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聿铭祖宅变身精品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07 《外滩画报》

  导语:始建于1934 年的贝氏老宅,几经身份的变迁后成为了如今的贝轩大公馆,这个“身世显赫”的精品酒店,用极其细腻的笔触还原了历史风貌,将老上海风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上海贝轩大公馆
上海贝轩大公馆

  在住进贝轩大公馆之前,你必须先了解它的历史。贝轩大公馆的前身是贝氏老宅,这栋宅子的主人就是在当时号称“金融巨子”的贝祖诒——时任中国银行总裁,而今天更为人熟知的则是他的儿子,著名建筑师贝聿铭。

  显赫的身世赋予了建筑的不平凡的过去,这栋老宅尽管几经身份的变迁,却仍然处处流露出贵族的印记,这些印记在你还未踏进公馆之前就一目了然。比如入口处的私人花园,太湖石、五角亭、狮子桥一应俱全,堪称一个袖珍的苏州园林;再比如主楼东侧的那面“百寿墙”,由101 个不同字体的“寿”字拼成的照壁气势恢宏;而建筑北立面的两排圆窗,则十分应景地被设计成铜钱的形状,寓示着此家主人的金融背景。

  如今, 贝氏老宅被改建成精品酒店贝轩大公馆,酒店延续了老洋房常见的ArtDeco 风格,从里到外都尽可能尊重贝宅原有的样貌,如果把马蹄形结构的建筑比作骨架,那么设计师则是用细腻的笔触将血肉添加完整,使角角落落都浸透了1930 年代的老上海风情。

  从酒店的正门进去,与其说是步入了大堂,不如说是走进了一间客厅,摆放在两侧的各式古董家具散发出时间的味道,尤其是位于中间的一部留声机,伴随着老上海的歌声莺莺,让人联想起主人从前的生活场景,而使这场景更加生动的,则是墙上泛黄的贝家老照片。

  穿过“客厅”,在一面镶着彩绘玻璃的屏风背后,隐藏着一个小型的接待台,上面摆放了云石灯、老式打字机等物品,旁边立柜中则展示着旧时的银行票据和照相器材,感觉像是进入了一个古董博物馆。而这一切还只是一楼的一角。

  大堂西侧是中餐厅“ 新荣记”的所在,提供以海鲜为主的精品中餐。大堂东侧据说曾是贝家公子的卧室,如今虽然被酒店用作会议室,却依然能从气势磅礴的“双龙戏珠顶”看出端倪。而酒店内最大的“龙”则隐藏在会议室后方,一个用大理石雕刻而成的“双龙天梯”由顶部俯冲而下,如脊柱般将建筑整体贯穿,两条龙首在底部汇合,龙身盘旋向上,龙尾直冲琉璃天花板,铺出一条历史与现实交错的时空隧道。

  沿着这条“时空隧道”,你可以先欣赏到二楼走廊内充满伊斯兰风情的拱顶设计,再领略三、四楼走廊内以“西厢记”为主题打造的雕花木窗和贝壳灯,而这样中西合璧的风格在客房中则表现得更加充分。贝轩大公馆共有25间客房,每一间都用定制的仿古家具细心“武装”起来。为了还原纯正的老上海风貌,设计师在细节上做足功夫,复古收音机、电子壁炉、黑框铁窗等“道具”一个都不能少,文具盒以中式匣子代替,窗帘扣做成盘扣式样,就连拖鞋上都采用了丝绸绣花图案。不过,正当你准备演绎属于自己的古装剧戏码,却又被洗手间内的场景拉回现实:高压热带雨林花洒、双人按摩浴缸、日式感应坐厕、顶级沐浴套装,这些奢华的现代化设施让酒店体验回归到舒适、放松的本质。

  在这25 间客房中,最具特色的要属复式套房。走进套房内先要抬头看,一个个颇似铜门把手的吊环被装在屋顶上,宫廷感十足。由于是两层楼的复式结构,底层又被浴室占去了大部分空间,因此剩余的办公区域并不算宽敞,但二楼的卧室却充满惊喜,全框架复古式灯箱包裹着睡床,营造出古代床榻的感觉,而灯箱上的雕花则呼应了门窗上的木雕图案,为客房整体的中式色彩再添亮点。

  从复式套房走出来,本想沿着“玉石双龙梯”拾级而下,却偶尔瞥见一个极其狭窄的电梯入口,细问之下才知道这是上海最早出现的OTIS 电梯,曾载着贝家老小上上下下,于是我们决定改变路线。搭载电梯的过程堪称“小心翼翼”,因为内部空间狭小得只能容纳两三人,让人怀疑这会不会是世界上最小的酒店电梯。不过,虽然空间局促,电梯内的设计却分外精致:全包围的镜面墙让人觉得像是身处万花筒;电梯顶部再次强调了木雕装饰,灯光从雕花中影影绰绰地透出来;而最奇妙的还是电梯门打开的那一瞬,你突然从1930 年代回到了现在。

  上海贝轩大公馆

  地址:上海南阳路170 号

  电话:021-62897878

  Design Highlights

  玉石双龙梯:用大理石雕刻而成的“双龙天梯”由顶部俯冲而下,如脊柱般将建筑整体贯穿,两只龙首在底部汇合,龙身盘旋向上,龙尾直冲琉璃天花板,铺出一条历史与现实交错的时空隧道。

  复式大套房:一楼是浴室及工作区,二楼用作卧室,全框架复古式灯箱包裹的睡床营造出浪漫的感觉,而灯箱上的雕花则呼应了门窗上的木雕图案,为客房整体的中式色彩再添一笔。

  Must try

  高科技浴室:高压热带雨林花洒、双人按摩浴缸、日式感应坐厕、顶级沐浴套装,这些奢华的现代化设施让酒店体验回归到舒适、放松的本质。“迷你”电梯:这是上海最早出现的OTIS 电梯,仅能容纳两三人,但电梯内的设计却分外精致,全包围的镜面墙搭配顶上的木雕装饰,让人感觉像是身处万花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