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气球之都”椰城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9:57 新浪尚品

  悠久的历史文化

  海口起源于汉代,开埠于宋末元初。由于它位于海南岛最大的河流——南渡江口西侧,地处南渡江的出海之口,故取名为海口。“海口”一名最早出现于宋代,迄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历史上曾设有宋代的海口浦,元代的海口港,明代的海口都、海口所、海口所城,清代的海口商埠、琼州口,民国初期的海口镇。

  1988年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关于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决议,海南建省,海口市成为海南省省会。

  腾飞的经济贸易

  海口是海南省政治、经济、文化和商贸中心,处于华南经济开发带的前沿位置,毗邻港澳台、东南亚、是连接大陆和东南亚的枢纽,发展华南经济圈的区域合作和外向型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海口的对外开放十分活跃,目前,正在经营的外商投资企业6000多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0亿美元;内资企业10000多家,总投资220亿元人民币。海口还与世界5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贸易与经济合作关系。

  宜居的海滨城市

  自1992年以来,海口跨入“中国城市综合环境实力50强”、“中国城市投资硬环境40优”行列,被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部确定为全国唯一的世界健康城市试点,并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十佳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未来海口城市建设的目标是,努力建成环北部湾的重要经济城市,华南地区的花园城市,国内外理想的第二居住地,世界上著名的热带风光滨海特色的绿色国际性城市。

  出色的旅游景观

  海口市北面临海,海域面积83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31公里。海水平均水温25℃, 海口市大部分海岸坡度平缓,岸线开阔连绵, 近海海水清澈,常年风清浪平,有多处较为适宜的傍岸泳区和热带风光度假胜地,海口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更为热带风光增添了魅力。

  热带海洋世界

  是中国第一个以热带和海洋为主题的大型主题公园,位于海口市滨海西路,园区已开放的景点和项目有:欢乐海洋、大型激光水幕电影、海盗船和宝藏岛、海洋食府、海岛童话、空中飞人、漂流河、热带花卉园、热带瓜果园、热带雨林区、演艺广场、海南千年塔、风情村、跨海大桥和海上人工岛、六维动感电影院等。其中海南千年塔塔高131.101米,有三层观光平台和二部观光电梯,系千禧年建造的世界最高的纪念观光塔,已被载入2000年世界基尼斯纪录,成为海南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假日海滩

  位于海口市西部的庆龄大道旁,长达6公里,左沿是葱翠的林麻黄林带,其间错落着度假村、宾馆、游乐场等,右沿是碧波万顷的琼州海峡,海面船只穿梭,犁银溅玉。 这里阳光、海水、沙滩、椰树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动人的自然画面。整个海滩共分为滩日浴区、海上运动区、海洋餐饮文化区和休闲度假区,是海口市最具代表性的海滨旅游休闲胜地。

  五公祠

  又名“海南第一楼”,位于海口市区与琼山市接壤处,这片木建筑群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纪念的是唐宋两代被贬职,来到海南的五位名臣:李德裕、李纲、赵鼎、李光、胡铨。祠内五公石雕栩栩如生,满面思绪。近旁有学圃堂、五公精舍、观稼堂、苏公祠、拱桥、荷池、风亭、琼园等,构成了一组古建筑群落。游览区内常年展出许多珍贵文物,其中宋徽宗赵佶手书《神霄玉清万寿宫诏》最为有名。

  海瑞墓

  海瑞一生刚直不阿,是杰出的政治家、历史上有名的清官,有“南包公”、“海青天”的美名。坐落在海口市西郊滨涯村的海瑞墓,为一长方形陵园。四周石砌围墙,园内草木四季长青,环境整洁、宁静、肃穆。陵园大门的青灰色石牌坊上横刻“粤东正气”4 个红色大字。一条宽阔的麻石大道从牌坊下直通基地,甬道两旁有石羊、石马、石狮、石人,或站或坐或躺,栩栩如生。

  万绿园

  占地约83公顷,是海口市最大的开放性热带海滨生态园林风景,也是游人和海口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园中栽种了近万棵以椰子树为主的热带和南亚热带观赏植物数百种,呈现出一派热带园林风光,主要有领导贵宾植树区、社会团体植树区和公民个人植树区。徜徉于万绿园中,蓝天白云,绿草茵茵,碧海波光粼粼,让你在都市喧嚣之中享受一隅寂静,体会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美好情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