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航班延误33小时 乘客获赔8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7:43 新京报

  事发兰州飞北京航班,乘客同时获赔800元补偿

  本报讯 (记者 葛江涛) 8月31日晚,从兰州飞北京的CZ3200次航班离地前出现机械故障,导致该航班百余乘客滞留兰州机场33小时。昨晨,南航北京分公司另外安排飞机将滞留旅客从兰州接到北京。因此次延误,南航北京分公司向旅客做出书面道歉,并给予800元的补偿。

  百余乘客滞留机场33小时

  昨晨6时10分,兰州飞往北京的CZ3200次航班在延误33小时后,南航将百余名乘客接到北京。至昨日上午10时,除部分赶时间的乘客已离开机场外,剩下的30余名乘客仍然在机场候机大厅同南航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交涉。

  据乘客陈先生介绍,他们乘坐的CZ3200次航班本该在8月31日晚8时55分从兰州起飞,两小时后抵达北京。但飞机在离地前突然减速停下。随后,机上工作人员通知乘客飞机出现故障,并安排大家回候机大厅等候。

  陈先生说,乘客下飞机后就开始了“一拖再拖”的等候。

  “开始说上午十时,后来又说下午两时、四时”,乘客陈女士说,直到昨日凌晨4时,航空公司方面才安排另外的飞机飞到兰州,早上6时10分将他们接回北京。

  乘客们表示,飞机出现故障导致延误可以理解,但一再拖延让他们无法接受。

  另外,出现延误后,航空公司的服务工作也让他们相当不满意。乘客们介绍,航班延误后,航空公司方面并未安排他们住宿事项,延误的33个小时他们一直等在兰州机场候机大厅。另外,餐饮方面航空公司只提供过一些方便面等食品。

  下机协商4小时获赔800元

  据陈先生介绍,昨晨6时10分飞机抵达北京后,部分乘客为赶时间,拿到航空公司方面给予的600元钱补偿后离开机场。而剩下的30余名乘客在南航北京分公司相关领导的劝说下,下机后继续协商赔偿数额。

  陈先生说,开始乘客们要求按照机票价格(全程1340元)的双倍赔偿,但航空公司方面坚持赔付600元钱,最后乘客们降低标准,要求按照票价赔偿,航空公司方面将赔偿提高到700元钱。

  “700块钱我们接受不了”,乘客们随后要求至少要赔偿800元钱,并在机场国内出发口高喊口号要求航空公司方面道歉。昨日上午10时左右,航空公司答应给予乘客800元赔偿,并对此次航班延误给乘客带来的不便做出书面道歉。

  滞留旅客拿到南航书面道歉

  昨日上午11时许,30余名一直等候在候机大厅里的乘客每人拿到800元钱补偿,并拿到一份南航北京分公司出具的《致歉信》。

  信上表示,CZ3200次航班因为机械故障滞留兰州机场,故障出现后,航空公司未能及时、准确地将航班延误原因及延误发生后的处理方案告知旅客,致使旅客在兰州机场长时间滞留,最终航班延误33小时。

  信上同时表示,昨日南航北京分公司安排飞机将旅客从兰州接到北京,对于此次延误“表示深深的歉意”。

  昨日上午,南航北京分公司的值班经理栾和森确认CZ3200次航班延误并给予乘客800元钱赔偿一事。对于800元钱的赔偿,栾经理表示,这个数额在南航对航班延误做出的补偿中是最高的。

  延误已影响三个班次航线据栾经理介绍,因为兰州飞北京的航班都比较紧张,所以旅客滞留时间内公司无法安排改签,导致旅客滞留时间较长。栾经理表示,事故发生后,航空公司方面临时从大连抽调飞机到兰州,将滞留乘客接到北京。

  另外,栾经理表示,此次事故已经影响到昨日北京至杭州及北京至兰州往返三个班次的航线。

  至于发生故障的飞机,栾经理表示目前仍然停在兰州机场维修。

  相关法规 延误超4小时应补偿

  2004年7月,民航总局公布的《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中规定,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超过4小时以上要对旅客进行经济补偿。

  《意见》中将航班延误标准分为两个:一是延误4小时以上、8小时以内;另一个是延误超过8小时以上。对于这两种情况,航空公司要对乘客进行经济补偿;补偿方式可以通过现金、购票折扣和返还里程等方式予以兑现;但意见中未对补偿的具体数额做出规定。

  相关事件 近期航班延误赔偿

  2007年8月10日,兰州飞往北京的7232次航班延误13小时后,海航给予每人300元赔偿。

  2007年8月6日,重庆飞往太原的东航MU5829次航班因大雨延误,乘客滞留机场15小时,每人获赔400元。

  2007年7月19日,CA1805航班从北京飞至长沙落地后机械出现故障待修,导致CA1805航班长沙至井冈山段以及CA1806航班井冈山-长沙-北京段旅客延误行程,航空公司给予旅客500元赔偿。

  2006年12月24日,北京飞往罗马的CA939航班因飞机故障造成延误,国航给予乘客500元赔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