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畔的“高迪”居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08:37 外滩画报

  导语:位于陆家嘴黄浦江畔的新天哈瓦那酒店,从一开业就因为其融合了中国、古巴和西班牙和意大利四种风情而引起了广泛关注。作为世界最大的度假村酒店连锁集团Sol Melia 在国内的第一个酒店,西班牙设计师Alvaro Sans 为这个住所带来了高迪般的曲面设计元素。

上海新天哈瓦那酒店
上海新天哈瓦那酒店

  从来没见过有哪个酒店如此痴迷于曲线的运用。弯曲的线条,洋溢着热情和旺盛的生命力,蔓延在整个酒店。脚下,大堂地面上,镶嵌在灰色大理石里的白色条纹以夸张的曲度游走,走廊的地毯也一定布满了曲折的纹路。抬头看,吊顶和水晶灯也一律是没有规律可循的弧形和椭圆形。设计师好像是见不得有一点棱角,恨不得把所有的墙角都磨成圆滑的弧度。甚至连极小的电梯内壁,也不愿留下光秃秃的平面,而是制造出层层叠叠的编织感。

  新天哈瓦那酒店的管理方是世界最大的度假村酒店连锁集团Sol Melia。Sol Melia1956 年成立于西班牙,在全世界35 个国家共经营着400 多家豪华星级酒店。与此同时,新天哈瓦那酒店也是古巴企业在中国最大的一笔地产投资。因此,位于陆家嘴的这家酒店从一开业就因为其融合了中国、拉丁美洲和南欧三种元素而引起了广泛关注。

  酒店的设计师Alvaro Sans 是西班牙人,曾经主持设计了Sol Melia 在南亚的多个酒店项目,他的设计没有统一的风格,而是基于对建筑的热情和对建筑所在的自然和文化环境的尊重。因此设计黄浦江边上的新天哈瓦那酒店时,设计师在现代风格的设计理念基础上,融入了中国古代风水学。“考虑到以上原则,酒店总体设计成T 字造型,线条均为曲线,没有直线,有利于空间之间的能量流动,使得来自黄浦江的能源流不被垂直墙面中断,而是借助曲面增强能量的流动。”

  因此,视野所到之处仿佛都蓄积了巨大的能量,一触即发。顺着华丽的花岗岩台阶从大堂走上二楼的餐厅区域,一切能量就好像找到一个出口迸裂而出。在这个楼层,古巴、西班牙、意大利、中国四种不同风格的餐厅按序排开。想象一下,入夜后华灯初上之际,热情的地中海风情、浪漫的南欧风情、典雅的中国风在同一个楼层爆发,是怎样一幅壮观的景象啊。同一家酒店里囊括了如此多的餐厅,每个餐厅各有特色,餐厅的设计也很另类,这在五星级酒店中也是很少见的。

  包含了浓重拉丁风情元素的哈瓦那之夜酒吧,对住店客人和非住店客人一并开放。参观时是白天,酒吧里空无一人,但是酒红色的墙面、吧台、餐桌椅、一尘不染的玻璃舞池等——都让人忍不住开始憧憬夜晚时摇曳的salsa舞姿、“自由古巴”鸡尾酒和古巴侍者的热情服务;起名为“海蓝”的意大利餐厅以鲜橙色为主色调,踏入其中便能感受到意大利人毫不掩饰的热情和轻松享乐的生活态度;西班牙风格的阿尔贝鲁餐厅则被设计成西班牙古堡的风格,一个个就餐区域被红砖砌成的拱形顶隔开,造型古典的枝形吊灯营造着古老的氛围,由无数个马赛克拼砌而成的西班牙小镇风景图填满了大面积的墙面,和鲜艳的油画作品一起赋予了餐厅强烈的艺术气息。

  在新天哈瓦那,另一个值得尝试的是酒店顶楼30 楼的游泳池和水疗区。游泳池的设计将池底常用的马赛克用到了水面之上。浅蓝、天蓝和深蓝的马赛克拼贴成流动的水的形状,在入口处迎接客人的光临。泡在游泳池里,望出去便是绵长的黄浦江和缓缓穿过的轮船,生活的节奏一下子慢了下来,所有的疲劳都沉浸在泳池中。新天哈瓦那的水疗是Sol Melia 酒店及度假村集团专属的YHI Spa,这个名字起源于“女神之光”,服务项目涵盖了按摩、美容和各种水疗服务。水疗区内同样的大范围地使用马赛克石子,此外,一定要享受一下流线型的按摩椅。躺在大C 字形的按摩椅上,抬起头,你会意外地发现,每张椅子上方都有一台小电视。如果窗外的风景让你看腻了,就看看电视里的肥皂剧吧。

  Design Highlights流线型

  为了响应中国古代风水学,来自西班牙的设计师将酒店内外部大多数地方(包括装饰品)都设计成流线型,剔除了棱角,以保证充分利用黄浦江的能量之源。住店的话,可以留心一下设计师的良苦用心,说不定某一处能让你发出意外的惊叹。

  四种风格餐厅

  中式、意大利式、西班牙式、古巴式四种截然不同的餐厅,能给你带来多样的设计和美食体验。每个餐厅各有特色,餐厅的设计也很另类。

  Must try哈瓦那之夜音乐酒吧

  上海第一家古巴风情酒吧。可以听到古巴音乐,观赏到婀娜的salsa 舞,品尝到古巴独有的鸡尾酒,甚至还有来自古巴的服务生为你提供原汁原味的古巴式服务。

  YHI Spa

  Sol Melia 酒店和度假村集团旗下的大多数酒店都位于旅游区,所以也积累了丰富的Spa服务经验。如果腻味了泰式和印尼式spa 馆过于沉静的风格,YHI 的明亮轻快值得一试。

  上海新天哈瓦那酒店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1288 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