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静巷 厦门21HOWTEL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11:12 《外滩画报》

21HOWTEL酒店房间的生活气氛
21HOWTEL酒店房间的生活气氛

  导语:位于厦门最完整的老别墅群、在自然环境上得天独厚的21HOWTEL 完全融入周边的生活气氛中,在设计上一路做减法,突出酒店所在位置的“居家静巷”感,并将旅行的停留变成一个寻找到生活中“简单的真实”的过程。

  拜厦门不太冷的冬天所赐,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开一点窗,在海滨城市微湿的空气里头睡得健康一些。不过也因为这一层关系,早上天光还未全部打开来,人就在窗外鸟的叫声里醒了过来。窗外是两株高龄龙眼树,相距七八米的距离各自罩着一方天地,活了40多年却还在相互攀比着往上长,一直长到了三楼以上。我住的201 号房间离其中一株很近,推开窗伸手就可以摘到龙眼——如果是在七八月份。

  减法原则还原真实

  “ 两棵龙眼树, 一栋老洋房”,21HOWTEL 给人的整体氛围就如这一句定位语,简单、朴实,却又充满生动的自然力量。在不是龙眼季的时候,每天都可以站在窗口跟鸟儿们打招呼,睡到夜深的时候,可以听见巷子深处的犬吠,隔壁院子的巨大莲雾也把枝叶长了过来,山茶花、非洲菊、月桂、三角梅,每一季都有新表情……这里不是厦门的乡下,而是最正牌的中心城区,这里不提供寻常酒店的那种人在旅途一夜而过的疏离感,而是居家的温暖情致。

  “居家静巷”的确是21HOWTEL在设计时最重要考量的因素。独门独院的一栋洋房,掩藏在厦门最老别墅群的深处,作为上个世纪50 年代“华侨新村”首批50 幢别墅之一,21HOWTEL一点也没有因为新身份的入驻而改变它所处地理环境的气场,而是与周边洋房一样表现着作为厦门本岛最后的诗意之地那种恬静和气质。设计师在整个酒店的外围没有做任何多余的铺陈,一砖一土都是本来的面目,只是稍加整洁了些,而第一次到酒店的客人在华新路上走上好几圈都难以找到入口,就是因为在外围连小小的指引招牌都没有做。不是为了“做到低调”,而是因为真实的“住家”就是如此,自然而然。

  所以这也许是厦门本岛最安静的酒店,安静到会自然放轻讲话与行动的声音,安静到瞬间找回了思考的力量。为了配合这份久违的安静,几乎所有的房间都没有配备电视机,代之以推荐阅读的书籍(不是杂志),比如你的书桌上也许就放着E.B。怀特的《这就是纽约》,你的床头也许是一本《最厦门》的旅行指南。

  48 面窗户打开自然

  老洋房上下三层,每层4 个房间,原本的空间已经相当理想,所以在重新规划为酒店的时候,很完整地保留了本身的格局,只是为每个房间加了独立卫浴。

  当然,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独特的生命体系,比如由书房改建而成的客房,依然尊重其作为阅读的理想空间,被设计成私人阅读室的感觉;顶楼唯一的king suit,不仅带露天浴缸,还可独享整座别墅的天台,房间的功能则是加强了音乐播放系统;如果想要更好地体验老房子的古董味道,那么毫无疑问是要选择拥有最多古董家具的一楼西北角那间花园房。每一间房都有不同的居住体验,这是因为设计师根据房间的性格进行了专属的规划。

  而这不同的体验还来自于房间朝向所带来的差异感,开窗的设计是其中最大的奥妙。基本上每个房间都至少两个朝向开三面窗户,朝南的房间甚至可以东、南、西三面开四扇窗户,整个酒店的14 个房间一共多达48 面窗户。自然光当然是最好的照明,而自然的空气当然也是最好的空调,设计师最重要的设计就是如何最好地 利用这些天然的能量。因为别墅周围皆为花树,而附近建筑又都是同样的老式别墅,所以每一扇窗户看出去都有很自然的风景,尊重这种不可多得的自然,酒店在室内的细节设计采用了“以少见多”的手法:一张白色大床占据房间的主要空间,临窗杉木小书桌椅,三五本书,一盏精致小台灯,再无他物,顶灯换作简洁而禅意的球形吊灯,浴室与卧房以透明玻璃加强通透感,无印良品式的清冷与素淡,很安静,很适合放空。

  安静却不冷清,是因为房间在墙面色调的处理上比较暖和,宝石蓝、深咖、灰绿、灰蓝、赭石、深灰等,每个房间的颜色搭配各有差异,因为良好的采光,偏暗的色调不太会带给人不安的情绪,而这些安静的颜色,又在灯光的映照下给人暖和的气氛。

  欧阳应霁说过一个有趣的现象,人在监狱里所拥有的设备最简单,但却最实在。住在21HOWTEL,当然不是这般简陋,却因为一种被设计的放空过程,常常会让人在这样纯粹自然的环境里思考起生活中简单的真实,这也许最接近旅行的意义,至少最先抵达厦门这座海滨小城的心灵腹地。

  Design highlights露台

  酒店所处的地势较高,所以顶楼的露台上可以很完整地俯瞰整个华新路以及中山公园片区的城市风光,葱郁树林间的老别墅充满南洋生活的基调,参照远处的现代建筑又能看见一个时代的背影,夏天纳凉,冬晒太阳,春秋下午茶,一年四季都有。

  接待台

  酒店的接待台是位于花园一角新建的玻璃房,不足十个平方的空间,却从屋顶上空的龙眼树、房屋四周的花草树木以及长条的原木及石头工作台看出酒店的风格,古董时钟与深色的墙面都呈现安静的氛围,阳光晴好或大雨的时候都很适合坐下来走神。

  Must try32HOW

  21HOWTEL创办者也是32HOW厦门创意院落的创办人,两处步行三分钟。32HOW是由一幢华侨别墅改造而成,里面有咖啡馆、潮流店、音乐工作室、红酒屋、百人图书馆等,这里也为住店客人提供早餐。客人一般会通过32HOW工作人员带路去酒店,这里因而成为酒店真正的前厅。

  散步公园西路

  21HOWTEL所属厦门本岛保存最完整的别墅生活区,是附近公园西路、华新路、斗西路、溪岸路等因为车辆不多,并集合了厦门特色的花市、咖啡馆、红酒馆、画廊、小吃、地方菜馆等去处,以及茂盛的洋紫荆、南洋衫、龙眼树、菠萝蜜、鳄梨等南洋亚热带植物,是很适合散步的老街区。

  21HOWTEL

  地址:厦门华新路21号

  电话:0592-2050321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