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H1中国热气球挑战赛点燃海口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9:59 新浪尚品

  H1这项以高空挑战为特色的体育赛事正在中国冉冉升起。其热度就像热气球的高度一样,越来越High!

  同样一个赛事,在经济学者眼里看到的是促进当地发展、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的新故事;在体育评论者眼里看到的是高端的非奥运赛事在中国的陆续登陆;而在社会学者眼里看到的则是一个城市着力锻造软实力的一种探索!

  体育赛事从来就不仅仅被限定在体育的范畴之内,过去,体育常常和国家荣誉、民族竞争联系在一起。而在市场经济日益发达、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体育更多的与眼球经济、品牌、影响力等要素紧密相连。这一点,对于全球的新兴经济体中国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一个自行车环湖赛使内陆省份青海省闻名欧洲。一个网球大师杯赛,让上海汇集了全球几十位网坛名将,赛事转播更是让欧美主流电视媒体上天天都有上海的报道!而自2004年开始登陆中国的F1,更是将世界顶尖级的重要赛事请到了家门口!这一次,带来的不仅仅是世界各地观众的认知、认可甚至艳羡,它带来的更是上海软实力的一次倍增。

  如同青海环湖赛、网球大师杯赛和F1上海站比赛一样,属于世界一流热门级的热气球挑战赛已经连续两年在海口市举行!这种伴随着经济水平提高而日益为国人所熟悉的赛事,同样为海口市赢得了吸引眼球、提升城市软实力的一次重要机遇!

  借力体育赛事 彰显城市品牌

  热气球运动是在上世纪80年代引入中国的,由于它迎合了现代人求新求变求刺激的摩登时尚,近10年来在国内发展日益迅速。而在国际上,由于热气球运动结合了体育、娱乐、冒险、旅游、广告发布等多重功能,因此与轻型飞机挑战赛、无动力航海等运动一道成为最能刺激眼球的时尚运动!

  自2007年开始举办的H1中国热气球挑战赛,正是在这样的国内国际大背景下越来越火热的。所谓H1,是high、hot、happy,三个英文单词的开头字母的缩写,而1则代表潮流、第一的意思!从第一届10个热气球的规模,迅速壮大到本届的40个以上热气球参赛,其规模和影响力迅速逼近最富盛名的日本佐贺热气球赛!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竞争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随着我国城市化进入加速阶段,城市之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城市营销热”可谓方兴未艾!围绕着奥运与体育赛事这个千载难逢的契机,一场真正的城市营销升级战正在城市间悄然进行。但是,这一轮的争夺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促销和城市名片的打造,而更多地体现在城市本身对体育精神的理解、运用和热情上。

  随着体育营销在国内的飞速发展,体育营销在树立城市品牌、打造城市名片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和能量,也越来越多地被地方政府所认知,同时也使他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利用体育产业对旅游、餐饮以及休闲娱乐等整个产业链带来的巨大发展契机。

  作为中国离太阳最近的省会城市,海口一直在努力成为一个超越地理意义名副其实的“热点”城市。因为一个城市只有先“热”起来,它的“亮点”才会被更多的人瞩目。很长一段时间,海口都处在一个“慢热”的过程中。而随着海口“阳光海口,娱乐之都,品位之城”城市发展战略的推出,海口积蓄已久的“热力”也开始源源不断的喷发出来。

  在诸多的海口新“热点”中,与体育赛事有关的新“热点”更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让海口的城市名片越来越亮丽。其中,通过引入H1中国热气球挑战赛而“横空出世”的“海口热气球节”,从2007年第一届开始便把跻身国际一流热气球盛会作为了既定目标。

  今年是奥运之年,海口市政府携手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又将“飞的更高”。根据计划,2008H1中国热气球挑战赛暨第二届“海口热气球节”将作为庆祝海南建省20周年的系列庆典之一在4月24日-4月30日期间举行,其规模远远超越首届。

  届时,海口的天空一定会因为热气球的漫天飘舞而成为中国最美丽的天空;海口的激情也将被热气球的炽热火焰点燃,为随后接踵而来的奥运圣火传递做最完美的“热身”。

  热气球节——海口递给你的一张体育名片

  从大连的“足球名片”开始,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体育名片。现在很多城市亮出的甚至不仅仅是一张体育名片,雷同的名片或者是多张名片。这样的效果如何其实还有待商榷。

  事实上一个城市对体育赛事的取舍,必须与整个城市的形象、风格、规划和传统相契合。否则,即使名片上有许多诱人的头衔,也未必有诱人的回报。因为以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来打造出的名片,东道主的初衷就是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的注意力,为这座城市寻求难得展示自己的机会,从而起到“城市名片”的作用并为未来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各个城市根据自身的不同特点,必须选择特色名片,贪多贪大都是不可取的。

  世界上找不到相同的两片树叶,更找不到相同的两座城市,因为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符号,体育名片更要亮出自己的特质。名片这东西虽然说不上要常换常新,但谁都希望名片上的东西越变越光鲜,越变越有名头。体育名片也是如此。体育名片不需要珍藏版,需要的是年代更新版。在这一点上,把体育名片做大、做强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的热气球运动迄今已有二十年的历史,目前已有热气球飞行员300余人,热气球200多个。热气球运动是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发展的航空体育项目,目前中国已具备举办大型高水平热气球赛事的充分条件。由于热气球运动投入成本低廉、飞行安全简便、视觉冲击力强,国内外许多城市都把开拓热气球旅游项目当作自己城市的亮点吸引观光旅游和经济投资。 高楼大厦固然精彩、椰岛风情固然怡人,但是海口要得到国际上的认同,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同样重要,热气球挑战赛就提供了一个不同民族和文化在同一平台上对话的机会,全球关注,共同兴趣。招商引资,介绍投资环境,能够举办热气球挑战赛杯就可以让国际客户在文化上形成一种认同,这是无法用招商手册、项目发展计划书来获得的一种认同。

  2007H1中国暨热气球挑战赛首届“海口热气球节”只 有十个热气球参加,三天会期。而2008H1中国暨热气球挑战赛第二届将“海口热气球节”有近五十个热气球参加,七天会期。随着“海口热气球节” 规模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海口正在努力成为中国的“热气球之都”。热气球节——这将是海口递给你的一张最具特色的体育名片。

  除了“眼球”还有“经济” 大型体育赛事作为一种经济现象,不仅能够为主办者以及体育产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收益,还可以产业链的形式影响到其他产业,产生巨大的间接收益。因此,海口举办的热气球节不仅能吸引“眼球”,还能促进“经济”。而这一点也正是海口举办热气球节所看重的,正所谓:体育搭台,经济唱戏。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日本的佐贺市就是因举办每年一届的国际热气球节而声名鹊起,与旅游相关的众多行业得到全面拉动,城市经济得以迅速发展。 日本九州地区的佐贺市,人口87.7万,面积2439平方公里,在地图上只是小小的一个黑点,以前从没有几人注意到它的存在。自1980年起,佐贺市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国际热气球节,从最初只有5个热气球参加的小规模热气球邀请赛,发展成为今天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100多个热气球在佐贺的天空交相辉映的国际著名热气球节。从而使佐贺声名鹊起,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知名城市。

  世界热气球节创始人,法国尚布莱热气球节(已连续举办十届,规模居世界之首)创始人菲利普-布农-皮拉特曾说过:“热气球节长盛不衰,一个重要原因是经济利益的驱动。相对于公共投资而言,热气球节的综合效益是投资成本的5倍。”

  在中国,举办大型顶级国际赛事的经济拉动作用同样明显。比如在上海举办的网球大师杯赛,其与相关产业之间的关联程度越来越高。受其外部性影响的旅游业、餐饮业、酒店业、房地产业、新闻业、广告业等都是受益者。2005年大师杯综合效益评估报告看,2005年上海网球大师杯赛的总价值为4.49亿元,其中赛事收入为1.07亿元,对相关产业产生的经济效益为1.32亿元,新闻媒体及广告估算价值为2.10亿元。

  如今,国际热气球节已经成为佐贺名副其实的节日,也是这座城市的金字招牌。它给佐贺人带来的不仅仅是热气球,还有丰厚的旅游业、服务业收益和无限商机,由此带来的长期潜在回报更是无法估量。这些都预示着海口举办的这个将体育和旅游融为一体热气球节,必将在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有所作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