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感官艺术酒店:往前一步即是崭新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当手中的房卡成为艺术品,耳边的音乐和周遭的香氛也都被定制,你不得不怀疑正身处一所艺术宫殿。这正是被全新定义了的豪华酒店。

  虽然艺术早已不是酒店新的特色和主题,但从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上让住客获得来自四面八方的艺术感受,还是第一次——4月2日,曼谷艾美酒店开幕,同时,清迈艾美和清莱艾美也开门迎客。开幕的第一夜,正是全感官艺术之旅的起点。

  和艾美酒店不约而同的,还有新开业的香港W酒店,日本设计师 Yasimuchi Morita 和澳大利亚设计师Nic Graham 为它铺陈出各种独特设计与艺术元素,刺激了人们的眼球与耳膜。而西班牙塞维利亚的EME Fusion酒店和苏梅岛上的Six Senses Hideaway Samui度假村更将艺术的刺激传达到住客的其他感官。

  高级定制,五感融合

  带着墨镜的大汉人像占据了整面墙,目空一切的表情隔断尘嚣——踏入曼谷艾美酒店,迎面而来的便是出自六国艺术家之手的过渡入口。上千个感官细胞接受到讯号:往前一步即是崭新世界。

  这种感官体验直到迈步入电梯都不曾消退。升降之间,步步和着音乐,搭乘电梯这一平凡普通的举动,转换为一种欢欣体验。在这个被短暂封闭的空间里,自然声响、节奏和音乐被非常规地融合起来。

  步出电梯,在被设计过的走廊中闲庭漫步。乳香,麝香,鸢尾花香,以及泥土气息调制出的Le Labo香氛飘过鼻翼,前调清新,后调醇厚,让人悦然。这是来自Le Labo的特质香氛。这个特别受好莱坞明星喜爱的美国香水品牌,将香水也发展成“高级定制”。在曼谷、清迈或清莱的艾美酒店,主客们不需要费心涂抹香水。只要走在空气中,便穿上了Le Labo的特调香水。

  而在香港W酒店的电梯间,每个人不由自主地被脚下一方透明景色吸引,耳朵边是迷幻的旋律。悠然间,电梯便将住客带到了六楼reception处。面对一整片LED 电子墙,感受到波普艺术与电音的迷离效果。无论走至哪一处,香港W酒店“取意自然”的风格可见一斑。在这个水泥森林中,描绘出的树干、树枝和年轮随处可见,颜色各异的蝴蝶停驻角落,毫不掩饰张扬的姿态。从Fantastic 房间、Marvellous房间,再到Wow套房、泳池、SPA和餐厅,酒店中的每一处香气都不一样,自是闭着眼睛,也能知道自己的所在。

  房卡开启艺术之门

  在曼谷、清迈或清莱的艾美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不要惊讶于房卡的别具一格,它出自于美籍台湾艺术家林明弘之手,是艾美全球“开启艺术之门”活动的标志。一块台湾花布,就是房卡的内容。大朵的花,艳丽的色,在一寸见方的房卡上被重复和放大。虽然不如这位艺术家覆盖在荷兰海牙市政厅等建筑物上的艺术图像那般气势恢宏,这可人的房卡依然让人不忍心将它随手放置。凭借曼谷艾美酒店的这张艺术门匙,住客还可“打开”泰国创意设计中心的大门。清迈艾美酒店的艺术门匙,则能让住客去桑甘烹地区博桑制伞中心亲手绘制自己设计的雨伞,而下榻清莱艾美度假酒店的宾客则可以将手中的艺术门匙作为参观湄发銮艺术文化园的通行证,一睹兰纳王朝皇族艺术藏品的精美。

  眼睛的维度还留在自然景致中,前卫的艺术则以一种飘然的姿态入侵视觉。香港W酒店一楼天花上的枝形挂灯,像未来主义的钟乳石,具有十足的乌托邦气息,而六楼立柱上的硕大铜雕蚊子,则让人暗觉惊险。The Living Room里缀满超现实主义风格与各种别致装饰,抬头便见漫天蝴蝶于天花间飞舞,宝石般璀璨的色调则将墙上的飞鸟彩蝶衬托得像一处幻景。

  在西班牙塞维利亚的EME Fusion酒店,不同的区域被赋予了不同的色彩。在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不同区域之间,随处可见有着镂空花纹的隔断。一路往前,住客穿过颇为现代化的公共区域,打开房门,才发现简洁的裸墙和有着泥土色调的室内装饰。这是另一种艺术体验。在具有原生态风格的房间中眺望窗外映衬在安达卢西亚的蔚蓝天空下的庄严清真寺,耳畔回响着诵经或是弥撒的人声,神游便从开启“艺域”之门的那一刻开始。

  纵有来自视觉、嗅觉和触觉中的种种美好,也不及苏梅岛上Six Senses Hideaway Samui度假村里带来的味觉之美。这里是《鲁滨逊漂流记》里形容的世外桃源,视觉的艺术感与分子美食的双重诱惑让人无法抗拒。在陡峭的阶梯和疏朗的建筑中,藏着一方客厅、一处纳凉平台和一座凉亭。这些景致均以竹、木、石、藤、草、米白色胚布为材料,既环保又让人赏心悦目。过完了眼瘾,再去Dining on the Rock餐厅用餐。这座木造平台,从山崖直往海平面上伸出,食客仿佛被置身于碧海蓝天之间。上餐之时,便遇见了正在全球Fine Dining领域里掀起狂潮的分子厨艺。没有故闹玄虚的特制调料,也没有辛酸甜辣的矫揉造作,食材全以新鲜见长。以分子级别侵浸,来自其他食材的特殊味道,和盘中可见的食材在食客的口腔中握手言欢,这顿美食完全可以颠覆现代人日渐刁钻的味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