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飞机:奢侈的空中私家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5:08 《当代经理人》

  美国国家公务机协会(NBAA)曾经对其会员做过一项关于拥有私人飞机原因的调查,结果61.2%的被访者都表示,他们选择私人飞机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25.3%的被访者则是为了方便到达远途目的地,5.3%的人是使用公务机在几个航班之间进行周转。


私人飞机(新浪尚品配图)

  许多有车的男人都将自己的爱车称为第二老婆,私人飞机更是被很多成功男士青睐有佳。在《当代经理人》电话采访的13位企业老板中,有10人表示只要条件允许当然想拥有私人飞机,因为拥有私人飞机并不是要炫富,更主要的是过一种简洁而高效的生活。

  十年前远大的张跃携私人飞机刚一亮相即轰动全国,以前只是在电影里看到国外大富豪乘坐私人飞机穿梭往来的镜头,如今已经悄然来到国人的身边。但在之后的差不多七年时间里,张跃未免会感到些许的寂寞,因为偌大的中国天空只有远大私人飞机独舞的影姿。随着2003年《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规定“个人”成为国家领空公共空域的使用主体,事情开始发生根本的转折。上海的李道林在这一年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直升机;而就在2005年1月29日,浙江商人裘德道拥有了一架自己的公务机,这是一架世界水平的私人公务机,其先进与豪华程度几乎不差于比尔•盖茨等世界超级富豪的座驾。中国富豪对私人飞机的需求与购买能力引起了世界的瞩目。

  但相对于美国拥有的20余万架私人飞机,目前中国内地的70余架的数字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政策的限制是其中一个很大的因素,许多人买得起却飞不起。而美国从1976年起就已经开放了3000米以下的空域,从而大大促进了美国私人飞机领域的发展,全世界31万架轻型飞机中就有22万架在美国。据资料显示,全美共有70多万人持有飞行驾照,有1.4万多个小机场。

  为什么需要一架私人飞机?

  有人曾总结过拥有私人飞机的四大理由:

  理由一:节省时间。乘坐航空公司时,总会提前几小时出门,从市中心赶往位于城市远郊的机场,生怕遇到塞车赶不上飞机,而过早地到达机场时,又无所事事,只能无聊地玩着手提电脑上的扑克牌游戏。有时候必须前往一些固定航班的地区,下了飞机再转长途汽车,大量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舟车劳顿上。

  而在搭乘私人飞机时,这些麻烦则都可以免除。私人飞机可以在小型机场之间直飞,尽可能减少地面交通投入的时间。坐在自己熟悉的飞机里,可以精力充沛地准备下一场会议的演讲稿。

  理由二:增强员工凝聚力。什么人在使用私人飞机?除了盖茨,更多的人其实是盖茨的员工们。国外一项调查发现,在使用私人飞机的人中,只有14%的人来自最高管理层,而其余86%的私人飞机乘客中,有14%是高级经理,49%是中层经理,19%为专业人员。在一些跨国企业中,员工已经将私人飞机作为他们出差的最主要交通工具。乘坐私人飞机可以节约员工时间,使他们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大大增加,对于员工来说,这些节省下来的时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这笔财富甚至比年终奖金更为可贵。

  理由三:提高商业安全。想想看,坐在飞机机舱里,紧张地使用手提电脑准备着投标书,邻座的乘客看起来对你的工作毫不在意,大部分时间都在旁边打着瞌睡,或者小声抱怨几句飞机餐的味道,可是两小时后的投标会上,你却吃惊地看见了他!而在乘坐私人公务机时,我们可以避免被窃取商业机密,消除不必要的交谈和干扰。

  理由四:提升积极的公司形象。私人飞机不仅能直接提升企业的形象,而且企业雇员乘坐公务机旅行也是公司运营良好的标志,它代表着公司对于有效的时间管理和生产率方面的高度关注。尤其是在中国企业越来越与国际接轨的今天,如果企业可以使用自己的公务机接送跨国企业的经营伙伴,对方的信任感会大大增加。

  有这么多的理由,假如你有足够的钱,会买私人飞机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