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共同参与生产波音787客机20国已经订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2:34 东方今报

  8日,美国波音公司的波音787“梦想”客机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波音公司在西雅图以北40公里的埃弗里特装配工厂展示了波音787“梦想”客机,这款客机也是该公司自1995年以来研制的第一款新型客机,载客量可达330人,拥有多项创新技术,如以碳纤维合成材料取代铝来制作机身、机翼和尾翼等。

  梦想之诞生 1.5万人现场见证

  当天,随着飞机工厂大门的开启,专门为波音787“梦想”客机下线所创作的乐曲悠扬响起,在掌声与乐曲声的伴奏下,波音787徐徐驶出大门,进入人们的眼帘。当天,来自世界各地的约1.5万名各界人士应邀出席了这一新型飞机的下线仪式。

  在波音787登台亮相的现场,波音公司用9种语言通过卫星电视和网络向全球实况转播了下线庆典仪式。据波音公司有关人士透露,波音787是该公司研制的中型双发宽体中远程飞机,也是波音公司自1995年以来研制的首款新型民用客机。

  这架波音787客机的总装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耗时几个星期。波音公司预计,一旦进入全速生产阶段,每架波音787客机的总装时间将只需3天。

  据悉,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国家参与了波音787飞机的研制,而该飞机价格为1.46亿美元至2亿美元。目前,波音公司已经接到来自至少20个国家的47家公司和个人客户的677架波音787订单,交货期已经安排至2015年。

  最先下线的6架将用于今年8月下旬或9月的试飞,另有两架用于静力试验和疲劳试验,第九架将交付给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全日空公司已订购50架,它将在2008年5月成为第一家使用这种飞机进行商业运营的航空公司。

  梦想之创新 白天黑夜“随心变”

  波音787客机所用的一半材料是比传统材料更轻、更坚固的高科技复合材料——碳纤维合成材料,这种材料不但轻而且耐用。飞机的耗油量也随之减少,从而释放更少的温室气体。

  波音公司民用飞机集团官员杰夫·霍克说,波音787客机具有以下特点:一、更轻。由于采用更轻、更坚固的复合材料,波音787重量大大减轻,运行成本也大幅下降。二、更节能。波音787要比同类飞机节省20%的燃料,释放更少的温室气体。三、噪音更低。波音787的噪音要比同类飞机低60%。四、更卫生。波音787具有更好的气体过滤设施,从而保证机内空气质量更佳。五、更耐用。与同类飞机相比,波音787使用期更长,检修率要低30%。

  波音787还采用了4项关键技术:新型发动机技术、轻型复合材料技术、更高效的集成系统技术和先进的启动技术。它的舷窗是所有飞机中最大的,无论坐在飞机里的什么位置,乘客都能欣赏到美景。舷窗采用的是电子遮阳板,乘客能控制外界光线的射入量。舱顶的亮度和颜色也可变换,可以模拟白天和美丽的夜空。

  梦想之中国3家公司参与制造

  据波音公司介绍,一些中国企业也参与了波音787的制造。其中,沈阳飞机工业公司负责制造飞机的部分垂直尾翼;成都飞机工业公司负责制造飞机的方向舵,是波音787方向舵的唯一供应商,这种方向舵是目前中国承接的最大的民用飞机合成材料部件,长约10.7米,宽3米;哈尔滨飞机工业公司负责制造飞机的机翼和机身整流罩。

  中国客户订购波音787的数量目前一共为60架: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订购了15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订购了15架;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订购了10架;上海航空公司订购了9架;海南航空公司订购了8架;厦门航空公司订购了3架。另外,中国香港亿万富商刘銮雄订购一架波音787,以作为私人专机。

  另外,波音公司民用飞机集团中国销售副总裁罗伯乐向记者透露,波音公司将于明年北京举行奥运会之前向中国的航空公司交付波音787。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总飞行师刘纤此前透露,南航首架波音787可能在明年8月上岗,有望飞广州、沈阳、乌鲁木齐等城市之间的国内航线和部分洲际航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