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仔艇 抓住夏天的尾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11:05 精品购物指南

  奥运的浪潮已经渐渐褪去,但运动员奋力拼搏、竭尽全力的身影依然不时浮现在我们的记忆中。本届奥运会,中国队除了在优势项目上巩固了地位,更是在弱项上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最令人意外的是在赛艇、皮划艇这种欧洲国家占统治地位的项目中,竟收获了两枚金牌。


皮划艇
皮划艇

  更意外的是,居然在后海发现有人玩“皮划艇”,而且人数还极具规模。后据核查,他们玩的其实并不是皮划艇,而是一种专门供玩家娱乐的肥仔艇,也可以算是业余皮艇,经过对竞赛皮艇的改装,船底由尖变平,加大了触水面积,增强了稳定性,同时船体也加宽加高了,所以很适合一般人玩。

  肥仔艇轻盈快速的前行,仿佛没有任何阻力,让深入其中的人享受超酷超爽的感觉。现在,就是现在,让我们以最后冲刺的心态,冲向肥仔艇,抓住夏天的尾巴,疯狂一把,与速度同行!

  酷先锋:韩磊

  项目:专业皮艇

  经历:1997年~2007年, 十年职业经历

  最好成绩:2003年亚洲皮划艇锦标赛1000米四人皮艇冠军;第十届全运会1000米四人皮艇第三名

  韩磊曾是一名专业的皮艇运动员,学皮划艇时最难过的一关就是掌握平衡。专业皮艇为了提高速度,底部是尖状的,因此减弱了船体的稳定性。所以,在训练初期,翻船的遭遇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在金海湖训练,天色突然黑沉下来,还伴有雷闪,水面也在一阵狂风的作用下泛起了大浪,由于当时技术还不过硬,我顺势就翻到了水里。挣扎了几下想上船,但是难度太大了,索性就抱着船游回了岸边。”韩磊说,“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在训练,第一次感受到了危险和恐惧。”当然,技术过硬了,对付这些情况就是小CASE了。

  现在韩磊作为金帆俱乐部的教练,重要的责任是要保护会员的安全,因为即使是在什刹海这样看似细软的柔波里,也随时可能遭遇一阵突来的风浪。虽然叫肥仔艇,但是比起一般的游船来它还算是个瘦子,头几次玩的人难免会掌握不好平衡。采访时,正好有一位会员不慎翻进了水里,因为这里的会员都要求是游泳高手,所以教练只需在岸上大声告诉他们应该怎样去做。肥仔艇学会容易,想进一步追求速度就困难了。“这时候,握桨的姿势就变得很重要了,首先把桨举到头顶,使两小臂与船桨呈垂直,划的时候灵活地转动手腕,才能保证两边的桨叶切着水面入水。”韩磊向记者介绍。

  “肥仔艇船面很低几乎与水面平行,划起桨时,你会感觉自己融入了水中,呼吸着水面上的丰富负氧离子,欣赏周边的美景,身心放松,怡神醒脑。”肥仔艇是一项速度耐力型运动,经常参加除了可以增强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还能有效锻炼全身肌肉,特别是对肩部、腰部、臂部的肌肉塑型效果很好,另外身体的协调性也可以得到发展。与陆上运动相比,肥仔艇既可体验漂浮的轻盈,也可体验速度的冲击力。

  专业皮划艇

  专业皮划艇分为皮艇和划艇,皮艇是坐在船舱内,划桨时是面向前方,两手握一支左右各有一片桨叶的桨在船两侧轮流划水,并用脚拨动舵杆来操纵航向。划艇则是在艇上单腿成跪势,另一条腿成方步,两手上下握一支单叶桨,划艇没有舵,运动员靠桨来维持平衡和控制方向。

  哪儿玩?

  1.北京金帆后海水上运动中心

  “金帆”地处风景秀丽的后海西岸,是北京市区内唯一可以玩划艇的地方,水上运动中心设有帆板、肥仔艇、皮艇(单人艇、双人艇)、划艇、龙舟等项目,有专业教练指导,常年会员制。对那些来中国之前就经常玩皮划艇的老外来说,这无疑是一块新大陆。这里也是一个优雅的聚会休闲场所,岸边设有冷热饮、啤酒、咖啡座椅,可以边与朋友聊天边欣赏后海的美景。

  地址:西城区后海西沿甲81号西码头

  2.北京青龙湖水上游乐园

  沙滩、游泳、垂钓;水中、天上,其乐无穷,相信带给您的是轻松、愉悦!

  地址:房山区青龙湖镇青龙头村。(京石高速良乡机场出口下左转,之后连续三个红绿灯右转即到。)

  酷装备!

  肥仔艇:长约4~5m,宽约0.7m,呈梭形,有单人和双人两种,中等肥仔艇的价格在五六千元左右。

  桨:两端桨叶互成80度角,艇桨的长度视各人习惯而选择,一般专业桨价格在3000元左右。

  救生衣:如果不是专业人士,必须要穿着救生衣。

  水上运动服:以舒适、透气、快干的服装为首选,最好是专业的水上运动服。

  防水裙:套在身上且遮住船舱,避免船舱内灌水。

  哪儿买?

  北京目前还没有专业的皮划艇销售店,玩家购买需要通过专业俱乐部或者户外店订购,船和船桨以外的配件在三夫、迪卡侬这样的户外用品店都可以买到,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购买。

  1.迪卡侬运动专业用品超市

  地址:朝阳区东四环中路195号(大郊亭店)

  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园西路(东南五环亦庄出口,近百安居,亦庄店)

  2.三夫户外运动用品

  地址:西城区马甸南村4楼5号

  注意点!

  肥仔艇虽然易掌握且安全系数高,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说仍然会遇到一些麻烦,韩教练对玩家提出了一些建议,也对一些容易突发的情况给出了解决对策。

  1.夏天日照时间长,水面反光强烈,玩时间久了对皮肤会有一定伤害,所以最好事先涂上防晒霜,准备好防晒物品。

  2.如果没有防水裙,需要带好备换衣物,即使不翻船落水,桨击水面也容易溅湿衣服。

  3.上船前穿好救生衣,并要确保自己的游泳能力,因为皮划艇在玩的过程中存在着较大的翻船危险,一旦翻船内心的恐惧会超越救生衣起到的保护作用。

  4.遇到突然刮起大风的情况,要寻找最近的可以靠岸的地方,抛船游过去。由于现在大多数船桨使用的是碳纤维材料,可以导电,所以尽量避免雷雨天气玩。

  5.遇到不小心翻船的情况,先不要慌张,由于皮划艇的结构特殊,所以业余玩家几乎不能重新上船。但艇身本身带有气囊,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先把船翻正,桨插进船舱固定住,抱住船头游回岸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