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公司称乘坐787梦想客机既便宜又舒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2:35 南方日报

  美国波音公司生产的波音787型“梦想”飞机于美国时间8日(北京时间9日)首次正式出现在公众面前。

  据报道,波音特意选在2007年7月8日(美式日期写法正是07/08/07)推出787梦想机,超过1.5万人到波音的厂房争睹风采。这是自波音13年前推出777型号后首次展示全新客机,因大量采用计算机仿真飞行研究,故今回较研发777所需时间缩短了3年。

  运营成本降低

  787机身减少了1500块铝片及4万至5万颗螺丝,客舱面积达223平方米,相当于一个网球场。波音787强调环保及成本效益,飞机逾半基本结构都以碳纤维等合成物料制造,较传统铝材客机更轻巧及坚固,比其它同级客机省油近两成,另废气排放量也少了两成、维修成本更降低了三成。分析员指梦想机令航空公司有削减票价争客的空间。

  波音公司介绍,使用碳纤维合成物作材料的好处体现于:机身单个构件面积较铝制构件大,使得机身可以由更少部分组成,减少机身拼接所需零部件。增加飞机的耐用性,减少维护费用。

  此外,碳纤维合成物制作的机身还能减轻飞机重量,耗油量也随之减少。波音公司曾发表声明说,与相同大小的客机相比,波音787执行相同飞行任务的耗油量能减少20%左右。

  中国首航最快明年8月

  航空业内部素有“得中型机者得天下”的说法。波音787正好是波音公司的“当家”中型机。这种飞机有3种型号,分别适用于中远距离飞行,载客量在210至330人之间,标价在1.46亿美元至2亿美元之间。

  787有3款,分别适合飞中、长程航线,座位数目由210至330个不等。它入一次油最远可飞15750公里。波音希望“梦想机”能为没有直航班机来往的城市开拓新长途航线,如西雅图至上海等。

  波音787项目主管迈克·贝尔6日在新闻吹风会上说,波音787将在今年8月下旬或9月首次试飞。全日本航空公司将于明年5月首次让波音787执行商业飞行。中国的航空公司一共订购了57架(原订60架,昨晚本报记者获悉厦航3架已退订改其他机型),最快将于明年8月交付投入使用。

  美国航空业咨询公司“蒂尔集团公司”顾问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说,如果波音787的节油能力属实,它将为航空业带来不少变化。“从航空公司的立场而言,你没有其他选择。”阿布拉菲亚说,“如果你没有波音787而竞争对手有,那么对手定价就会比你低,同时还能获得更多利润。”

  座位走廊宽阔

  波音强调787更好坐、更舒适也更环保,形容787为“新世界的新客机”,将可给一直要忍受洗手间狭小和机舱局促的乘客带来新体验。

  波音强调787比同类客机宽15%,故座位和走廊也较宽大,窗口比一般客机大70%,洗手间大得足以让轮椅进入;座位头顶的储备柜,更大得可以把极笨重的手提行李放上去。787还采用了新的空气过滤系统,可减少长途航班常出现的人气异味。

  787的内部灯光照明,也会参照天空情况而变化,例如日间会较光,入夜后会较暗,方便乘客适应。乘客也可一按轻触式按钮,让窗口光线变暗或变光,毋须手动拉上拉落窗口遮挡板。

  客舱舷窗大70%

  787的客舱舷窗是所有民用飞机中最大的,比现役飞机大70%。大尺寸舷窗之所以能成为现实,是因为设计中融合了复合材料机身这项技术。787客舱中淘汰了机械式舷窗遮阳板,取而代之的是电致变色可调光舷窗系统。

  这种舷窗系统可控制进入客舱的日光强度,让舷窗颜色在全透明到全黑之间变化。通过选择最低减光度,乘务组可对客舱光线进行总体控制。乘客能随心所欲地使自己的舷窗变得更暗以调节身边的光线强度。

  此外,即使整个客舱的光线完全暗淡,乘客仍然能透过深色舷窗欣赏外面的景致。有了可调光舷窗,您在享受窗外美景时不会打扰正在休息或观赏电影的其他乘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