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中寻找转机 豪华酒店“诱”客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5日 1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国内绝大多数豪华酒店都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打击下呈现出持续下跌的入住率,豪华酒店同行纷纷施展各类推广计划,其策略的主旨无不是努力从危机中寻找转机。

  中国,积极的战场

  撇开让人沮丧的财务报表和数据吧,那已不再是新闻。就算大家都不知道未来将要面临什么,我们同样要在今天把握时光,寻求有播种可能性的最好时机。

  在全球奢侈品和高端消费行业最后的“希望高地”——中国,如火如荼的战争已经打响。各种程度的降价和促销、各种形式的专设服务、开设更大或更小的专卖店、更奇特便捷的旅程——这些由顶级品牌经营智慧打造出的后金融风暴时代应对之策,已经在中国的土地上发芽生长。

  在为期一个多月的系列报道中,我们将视角分置在高端生活领域的各个方面:从时尚大牌到豪华酒店,从顶级商业地产和知名建筑到邮轮度假。在这个春天,我们为您放大希望之籽破土的声音,传达最积极亢奋的行业信息。

  过去2个月中,国内绝大多数豪华酒店都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打击下呈现出持续下跌的入住率。在环球凯悦集团(Global Hyatt Corporatio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赫澜(Mark S. Hoplamazian)看来,这样的情况确实日趋严重:“华尔街经济瞬间崩塌,对我们的产业影响相当大。我们的顾客已经不像以前花钱那样多了,旅行的次数也开始减少。大多数公司们希望借助电邮和视频会议来取代商务出行。”马赫澜已经开始着手应对现时的危机。和他一样,其他豪华酒店同行也纷纷施展各类推广计划,其策略的主旨无不是努力从危机中寻找转机。

  降价与网络促销战打响

  “我们已经开始房价下调。”当马赫澜去年年底为上海柏悦酒店开幕剪彩时,他就对记者表示,降价是酒店业不得不最先采取的措施。

  面对过高的空房率,雅高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副总裁马睿(Robert Murray)也说:“在当前的经济危机下,我们在行业中率先采取措施来刺激中国以及整个亚太地区商务及休闲旅游市场。”他所说的措施包括不久前推出的大型限时特惠——通过雅高在线预定系统,可获得4月至7月亚太区300多家雅高酒店高达75%折扣的房价优惠。其中,大陆地区的每个标准间优惠价为308元/晚,而香港地区则为426港元/晚。

  “我们相信这次前所未有的大型客房特惠活动将吸引客人们重回旅游市场。”马睿在采访中也强调,类似的降价促销是应对目前危机的“暂时性手段”,而非“长期策略”。

  和雅高酒店一样以网络促销为切入点的,还有香格里拉集团。事实上,香格里拉一直鼓励客人通过其网站预定酒店,并承诺给予最优惠价格。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网络成为其服务客人的重要渠道。网络积分兑换,其实是变相降价的一种。这家酒店对其忠实客人的奖励计划是:在其11家餐厅、酒吧或“气”Spa每消费人民币10元,即可换取1个香格里拉积分。凭借这些积分,客人可以在shang-rewards网站上查找相应兑换礼物,例如该酒店集团旗下的多家酒店及度假村之免费入住、iPod shuffl或天梭表,甚至还有宝马325i。

  而和香格里拉集团的积极应对之策如出一辙的,还有来自洲际酒店及度假村集团的新举措:在4月30日前,洲际优悦会会员在全球范围内入住集团旗下酒店,每第三晚符合奖赏标准的住宿均可赚取3000点红利积分或1000红利飞行里程。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集团也推出了类似的积分推广计划。该集团会员每居住十晚,就可享受累计高达10,000 点的奖励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在全球890酒店和度假酒店中兑换免费住宿,还可在几百个航空公司兑换免费机票。

  免费的酒店服务更增值

  艾美酒店(Le Méridien)在危机开始显现之初,就开始着手探索提升产品价值的方法。最佳的例证是米其林三星大厨让·乔治·冯格里奇顿(Jean-Georges Vongerichten)为其设计的独家特色早餐。如果有一家豪华酒店不仅能提供比较优惠的房价,同时还能赠送免费平日里排长队才能享受到的米其林大厨杰作,想必,任何一位旅客都会对此动心。这位大厨用非传统的方式、设计出了鸡蛋车打芝士配奶香面包三明治、烟熏三文鱼配蒸豆腐脆面包圈和意式浓缩咖啡蒸蛋等特色早餐。

  所有的商务旅客都知道,在五星级酒店上网的费用可不算一笔小数字。但从现在开始,“香格里拉酒店全面向宾客提供免费无线及有线网络服务。”香格里拉酒店集团董事总经理及行政总裁钱满都说,“承诺在酒店客房、公共区域、餐厅和多功能厅提供免费使用的因特网,是香格里拉在这个特定时期为客人提供的进一步承诺。宾客可以把高速的网络接入作为客房的必备设施,而不再是奢侈的附属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