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最贴心的酒店服务 顶级“金钥匙”会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0:0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国际金钥匙3位荣誉主席接受采访,图为奥尔多-杰克美罗(左)、 安德拉斯-古斯(中)、玛祖丽-斯弗曼(右)
国际金钥匙3位荣誉主席接受采访,图为奥尔多-杰克美罗(左)、 安德拉斯-古斯(中)、玛祖丽-斯弗曼(右)

  导语:这两天,杭州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就是来自世界各地大酒店的“金钥匙”们。酒店的“金钥匙”,就是为住店客人提供各种个性化服务的高手。

  昨天,国际金钥匙组织第56届年会在杭州召开。在全球金融风暴的背景中,酒店业提升服务成了应对消费下滑的重要手段。大批国际酒店“金钥匙”的到来,为杭州酒店业提升服务水平提出了新思路。

  巴黎故事:为客人空运一本书

  金钥匙的理念是这样的: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国外酒店,客人的各种“小事”都是找金钥匙,如鞋子破了需要补、有病需要买药,出差国外为家中的太太送束花等等。

  杭州,是中国第二次主办金钥匙组织年会的城市,对于杭州酒店业来说机会难得。记者通过采访,了解了此次来杭的国际金钥匙许多经典的故事。我们先来看看一位做了30年金钥匙的Gerard Barriaux先生的故事,他曾在巴黎著名的丽兹酒店等多家酒店任金钥匙。

  当时他在巴黎某酒店任金钥匙,一位客人入住酒店后想看一本书,希望代为购买。客人提出希望时是晚上7点,次日早上10点就要离店。而这本书仅仅在纽约才买得到。于是这位巴黎的金钥匙马上打电话给纽约的同行,设法买到了这本书,而这位同行的太太在航空公司工作,次日8点半,这本书就送进了客人的房间。当然,这位客人之后每到巴黎,必然是住在这把“金钥匙”工作的酒店。

  法国一位金钥匙向记者介绍说:“巴黎的酒店往往只有100多间客房,我的工作方向就是致力于认识每一位客人,许多客人选择酒店,是因为他们认识了酒店的员工,这就是金钥匙的魅力啊。”

  杭州故事:见面用客人母语问候

  金钥匙意味着最贴心的酒店服务,这向杭州酒店业的高端服务提出了挑战。据悉,目前杭州有约40把酒店金钥匙,这些金钥匙,也在向着这样的服务水准而努力。

  记者采访了开元名都大酒店的金钥匙朱红良,他曾提供过一次个性化服务。当时一位匈牙利客人入住酒店,在萧山某超市看到有卖驼鸟蛋,十分感兴趣,他想大批购买后加工蛋壳工艺品。客人找到朱红良帮忙,他了解到台州有个驼鸟养殖场后,马上联系台州一家酒店的金钥匙,几经努力后终于为客人买到了驼鸟蛋,一下子买了几千个。

  而这次年会期间,杭州酒店也展示了自己的服务水准。欢迎晚宴这天,来自泰国、韩国等不同国家的客人前来时,总有一位服务员会用不同的外语前来问候。原来在当天早上和中午的服务中,服务员通过观察留意了对方的国籍,并把他们一一记住了。

  对于杭州的整体环境,这些“金钥匙”大多持良好的评价。记者采访到了三位国际金钥匙组织的荣誉主席,国际金钥匙组织荣誉主席奥尔多-杰克美罗先生说:“我到过中国13次,就城市的设备、公共服务等,杭州是做得较好的。”

  当然,与会的国际金钥匙也提出,中国及杭州的酒店业服务仍有需要进一步努力的地方。国际金钥匙组织荣誉主席安德拉斯-古斯先生认为,杭州的国际语言环境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国际化城市的酒店,一般的服务人员都应该能讲英语。“如我本人,就能说英语、德语、西班牙语、法语、意大利语等8种语言。”他笑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