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杰-金棕榈酒店:意大利南部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0:04 《外滩画报》

意大利南部的诱惑
意大利南部的诱惑

  导语:酒店由意大利知名建筑设计师里奥-罗尼亚(LEO ROGNA)设计,整个外墙带着浓重的意大利风格,却令人吃惊地与温州市区的喧闹结合在一起,这是里奥-罗尼亚最得意的地方。

  温州是座富有的城市,到街上走走,随意停满路两旁的名贵私家车,到处是行色匆匆的生意人,林立的制造业工厂,不经意抖落出这个城市的消费底气。意杰-金棕榈酒店便位于见证温州巨变的民航路上,这儿是市区的中心地段,附近都是温州上档次的酒店:王朝大酒店、奥林匹克大酒店……车子远远驶过来的时候,你很容易被周围摩登现代的高楼挡住视线,直到近了,意杰又像是海市蜃楼一样从闹市中冒出来,如同意大利小镇一方剪影的八层建筑,安安静静地,却一下子就抓住了你的眼光。

  酒店由意大利知名建筑设计师里奥-罗尼亚(LEO ROGNA)设计,整个外墙带着浓重的意大利风格,却令人吃惊地与周围的喧闹结合在一起,这是里奥-罗尼亚最得意的地方。去年12 月5 日,是夏梦服饰有限公司与世界一线品牌杰尼亚集团合作五周年的纪念日,这一天,他们共同组建的精品酒店——意杰-金棕榈正式开业。

  浪漫的地中海气息

  走进酒店大门,这里并没有温州人擅长的金碧辉煌,一个小小的门厅只设置了礼宾处,而前台在二楼,这和欧洲的酒店设计是完全一样的。在欧洲旅行过,或是从欧洲前来的住客会在这里找到更多的熟悉感。

  酒店的诞生初衷,正是外资品牌纷纷进入温州寻求合作时,为了让这些欧洲客人能在此找到家的感觉而创建的,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第一家店选在温州,而不是北京或上海等大城市的原因。据设计师里奥-罗尼亚介绍,酒店采用的是古罗马中世纪时期的建筑风格,在结构上采用了厚实的墙壁、半圆形的拱顶和大量砖石材料。酒店内部的设计,则融合了意大利教堂的众多元素,如不经意撞入眼球的剥落效果的世界名画、由Phillipe Starck 设计的复古水晶灯设计等等。而宽大的落地窗和木质结构的百页门,却带着浪漫的地中海气息。

  酒店的出发点是在中国营造全新概念的意式豪华酒店。所谓的豪华,不是说巨大的空间或者是镶金嵌银的表象,它的着重点在“精品”这两个字上。整个酒店一共只设计了八层,有110 个豪华客房。

  酒店的建筑风格简单并不纷杂,它提倡的是一种简洁和经典之美。酒店的整体材质非常统一,只选择了纯铜、木头和大理石三种用材。用材的简单,也使得整体的色调非常协调。

  比起国内的五星级酒店来,意杰-金棕榈的电梯和客房并不大,格局也有点不一样。衣帽柜放在房间最内侧;洗漱台更像个梳妆台,一把欧式的厚垫凳和一块雪白的踏脚垫放在前面。每个客房桌上都摆放着一套Bose 音箱,随手一按,发烧友级的音质便流淌在空气里。不光如此,酒店房间的每一件摆设,都是设计师本人亲自挑选,并从意大利运过来的。

  酒店最美处还是那唯一一间奢华风格的总统套房。房间位于顶楼,penthouse 格局的浴室不仅有两个淋浴房,更在十多平方米的大空间里,单独摆放了一只纯白的四角浴缸,正对着上方一扇斜斜的天窗——温暖的冬日阳光下,泡澡成为一件再享受不过的事情。

  江南旧楼的改建工程

  看着意杰-金棕榈酒店如今的美貌,你断然想不到2005 年前它的前身,不过是中国乡村发展过程中遗弃下来的一幢破楼。这个20 多年的老建筑既破又小,实在不太具备开发成豪华大酒店的基础。尽管它处于温州的黄金地段,但一些财大气粗的酒店主并没多瞧它一眼,那几年,附近开始变得高楼林立,它“格格不入”地独守在那里。

  夏蒙-意杰公司董事长陈孝祥相中了这座楼,在他眼中,这个人们都嫌小的楼,正好可以打造一个精致小巧的欧洲精品酒店,用来招待他的合作伙伴——杰尼亚的外国朋友。2005 年,意大利设计师里奥-罗尼亚接到邀请,他第一次来到温州,他的任务是把这个小破楼改造成温州甚至江浙地区唯一一个意大利式的精品酒店。

  这对里奥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事实上,旧楼改造的做法在欧洲早已十分盛行。“人们很珍惜老的建筑,他们希望能保留过去人们留下的痕迹,保持原有的古董味的东西。另一方面,保留这些老的建筑,也不会轻易地更改这个城市的原貌。”里奥介绍道。

  盖一个新的酒店很简单,但要把这个中国的建筑改成欧式风格,又能最大程度保留建筑原来的构造和特点,则十分困难。里奥前前后后共花了3年的时间,其间,多次从意大利飞到温州,亲自规划指导。

  因为楼的面积小,不能设计宽大的楼梯,他便保留了原来的旧式扶梯,并巧妙地改造成椭圆形,从上向下看,整个楼梯的形状是一片叶子。里奥最得意的地方是酒店的外墙,这样的风格在中国很少见,“但这样的外观在地中海地区是很有特点的,我希望人们一看到它,就能想起那蓝色的海岸线。”

  里奥自己很喜欢收藏画,酒店里的餐厅里和走廊上挂着很漂亮的油画,也都是里奥亲自挑选的。你可以在进入房间的过程中,慢慢欣赏每一幅作品,了解一段欧洲的文化。

  而对于我们最大的疑问,怎样让中国人在欧洲式精品酒店里找到家的感觉,里奥笑了起来,“对于美的感受,人们都是一样的,当中国的住客体会到了我们的用心,每一处的精致,每个设计的巧妙,他们也会把这里当作是自己的家。”

  Design Highlights

  一眼看到顶的楼梯:此处的设计与意大利米兰的郁金香酒店的设计一致,椭圆形的楼梯螺旋式而上,站在一楼可以直接望到顶楼的壁画。很多人都喜欢弃电梯,选择从楼梯拾级而上,体味这个巧妙的角度。

  材质:酒店的整体材质非常统一,只选择了纯铜、木头和大理石三种用材,从而使酒店的整体风格十分统一。值得一提的是,从电梯间外的茶几脚,到电梯的材料,都是用纯铜装饰制作,低调地展现了酒店的精致细节。

  Must try

  总统套房:仅一间,位于酒店的顶楼,也是整个酒店最豪华的地方,早上可以沐浴在阳光中醒来,最享受的还是摆在天窗下的白色大浴缸,看着天空眯着眼懒洋洋地泡个澡,再坐在起居室里看本心爱的小说,旁边是炉火正旺的壁炉,像是一段完美的欧洲假期。

  The Veranda 露台餐厅:主厨是从意大利请过来的,餐厅经营纯正西式菜肴,提供西式服务。时时更换的不同品种的鲜花由意大利米兰四季酒店的鲜花师设计,台布是专程从欧洲进口的,客人在用餐时也能体会到其中的艺术品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