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Villa 台湾温泉第一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0:18 《外滩画报》

酒店一角
酒店一角

  导语:位于台北北投温泉区的三二行馆(32 Villa)堪称台湾最顶级的私人温泉会所,2006 年时曾被《Conde Nast Traveler》评选为全球最热门的17 家新酒店之一。老板是台北股市四大天王之一的邱明宏,耗资6 亿台币和4 年时间,打造这处只有5 个房间的温泉小旅馆,引得明星富人们趋之若鹜。

  顺着北投的中山路上行,一路风景看北投的过往与今日、老味与华丽,一边是走过近一个世纪的老建筑——北投温泉博物馆,一边是高耸入云的现代建筑大楼,而交融其中的是不知从多久以前,从地底不断冒流并滋养此处、原本意为“女巫”的温泉水。

  北投温泉区于日据时代就已经开发,一直是台北人泡汤的好去处,这里集中了不少温泉酒店,包括历史悠久的泷乃汤温泉,十分古朴适合怀旧。32Villa 则是北投最顶级的温泉小旅馆,它位处温泉会馆林立的心脏地带,然而没有霸气如天的态势,也没有华丽的张狂,仅仅低调无语地依偎路旁,隐没于中山路段门牌号码32 号处。

  走进32 Villa 的隐秘门面,里面豁然开朗起来,花木扶疏,水瀑潺潺,毫无市区的车马喧嚣。木地板从大门一路铺设至建筑主体的大门,水墙流水渗入脚下的水池,赫然立于露天大庭院的三四棵粗犷老树是这块土地的主人,当初温泉会馆建盖之初老树就已经长在此了,会馆创办人有心保留老树,将空间留给自然。

  行馆采用了大量的白、褐和黑等色,设计风格是目前流行的低调奢华,推门而入迎接我的是一室温暖,服务员正在接电话,体贴地称对方为公子,把住客送回到白先勇笔下的公馆时代。

  一切要从“慢”说起

  “一切都要从‘慢’开始说起。”32 Villa 总经理毕嘉玮这么介绍着。32Villa 从买地、规划,再到建造,因为不急,共花了4 年多时间,费用造价更高达6.5 亿台币。只因已故创办人邱明宏将32 Villa 当作艺术品在打造。32 Villa的一切,邱明宏都亲身参与,大到挑选建材、小到挑选餐具,要求完美近乎苛刻,光是不满意打掉重做的部分,就花了9000 万台币。邱明宏当初买下这块原本为“薇阁教职员宿舍”、占地1200平方米的土地,原为建盖私人招待所,没想到越盖越大,索性将之打造成温泉会馆。

  参与建筑外观规划、景观设计的设计总监陈志宏提到,规划之初以“不破坏大环境”为准则,新的建筑外观和木、石、水、树融为一体,建筑虽是新的,但就像原生建筑一般,很理所当然地矗立在那。例如水阶广场茶屋的三角造型造景区,是依照3 棵老树分布位置所设计的。另外,陈志宏说,干净也是设计重心之一。建筑体以白和黑为主,泡汤区、户外家具则选以木材来搭配。白色建筑物架构于水平和垂直线中,展现简单利落之美。建筑体外的红石墙,表面凹凸不平的洞面,展现朴实无华的意境,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石材,却是远从土耳其引进。

  32 Villa 位于北投温泉区,环境中硫磺含量较高,挑选泡汤区木料时,特别选用美国爱达荷州产的花旗松原木集成材,材质相当好,使用至今仍未受硫磺破坏。不光如此,使用的材料只选用原木中间没有疤的节段,仅是木材费用就耗资千万以上。不管是木材或石材,都因为邱明宏坚持至臻完美,一次又一次被拆掉重做,直到没有任何瑕疵为止。铺着马毛大地毯的大厅,在中央石墙壁炉的暖烘下满室温暖。名牌家具地毯、威尼斯龙骨水晶吊灯,它们不动声色,但其实已经透露了很多。泰国运回来的巨大老木椅、外墙边上突出平台的老木船,还有大厅石墙屏风前重达550 公斤的北投石,重量仅次于北投博物馆的收藏——这些全是邱明宏的收藏。

  江户时代风格的日式汤屋

  进入浴汤,充满日式风格的空间跳出视野,全身浸泡在青磺泉水中,可以感觉到肌肤每一寸的张力,都在柔水抚摸下一点一滴崩裂瓦解。女汤内有八个温泉池,每个池子的水质不一,风景也不同,室内池子是纯然泉水的享受,一旁显示的温度达40℃;半露天的温泉池多了视野的享受,绿树衬着,远山为伴,紧临浴汤外头的北投知名景点——地热谷。因为这两天的温度低,一大片山谷中的池水上飘荡着一层又一层的温泉雾气,恍若身处仙山之中。

  不想共享,只愿独处,那么就选择私密性高的汤屋吧。32 Villa 除了男汤、女汤之外,还有五间汤屋以及五间住宿房间。其中日式汤屋的所有建材均从日本运送过来,打造出江户时代武士规格的房间格局。跪坐在榻榻米上端看庭院的竹子绿树,木造汤池就伴在一旁,捧一杯茶,看景泡汤,是享受,更是静心。

  端坐在房间内,不一会就有服务员来接待,在这家只有5 间客房、5间汤屋和一个大众池的时尚温泉酒店,就雇用了将近70 名员工,平均每14个员工服务一个客房。房间内装修高贵大方,用的材料、家具、美容用品也自然都是顶级的,不少还找顶级供应商提供。

  放眼台湾各大温泉旅店,各方面标准如此之高的只此一家,怪不得旅馆开张至今,一直引得明星富人们趋之若鹜。

  DESIGN HIGHLIGHT名牌家具

  对设计质量的坚持,也展现在空间中的家具家饰中。尽管温泉地区的硫磺侵蚀问题比一般地区严重,但还是采用B&O 顶级音响、Amarni Casa 沙发、Donghia 家具、高级马毛地毯,就连餐具都精心选用Hermers 精品。

  建筑融入环境

  新的建筑外观和木、石、水、树融为一体,建筑虽是新的,但就像原生建筑一般,很理所当然地矗立在那。例如水阶广场茶屋的三角造型造景区,是依照3 棵老树分布位置所设计的。

  MUST TRY公共汤区

  一共拥有八个温泉池,至少三种以上的泉质,分别为碳酸氢钠泉以及一般称作白磺和青磺的汤泉,每一个池子各有不同风格。汤区内还有舒适的休憩阅报空间,如果要跟好友来一场私密的谈话,还可以到私人休息空间小寐一下。

  日式房间

  客人也能在房间里泡汤。温泉设有中西风格的五个房间,日式风格的房间最为讨喜,结合日本和西方特色的靠椅,用的是日本天皇的蚕丝被、 爱马仕餐具,连拖鞋也是LV 的。

  32 Villa

  地址:台北市北投区中山路32号

  电话:02-6611-8888

  网址: www.villa32.com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