天白云下漂浮的感觉,语言太苍白了,完全不能表达。”我侧着脑袋看着他,一定要逼他想个形容词来描绘一下那种感觉,阿布想了好久,终于说:“胸怀,胸怀不一样。”从空中俯瞰脚下,一切都是那样渺小,此间万物,芸芸众生,还有什么好争得呢?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心胸会宽广很多。

  同样地,当你在空中的时候你的脚下是芸芸众生,可抬头望天,依然会震惊于自身的渺小。阿布说他们的飞伞一般都是在云底下,这云底下的概念取决于天气、风速、空气对流等等因素,相对高度没有一个绝对值,但当你在空中再仰望更高的天空,你仍然会发现自己在大自然的面前不过只是沧海一粟,是一粒渺小的蒲公英的种子,随着风把你带到这里,或带到那里。

  天地间自在飞翔的快意与仿佛当头一棒喝的顿悟,让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渴望抓住那种感觉、那个瞬间,所以才有了飞伞是“空中鸦片”一说。只要飞过一次伞的人,都会爱上这种感觉,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魔障”。

  但是这种“魔障”要求一个前提,就是你必得是个有钱有闲的主儿,才能玩滑翔伞。有钱好理解,玩滑翔伞门槛不低,学费至少3000元,这还只是个初级证书的学费;起点装备也要在2万元以上。有闲嘛,则是因为这种高尚运动与天气的关系密不可分,老天爷喜欢给人什么脸就给人什么脸,喜欢在什么时候给就在什么时候给,完全没点商量,在它给人好脸的时候你正忙着大生意走不开,它可也不等你。这也正是滑翔伞运动目前在国内,始终还只是一项相对“小众”的运动的原因吧。

  飞的就是心态

  阿布强调,飞伞讲究的是一种团队精神,绝对不可以独断专行,也不可以一个人飞,即便是像他这样有过空中飞伞数百小时记录的专业教练,这也同样是不被许可的。

  飞伞最重要的是飞心态,这话说起来简单容易,做起来却未必。飞伞对于天气的要求是相当苛刻的,多少跃跃欲试刚拿下资格证的伞友们兴冲冲地来到训练场,却因为天气的缘故不能飞上天,而只能在地上抱着伞包发呆干等,这不是什么新闻,对于伞友们来说,这种事情实在是太平常不过了。阿布说他给俱乐部的会员们灌输的就是一个“享受过程”的概念,也就是他唠叨的“飞心态”。从离开俱乐部的大门开始,就是飞伞的过程,就应该有一种体验和享受的情绪,并不是说飞伞仅仅在你飞上了天空才叫做飞伞,背上伞包出门的那一刻起,就是飞伞。

  阿布告诉我,飞吧俱乐部的很多伞友都有这样的经历,因为广州附近只有升空落地的训练场,一般飞伞他们都会去大约一、两个小时车程的周边的场飞。背着18公斤的伞包,带着各种户外露营、徒步的装备(飞伞要从山上起飞,所以什么都得带着,颇有点户外越野一条龙全覆盖的意味),开着车折腾过去,发现天气预报又把他们的幼小心灵给骗了,当地的天气根本没有办法飞。在这种时候,你要怎么样?郁闷吗?那你就错了,这种想飞不能飞的状态也是对心理承受能力的一种历练,甚至还有人就背个伞包在荒岛上坐一天回来的呢。越是这样,越要保持心态的平和,就像在云底下的时候一样,天大地大,心胸更大,换个角度看问题,这点儿小事情算得了什么呢?

  尤其今年广东附近的天气,除了雨还是雨,要么就是空气好像凝固了一般,一点对流也没有,把伞友们都快捂“发霉”了。不过大家还是嘻嘻哈哈满开心的,因为还有飞吧俱乐部,还有俱乐部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用阿布的话说,这属于意外惊喜,谁也没想到因为滑翔伞而聚拢了这么一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弟兄。平时不飞的时候他们是“在网上不能不见”,没事了就往俱乐部里钻,大家像一家人一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