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廷扬子酒店 十里洋场Art Deco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17:31 新浪尚品

  导语:曾有“远东第三大饭店”之称的扬子饭店,牵手140年历史的朗廷酒店集团,并请来精品酒店领域的设计权威Duncan&Miller Design,在一幢近80年历史的装饰艺术建筑里,重新打造出一场属于1930年代的Art Deco“盛宴”。

上海朗廷扬子精品酒店
上海朗廷扬子精品酒店

  在1935年3月9日《申报》追记阮玲玉自杀的一篇报道中,有一节题为:“前夜尚在,扬子饭店。”

  现在如果随便问一个上海人,估计很难准确指出扬子饭店所在的位置。这个曾经和礼查饭店(今浦江饭店)、汇中饭店(今和平酒店南楼)共同叱咤上海滩的八层建筑,当年曾是阮玲玉、周旋、胡蝶等演艺界名流的派对专属地,有着“远东第三大饭店”的名号。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它像一段尘封的历史,安静地躲在汉口路云南路交界的车水马龙中,虽然附近的城市规划馆、莱福士广场一直游人如织,但它很少被人注意。直到前不久,它重新以朗廷扬子精品酒店的身份再次亮相。

酒店套房
酒店套房

  “朗廷”(Langham)一直被誉为顶级豪华酒店的典范,其“欧洲血统”可追溯至140多年前的伦敦——1865年由威尔斯亲王主持开业的伦敦旗舰酒店。丘吉尔、柯南道尔、马克吐温等人都曾入住此店,诗人王尔德当年也经常造访酒店内“诗人一隅”,观摩其他诗人的作品。

  郎廷在选址时一般会首挑那些有着长久历史的建筑物,然后用顶级的标准重新进行演绎。不像其他的豪华酒店集团在全球遍地开发,朗廷一直很严格地控制着扩张的规模,全新开业的扬子饭店是它旗下的首家精品酒店。配合这幢80年左右的建筑,酒店请来英国著名的Duncan&Miller Design公司操刀内部的设计。该公司除了经常和万豪、文华东方等五星级酒店合作外,也曾经设计过名噪一时的达拉斯和休斯顿的ZaZa精品酒店。

豪华的旋转楼梯
豪华的旋转楼梯

  要谈郎廷扬子精品酒店的设计,首先就得了解装饰艺术(Art Deco)与上海的不解之缘。1920年代在法国兴起的这种建筑风格,在当时作为一种潮流迅速传遍欧美,并在美国等地盛极一时,诞生了如帝国大厦等一批经典作品。上海作为当时的远东第一大城市,也很快领风气之先,十里洋场上先后竖起了如国际饭店、百老汇大厦等很多装饰艺术建筑。扬子饭店当年的设计师李幡是个旅法归来的建筑师,自然也深得这种流派的真传,其米灰色的外墙色彩、丰富的纵向直线条装饰和逐层退缩的结构轮廓,都是Art Deco风格的体现。

  主设计师Eric D.Ullmann很聪明地把这种风格注入到酒店内的各个角落,为住客掀起一场装饰艺术的盛宴。“老上海和Art Deco是我们酒店的两大主题。”在由充满装饰风格的地毯和壁纸组成的长廊里,酒店公关Tony如此开场道。这种设计在客房里更是到了夸张的地步,在Shanghai Grand Room,从地毯、床头垫、落地灯到空调出风口等充满了Art Deco的细节,连墙壁上的挂画都是关于装饰艺术建筑的黑白老照片。

唐阁中餐厅
唐阁中餐厅

  酒店现有96个房间,其中17间为套房,每个房间都标配了42吋液晶、DVD和特大浴缸等设施。作为一个装饰艺术的建筑,每个房间的格局都是独一无二的,可能这儿的浴室有一个直面街景的窗户,而旁边一间的马桶或许正对着一个1930年代的小阳台,这样即便客人经常入住同一种房型,也会收获不同的惊喜。我最喜欢的是浴缸墙上的那台19吋的小电视,它被设计师很聪明地隐藏到了角落里,同时又起到一种很巧妙的装饰作用。

  豪华的旋转楼梯连接起底层的lobby和二楼的唐阁中餐厅,将其连接成一片上下打通的开阔区域。正对其上的是由教堂般华丽的彩色玻璃打造的天花板,其图案跟旁边的六根Art Deco风格的柱子相呼应。“扬子饭店最早是从附近的教会租地建造的,所以从一开始设计师就融入了相应的元素。”Tony解释道。

  二楼的唐阁中餐厅早已看不到当年黄金荣门生的影子,朗廷带来的是米其林二星厨师的品质保证——要知道香港朗廷的唐阁在去年可是米其林红色指南上的热门之选。除此之外,晚餐你可以选择去一楼的“巧Ciao”意大利或者“窗”日式居酒屋,不过在那之前,还是先在二楼的“蝶吧”喝上一杯鸡尾酒吧,或者坐到lobby那靠椅挑高的沙发里听一段二胡伴钢琴的现场秀,也不妨带上恋人去一楼的“巧”美食屋先来份意大利南部的糕点——反正这些都可以作为正餐前无关紧要的“装饰”。饭后也不会没事可干,可以去“川”水疗中心转转,按照金、木、水、火、土五行设计的疗程,其概念来源于传统中药,能让你一洗旅途的疲劳。

  但请不要被Spa馆的中国传统风格所迷惑,因为此时你仍身处一个Art Deco建筑的“圣地”之中——在你步出水疗中心的那一刻起,酒店无处不在的装饰派细节还是会提醒你这个事实:在全世界范围内,上海是现存Art Deco建筑总量仅次于纽约的第二城市。

  朗廷扬子精品酒店

  地址:上海市汉口路740号

  电话:021-60800800

  Design highlights

  二楼天花板:豪华的旋转楼梯将底层的lobby和二楼的唐阁中餐厅连成一体,正对其上的是由教堂般华丽的彩色玻璃打造的天花板,其图案跟旁边的六根Art Deco风格的柱子相呼应。

  客房装饰艺术:老上海和Art Deco是酒店的两大主题。在客房里,从地毯、床头垫、落地灯到空调出风口等充满了Art Deco的细节,连墙壁上的挂画都是关于装饰艺术建筑的黑白老照片。

  Must Try

  唐阁中餐厅:作为郎廷旗下的中餐厅旗舰店,唐阁已获得多项殊荣,其中包括米其林二星的头衔。在这儿,香港知名主厨彭兆强将为上海的食客带来更多正宗的粤菜珍品。

  “川”水疗中心:酒店内最私密的去处,通过平衡人体内部的五大元素,针对不同的客人实行定制疗程。同时还引进法国著名护肤品牌Thalgo的海洋系列面部护理产品,带来无与伦比的水疗体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