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望 偷闲忘忧岛最好的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1:30 精品购物指南

  菲律宾西南部还留有最后一片净土,薄荷色的海水,细白的沙滩,鱼儿的色彩珊瑚一样夺目。可以潜水、冲浪、日光浴,或者干脆在大太阳下发呆。有些地方、有些人,注定一见钟情,然后用余下的时间怀念。


偷闲忘忧岛

  雨中抵达马尼拉

  经过5个多小时的飞行,菲律宾航空的航班在马尼拉降落。走出机舱,整个人立刻被湿热的空气所笼罩。机场外的天色已渐渐暗下来,飘着小雨。迎接我们的当地华人导游说,现在是菲律宾的雨季,也是天气最热的时候,平均气温在30度以上。学校这时放暑假,是当地人出游的旺季。

  马尼拉地处菲律宾最大的岛屿吕宋岛,是典型的热带海滨城市。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雨一直下,道路两侧生长的高大的热带植物,散发诱人的神秘气息。途中发现,马尼拉城市内随处可见一种特有的交通工具,似乎是带车篷的厢式吉普车,它们每辆都有自己的名字,还被装扮得花花绿绿。车厢内有两排座位,乘客在里面相视而坐。导游说这叫Jeepney ,中文名字更是可爱——吉普灵,乘客招手就可上车,听起来与北京前几年盛行的小公共很是神似。红灯时,一辆Jeepney刚好停在我们旁边,见是外国人,皮肤黝黑的当地司机露出一口白牙向我们微笑招手,然后一脚油门欢快地扬长而去。

  当晚,我们入住的索菲亚特酒店是马尼拉有名的海景酒店,据说菲律宾官员度假也会选择这里。走进房间还没发现什么不同,推开阳台门,忍不住惊叫了一声!带着异国味道的湿润海风扑面而来,而脚下真是童话一般的花园水世界:灯火辉煌的游泳池、小桥曲径、形态各异的植物、欢笑中戏水的各色皮肤的人们。泳池边就是大海了,遗憾的是夜幕下看不清海的样子,但海浪声声声入耳。于是倒了一杯咖啡,像外国电影中一样,支在阳台栏杆上,半个身子倾在梦幻美景之上,直到睡意弥漫,思念随风。

  梦想从公主港展开

  从马尼拉到巴拉望飞行40分钟,机舱门开启的一刻,巴拉望的似火艳阳已经肆无忌惮。第一个下意识的动作是掏出墨镜,然后昂首走下悬梯,最后还不忘搔首弄姿地和飞机合个影。

  梦想开始的地方有个浪漫的名字——公主港,又名普林塞萨港,巴拉望的首府。而对于很多人来说,正如它的名字一样,这里似乎只是路途的中转港口。

  离开挤满了各地游客的巴拉望机场,我们乘车向码头驶去,只有短暂的时间感受公主港。如果说平时我们是生活在钢筋水泥中,那这里的人们就是生活在植物园里。因为在这里,街道、房屋、商店倒像是点缀,大片大片样子相当古老的绿色植物成了城市的主体,让人竟会重新涌起儿时丛林探险的冲动。

  巴拉望由主岛和周边1000多个小岛组成,在这里既可以看到保存完好的自然原始风貌景观、独有的野生动植物,也可以海滨度假享受悠闲,因此,巴拉望一直是菲律宾本国和世界各国游客热衷的度假胜地。巴拉望很多岛屿都是一岛一酒店,一些明星名流也会来巴拉望度假,不过他们往往会选择一些私密性很高的酒店。当然,“贵族级”的价格对于一般游客来说就没有必要了。巴拉望也有不少价格相对平易的度假酒店,几天的时间一岛吃喝玩乐,这类线路近年很受国内游客的青睐。

  而我的小岛之旅此时已到了真正的启程之时,即将搭载我们前往小岛的快艇就停靠在不远处。站在公主港码头,面朝大海,骄阳下湛蓝的海水明亮得不藏一丝忧伤。几个当地的小孩子坐在海边玩耍,同行的摄影记者把飞机上发的一包小食品给他们时,孩子们似乎是商量了一阵才怯怯地收下,新奇地传看着,却舍不得打开来吃。那一种质朴纯真的神情竟让我至今念念不忘。


休闲时光

  Dos Palmas 再见,忧伤

  快艇行驶在海面上,码头随艇后飞溅的水花渐渐远去。沿途远远望见两座郁郁葱葱的小岛,但被导游告知那都不是我们的目的地。约半小时后,我们靠近了一块陆地,这时忽然发现,有几艘五彩缤纷的充气舟从四面八方将我们“包围”了,划舟的肌肉男们欢快地左右摆动着船桨,嘴里还一起欢呼着什么,像在迎接我们到来。没错!这正是我们即将踏上的Dos Palmas度假村独特的迎宾仪式。走过蜿蜒的栈桥,首先走进一个建在水上的精致木屋——这就是度假村的门面了,客人们在这里上下船。继续沿着海上的栈桥前行,梦中的小岛也在步步逼近。高大的椰子树、白色沙滩、轮廓优美的水上屋,当这些近在眼前时,只有误入世外桃源的错觉,声音也不觉放轻了,生怕惊扰了谁的仙梦。

  海岛假期,真谛就是一个“闲”字。巴拉望的多数度假村与通常意义的度假酒店完全不同,没有富丽堂皇的现代化设施,没有灯红酒绿的娱乐项目,这里最大的特色是返璞归真,在离自然最近的地方动静皆宜。静,慵懒到极致——在海边的躺椅上晒太阳、看书,在吊床里听海、看海,在绿荫环绕中做个全身SPA,晒着午后阳光喝下午茶,顶着满天星光在海边品香槟;动,划独木舟来个红树林生态之旅,骑自行车环绕度假村,乘船海上漂浮、钓鱼,而堪称巴拉望招牌式的“终极娱乐项目”则非潜水莫属了。

  在经过了20分钟的潜水速成训练后,我们一行人被专业潜水服全副武装。新手上路,游泳池成了我们的第一个练习场,为了能早日深海畅游,我们都听话得像个小学生。而当氧气瓶背上身,坐上快艇出海的那一刻,内心极度膨胀,由于过于激动,当时给别人拍的照片全部虚掉。巴拉望的海底被称为天然鱼缸,钻进“鱼缸”里,与魔鬼鱼、不知名的七彩鱼群、活的珊瑚、硕大的蚌近在咫尺,遗憾的是美好的瞬间太短暂。我们在它们眼中大概只是不速之客,它们自由随性的生活却让我莫名地向往。

  我的住处是一栋2层海景小楼,每天清晨,海风会将阳台的白纱帘吹起,海浪声一浪一浪传到枕边。此时贪睡太奢侈了,我总忍不住光着脚走到阳台,对着只为你美丽的海,满足地手舞足蹈,唱个歌,摆几个pose都无所谓。看尖尖嘴的海鸟在沙滩上捡拾海水退潮留下的小鱼蟹,剪影优雅。下午涨潮时,海会变得躁动又强大,海边的植物被拦腰淹没,海上的栈桥也消失不见,天地间顷刻面目全非,难怪潮起潮落用来形容人生,既规律又不可测。然而不同的是,人生会为我们的坚持、热爱、梦想而改变脚步,变得更加美好。

  旅行TIPS

  1.签证:菲律宾签证的官方费用是250元,办理需3个工作日,如果找旅行社代办是350元左右。

  2.航班:国内的许多城市都有飞往马尼拉的航班,但去往巴拉望需经马尼拉转机。马尼拉有多个公司经营前往巴拉望首府公主港的航班,飞行时间约50分钟。

  3.旅游季节:因为巴拉望还有许多地方是山路,所以在干季去比较好,一般在1~5月,而且太阳也相对比较温和。

  4.餐饮:喜欢吃海鲜、水果的人有福了,但蔬菜一般来说是紧缺食物。

  5.价格:巴拉望有很多私人开发的度假海岛,不同档次的房间价格不同,有水上屋、海景房、海滩别墅等。旅行社报价,马尼拉两晚+Dos Palmas两晚6500~7000元,签合同前要弄清入住什么类型的房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