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酒店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9: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我们一直谋划着借“神秘人”之笔,发出高端旅游业内最真实的声音……集结资深旅行者,“神秘人”栏目从今天开始谈“天”说“地”:从最糟糕的飞行经历,到最美的晚餐;从最“迟钝”的游轮服务,到最贴心的酒店……我们既针砭时弊,也不遗漏任何一处令人惊喜的所在。

中国设计酒店(新浪尚品配图)
中国设计酒店(新浪尚品配图)

  上海的精品设计酒店JIA尚是工地之时,我曾期待它的开业。然而最近一次令人失望的造访,让我重新思考设计酒店面临的市场尴尬。正如业界流传的魔咒:“设计酒店无服务。”

  那天,和住在这家酒店的朋友约在吴江路附近,顺便参观开业已久的JIA。如同迷路的孩子,我颇为费力地找到它隐蔽的大门。精品设计酒店如今在中国大行其道,它们的客房通常很小很精致,酒店大门也“隐藏”得很好。似乎门口越难找到,就越有精品设计酒店的范儿。

  按了门铃,进入小小的大堂,迎面而来的是两个不苟言笑的服务生。我坐在大厅中那据说是很有设计感的绿色天鹅绒沙发上默默等待朋友时,很想喝些东西。环顾四周,却找不到提供点单服务的服务员。倒是大堂另一侧放着自助的茶点长条桌。这样的居家气氛,我很熟悉,那是在学习国外精品小酒店,给住店客人或到访客人提供包价下午茶服务。

  而正当我起身,准备取用时,一个男服务生却忽然从前台健步跃出,言辞之间期期艾艾:“先生,我们这里茶点收费。”这我当然知道,酒店又不是人民公社。他又接着说:“可是,我们的茶点也不对非住店客人开放。”这让我匪夷所思:JIA是座拥有55间客房的酒店,那么多客人要会见朋友,总是需要公共空间的。难不成要去房间喝茶?

  说到包价下午茶,就想起阿姆斯特丹的717酒店,它仅有8个套房;法国南部绝美小城圣保罗的城堡酒店LE ST PAUL,仅18个房间;更有不丹的Amankora,十多间套房。在这些地方,精美下午茶对住店客人和客人的朋友完全免费。而那些时间,也是旅行中的人和朋友们最能留存于记忆的悠然时刻。

  而JIA在这项服务上可算是差强人意。一家拥有55个房间的城市酒店,仅凭大堂里的一大片古董鸟笼制作的装置艺术作品和颇为特别的装修风格,就扬言立足高端市场,这恐怕很难实现。精品设计酒店商业计划中的核心客户大同小异,均是视野宽广、荷包宽裕的国际人士,及越来越富裕的创意阶层。这些所谓的资深全球旅行者(Savvy World Traveler),对服务的要求也是最挑剔的。没有优秀的服务,仅有精妙外表的酒店难以吸引回头客。国内业界颇多人的看法是,“那些设计酒店,只是体验一下吧,下次再也不会住”——希望好的设计酒店能够摆脱这轮魔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