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柏悦 想说低调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16:46 《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

  导语:对坐落于中国第一高楼的上海柏悦酒店来说,要做到低调确实很难,即使只占据了高达101层环球金融中心内的79层至93层,上海柏悦目前仍戴有“世界上最高酒店”的桂冠。

柏悦酒店85层世界最高游泳池在(新浪尚品配图)
柏悦酒店85层世界最高游泳池在(新浪尚品配图)

  柏悦的英文名为 “Park Hyatt”,在凯悦酒店集团内,这意味着一个酒店体量与“Hyatt(凯悦)”、“Grand Hyatt(君悦)”相比小得多的定位——也就是现在很流行的精品酒店(Boutique Hotel)概念。如上海外滩茂悦酒店有631间客房,金茂君悦酒店有555间客房,而上海柏悦却仅174间客房,自然要营造出与惯常五星级酒店不同的精致、私密感觉。

上海柏悦酒店的艺术气息
上海柏悦酒店的艺术气息

  上海柏悦酒店的室内设计由号称“每个城市只做一个酒店设计”的纽约设计师季裕堂(Tony Chi)及Tony Chi And Associates公司担纲,季裕堂以设计酒店、餐厅著称,并因此屡获大奖,自然懂得所谓设计笔墨的轻重。环球金融中心在夜色中浑身泛着摄人心魄的光芒,上海柏悦的入口却是低调至极,若是第一次来,需得保安的指引,才能发现一丛绿色竹林后是通往酒店入口的秘密通道,想来是季裕堂设计理念中注重中国传统不事张扬的生活哲学。

上海柏悦低调的奢华
上海柏悦低调的奢华

  在找到上楼的电梯前,季裕堂起码还要卖三个关子。我穿过了高达16米的大门,仿佛走进一个殿堂,转过了三个弯后,才到明亮的电梯间。墙壁内侧上挂着三个满脸堆笑、躬身相迎的雕塑小人,熟悉中国当代艺术的人会知道这是高孝午的系列作品《标准时代》之一。雕塑人物脸上标准化的微笑是艺术家对标准化世界的一种讽刺和调侃,上海柏悦把它安置在迎宾处,似乎是标榜精品酒店自身的独一无二。

  很多豪华酒店都喜欢用艺术品来装饰大堂等公共空间,但大多只是起点缀作用,而上海柏悦显然对当代艺术有巨大的热情,到处都能看到不同形态的当代艺术品。在入口处,除了高孝午的作品,还挂有当代艺术名家、现居纽约的美籍华裔画家Paul Ching-Bor的两幅巨幅水彩画,与之呼应的则是山西书法家杨小健的《捣墨图》。

上海柏悦酒店客房
上海柏悦酒店客房

  可以拿出一种逛当代艺术画廊的心态看待上海柏悦,即使这样有点不公平。坐上电梯,51秒即被送到了87层的大堂,这里已经到达了400米以上的高度,不远处的金茂大厦已经在我的脚下。在大堂客厅的咖啡座左侧,我又发现了一个肥壮有趣的陶人,他的左手摆出了端盘子的姿势,倒也适得其所,那是湖南出生的艺术家谢艾格的陶瓷雕塑。85层会议室的走廊里,摆放的是韩国艺术家李钟彬的十二件玻璃钢人像雕塑,同一楼层的游泳池水边,则是日本艺术家大塚新太郎亮蓝色的半球体雕塑,与蓝色的泳池相得益彰。我还在91层的爵士酒吧里发现刘建华的装置作品……作为一名游客,很难细数分散在上海柏悦四处的上百件艺术品,不过,从这些艺术家身上可以看出上海柏悦一以贯之的东方元素。

  坐落于中国高楼之巅,再采用富丽堂皇的设计风格容易显得俗气空洞,除了对巧克力色有所痴迷外,上海柏悦的整体设计风格显得素雅简洁。特别在客房内,一眼看上去没有多余的东西,米色的墙、白色的床单、棕色的地毯和凳子、象牙色的书桌,一切显得干干净净,让人内心平静。看似简单的设计,其实科技感实足。洗手间的地板有地暖设计,使客人在洗澡后赤脚走在上面不会着凉。神奇的是,一打开卫生间的门,马桶盖即自动缓缓打开。在梳妆镜内还镶嵌着一个液晶电视机,这样对镜贴花黄的时候也不会错过最佳剧情。

  在卧室落地玻璃前,有一个度假村里常见的淡绿色卧榻,这是让我最热爱的一个家具。躺在其中,往下可以俯瞰整个上海,金茂和东方明珠咫尺之间,往上则仰望夜空,满天繁星似乎触手可及。

  Info:

  占据91至93楼的“世纪100”餐厅,是有世界上最高的餐厅、酒吧和私人宴会场所。91楼是可以容纳300位客人的餐厅,25米高的落地玻璃窗使整个空间更加开阔。多个开放式厨房提供中西日式美食,包括一个肉类厨房、配备四台巨型火炉的西餐厨房、配备烤鸭炉的中餐厨房、寿司吧、甜点区以及葡萄酒窖。

  推荐:大堂客厅下午茶套餐¥188+15%(尽享无敌风景,入夜时分有时也能提供)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世纪大道100号上海环球金融中心73-93层(大堂在87层);电话:8621-68881234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