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酒店盛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14: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游艇上的盛宴
游艇上的盛宴

重庆夜色
重庆夜色

藏酒
藏酒

  导语:现代酒店的意义,已经远不是一张陌生的床和一扇陌生的窗可以概括,入住一家懂得生活的酒店,其实就是一次美妙的旅行。

  在重庆,我蜗居了四天,住在重庆申基索菲特酒店。四天的酒店经历和对重庆这座城市的感受,让我发现酒店已不再是单单指那些凭空挪移而来的高大建筑物了,服务的空间被无限延展了,网络、移动的空间,让酒店不再是陆地上的寂寞建筑。“一种因地制宜的艺术构思”成为酒店发散性思维的灵感。

  我打车穿梭在森林重庆中。这里不是杭州的西湖、上海的黄浦江,而是拥有一湾光山滟水的重庆:它,是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也是著名的山水城市。此间多山,城筑于山上,而山亦环城于怀中;绿色的嘉陵江与黄色的长江在此碰撞,形成了独特的“一线天”景色??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让这座火锅城市的魅力充满了浓重的江湖味道,香辣而麻人。而重庆人火爆、泼辣的脾气,也成为了城市最独特的调味品,让外来的人一再品味。

  一个城市,有些气息表现在外部,而有些内涵却需要你去寻找,外在江湖、泼辣的重庆,其内心深处散发的温情,总是需要细心人的体会。这样的道理同样适合一家好的酒店,索菲特酒店集团选择在重庆申基落脚,就在试图用一种酒店的语言来解读重庆。在索菲特酒店里,艺术表现在竹轩中餐厅里进餐与古老的黑色的木格花窗相视一笑,在拐角处邂逅唐代侍女像,在走廊与一只大号宝盖青花不期而遇,恍惚间营造出了一种优雅的人文意境,将人引入一种标准的中国古典氛围,好似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途图》一般,冲击力扑面而来。但是说实话,我并不太擅长总结一件艺术品的特点,所以我总是无法形容当我看到一件艺术品时的感觉,但是这种感觉是让你感到新奇与愉悦。当然,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每间客房的墙壁上一幅幅不同的法式风情爱马仕丝巾,像油画般装在镜框里——在居住空间里略略有点奢侈,但对你我来说,也并非坏事。这更代表了这样一家酒店在这个江湖版的城市里,注重的精神诉求。

  还有的时候,我更想说环境决定一切。

  面对拥有和香港维多利亚湾一样美丽惊艳的山水夜色,倘若不能使酒店拥有这一美景,将是十分遗憾的事情——如此漫长的一条山水长廊,无论酒店单驻在哪一点上,都会有“一树不成林”的感慨。于是,重庆申基索菲特大酒店决定把陆地上的酒店生活,也移动到了整条江面上,让可以感受到的美好,尽可能地提供给客人来选择,这听起来也许是天方夜谭,但索菲特就是这样做的:将酒店延伸到长江之上,让远来的客人在这个移动的酒店里,饱览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巴渝山水文化。

  它的华丽分身—白色尤物“索菲特号”完美地担当了这个身份。此时我们正行驶在长江与嘉陵江畔,脚下就是这艘江上神骏。船头船尾观光平台分别可容纳30多人,最适合一个小型的会务,或是小团体共同分享长江上的美景和美食的场所。此时此刻,游船上的主题聚会正在温柔凉爽的江风中进行:两岸灯火璀璨,山光江色渲染着暗暗的夜,佳肴美馔与暗红的酒色使得我们与这座美丽的山城异常贴近,亲密无间……

  现代酒店的意义,已经远不是一张陌生的床和一扇陌生的窗可以概括,入住一家懂得生活的酒店,其实就是一次美妙的旅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