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客机领跑 中国南航观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1:08 国际先驱导报

  由于空客一再推迟交货日期,中国首架A380投入运营最早也要等到2009年初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郑晓奕发自新加坡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花了7年时间,耗资150多亿美元,多次更换总裁和再三推迟交货期后,才将A380送上了蓝天。在油价高企、航空业竞争激烈的今天,新航捷足先登,成为第一家运营客机巨无霸的航空公司。按照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话说,“新航掀起了航空业的新浪潮”。

  大客机降低运营成本

  三次推迟交货给新航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但苦尽甘来,新航管理层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些A380将在未来三四年内逐渐取代现有的14架波音747-400型客机,这将在不增加航线的情况下,大大增加新航的运力。

  如今全球各发达城市的机场承受巨大负荷,加上航线拥挤,各航空公司的班次趋向饱合。因此,购买大型客机成为航空公司的发展趋势。新航早在2000年就向空客订购了第一架A380,随后陆续增购18架,耗资57亿美元。

  由于A380载客量大,每名乘客分担的费用也可降低,票价更具竞争力。此外A380更环保,因为它耗油量低,还是目前世界上最安静的大型喷气式飞机。

  这架A380客机将执飞新加坡至悉尼航线,本月25日进行慈善首航,28日正式投入运营。据悉,新航明年到货的三架A380将飞往伦敦和东京。

  巩固枢纽地位肯下本钱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研究员陈刚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第一架A380的交付使用,将有助于新航吸引更多高端乘客,还有利于它提高品牌形象和全球知名度。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才会被人记住。”

  但要巩固新加坡作为区域航空枢纽的地位,仅拥有顶级飞机还不够。好马配好鞍,良好的机场设施同样重要。从这个角度来说,第一架A380的正式运营,也是新加坡樟宜机场的里程碑。耗资近12亿美元、将于明年1月投入使用的第三航站楼,拥有8个适合A380停靠的双层登机口。加上第一二航站楼的11个此类登机口,作为A380“新家”的樟宜机场堪称为应对未来挑战做足了准备。

  新航和樟宜机场,是新加坡的两块金字招牌,除了不断增强它们的实力,新政府近期还采取了其他措施,以应对周边国家对亚太航空枢纽地位的争夺。新加坡还大举进军中国航空市场,9月份淡马锡控股与新航联手,同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签订协议,收购东航24%股权;而樟宜机场则与深圳机场联手发展中国地方机场。

  南航A380错过奥运

  向空客订购A380的共有16家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订购了5架。南航驻新加坡办事处总经理侯志华向本报透露:“我们原希望5架A380能在北京奥运前后投入使用,由于空客一再推迟交货日期,这个希望落空了。”中国第一架A380投入运营,最早也要等到2009年初。

  A380最适合投入国际大型枢纽机场之间的远程干线。侯志华说:“南航的5架A380铁定将全部放在北京,执飞北京至欧洲和北美大城市的主要航线。我们重金打造的北京枢纽基地,主要就是为A380准备的。”

  在中国几大航空公司里,南航率先购买A380。侯志华说,这无疑增强了南航运营国际航线的竞争力,“南航需要A380,中国更需要A380,面对迅猛发展的中国航空业,谁不想分一杯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