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度假渐成时尚催生国内邮轮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 12:24 新华网

  4月30日上午8点,亚太区最大型豪华邮轮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公司旗下的“海洋迎风号”从韩国济州岛返回上海。当天下午17时,她还将以上海为母港,开启第6次上海-日本福冈-韩国釜山、济州岛的定期航班。


邮轮生活

  自4月3日“海洋迎风号”以上海为母港以来,至今已经有5次航班。30日,参加第5次旅游的大部分国际游客将在上海、杭州等地做短期旅游后回国。与此同时,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的近千位中国游客,将登船参加第6次航程。

  皇家加勒比游轮有限公司中国区经理吕淑雯表示,选择上海港为母港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上海港不仅设施完备、服务周全,而且国际知名度高,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全球销售的6个航次客舱早在1个月前便已预订一空。从每个航次看,大多是中外游客各占一半,这表明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青睐搭乘邮轮到上海、到中国旅游,而生活水平提高的中国高端消费人群也开始钟情惬意的水上航线到境外游。

  中国人的旅游方式正在从赶场观光游走向休闲放松游。上航国旅公民旅游分公司总经理王彦认为,邮轮度假最大的特点是游客自由度大,餐饮、购物、活动等行程,游客都可自行安排,因此邮轮度假越来越受到国人青睐。今年4月以来,仅上海国旅组织参加“海洋迎风号”的中国游客就有230人,游客以家庭式居多,年龄在40岁左右。

  邮轮度假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的旅游方式。记者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了解到,目前世界三大邮轮集团--丽星邮轮、嘉年华邮轮、皇家加勒比海邮轮以及其他一些著名的邮轮公司均在上海设立了办事机构,并纷纷开设了上海邮轮母港航线及停靠。“太平洋公主”“娜蒂卡”“水晶交响”“斯特丹姆”及“富士丸”等国际邮轮,已成为上海港的“常客”。

  据统计,2007年进出上海国际客运中心的游客达到10万人次左右,预计2008年将达到12万至13万人次。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曲林迟认为,当一个港口都市被定位为某些邮轮的母港时,该区域就会受到邮轮经济的较大影响,在当地及周边形成产业集群。一方面带动服务游客的餐饮、住宿、旅游、购物等各方面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促进服务邮轮的相关服务产业,包括邮轮的补给、维护、修理等,这些为相关产业开辟了一个可观的新市场,邮轮经济极有可能成为上海新的增长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