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演乐胡同70号CôtéCour酒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0:08 《外滩画报》

  编者按:boutique hotel(精品酒店)近3年在欧美颇流行。有别于君悦、威斯汀等大酒店,boutique hotel的特点就是特色精妙、更加私享化,偏昂贵。什么是北京的boutique hotel酒店?这个还不好讲。但至少北京的boutique hotel有两种样子:比如北京三里屯新开的瑜舍酒店,因为建设时候小而精致,提供法拉利机场接送等私人化服务,被评为北京城现代化的boutique hotel。而本文介绍的演乐胡同70 号CôtéCour 酒店,深居幽深四合院之中,是“北京特色”的boutique hotel。


四合院里的酒店
四合院里的酒店

  “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鲁迅先生80 年前在《秋夜》文中的开头语,现在刚好可以被CôtéCour酒店的客人使用为跟朋友讲电话时的开场白——不过,这里不是阜成门西三条的鲁迅故居,而是演乐胡同70 号,一个开在四合院里的boutique hotel。

  CôtéCour 所在的四合院西南角有两株枣树,最大的一株已经有两百多年历史,撑起了整个院子最大一片的绿荫。夏天的时候满树绿色的山枣带来清爽的凉意,而秋天枣熟时节,住店客人一起帮忙采摘,该是多么生趣的景象。这样一幕一定是遥远年代这个胡同里面最熟悉的生活场景,演乐胡同不仅以古树闻名,古枣树更是这里的特色,该胡同92 号院里就还有一株有六七百年历史的古枣树,是京城有名的枣树王。

  枣树之外,CôtéCour 的院子里还有葡萄架、石榴树,这样一看,老板Shauna 似乎把这个地方当成了家来经营,不过当初买下这个地方的时候,她的确有自己居住的计划,只是作为住家来讲实在太大,才有了开酒店的打算。

  而CôtéCour 的想法则来自于若干年前Shauna 在摩洛哥的旅行经验,当地一家开在老城区的、充满历史感和传统特色的精品酒店完全打动了她,而北京的四合院就是这种风格酒店再好不过的选择。

  取名CôtéCour 似乎也尤为恰当,这个法文的词汇在古代法国指皇帝皇后去看歌剧的包厢,另外,它也有花园的意思。酒店所在的演乐胡同是明朝乐师彩排演奏的地方,位于王府井附近,连同周围的礼士胡同、灯草胡同、东花厅胡同,就地理位置而言已经是相当显赫,而胡同本身周围环境不错,四合院内还有个小小的花园,完全按照CôtéCour的意境而建。

  院子、露台:咫尺之遥可探花

  酒店基本上是在原来建筑的位置上重新修建而成,因为这一带都是京城最重要的胡同保护区,新建的时候完全按照四合院的结构进行规划。从外面看,朱红大门与彩绘门廊,都与旁边的建筑无二,酒店招牌也相当不起眼,加上平日里总是大门深掩,一副居家人家的模样,完全看不出酒店的样子。

  推门进去,迎面而来的是一面影壁,正面绘了梅花图案,背面为祥云,传统四合院总是正对大门修筑影壁来隔阻不祥之物,同时也使外界难以窥视院内活动,有一点屏风的效果。相较于传统影壁的正方形,CôtéCour 修了一个长方形,影壁上的梅花与祥云图案都是从老建筑里拆下来的古物。绕过影壁进入中间的院落,这是一个两进院的建筑,第一进院北面、东南面以及东西厢房都是酒店客房的所在,基本上每个房间开窗或开门都面向中心的院子,咫尺之遥可以探花。正房厢房以走廊连接,墙面与地板用的是从安徽寻来的青灰色磨砖,青板瓦作顶,梁柱及檐口椽头都以油漆彩绘,鲜艳的红色、蓝色、黄色,整个建筑样貌就是典型的京城四合院。

  在院子中央有一口小小的水池,长势茂盛的荷花与两边的桃树、石榴,以及角落里的枣树一起,为青砖青瓦的视觉图景增添大片的绿色。CôtéCour 所指代的“花园”意义,就在于此吧。老板信佛,所以在荷塘、枣树下等地方,都摆放了一些来自印尼、泰国的佛像,为原本就很清寂的院子增多了一些清幽之气,而这种看似随意的摆饰,也更突出了酒店所处四合院那种轻松的生活氛围。

  院子也是酒店提供给客人最重要的公共活动区域,凉伞坐椅散布于树影花间,清晨傍晚深夜任意时间,都可以在这里随意入座,看书工作喝咖啡聊天,夏天纳凉、冬天赏雪。不过说起赏雪,最好的地方还是位于北面正房二楼的露台,这个露台是对传统四合院所进行的现代功能的植入,连同正房背后的整个公共lounge 区一起,成为CôtéCour在空间上的新意象。站在露台上面,可以俯瞰整个第一进院的格局面貌,向远处,可以看见错落起伏的邻里屋顶,历史之气弥漫,令人心生大气,多少会有点恍若隔世之感。坐在上面喝茶走神,是很惬意的行为。

  房间、lounge:身里身外,古朴摩登

  酒店只有14 间房,小小的规模在国内精品酒店中很是少见。因为房间都比较小,纵然是标准间的卧房,也可以用局促来形容。Standard Room 与Deluxe Room 差别不大,后者多一小块起居区,Superior Suite 与Deluxe Suite则是有单独起居室,卫生间还设计了浴缸。

  整体的风格依然是很强烈的中式味道,从床、桌椅到衣柜、衣帽架,大都是明清式样的老家具,老板本身对古董家具很有兴趣,所以在房间里可以看到不少从旧家具店淘来的物件,而订做的家具也都是延续了这种风格,将老式家具、建筑上拆下来的材料再使用,赋予那些充满历史感的材料以新生命,印象最深刻的是衣柜门板用的镂花窗,相当别致。只有卫生间的卫浴设备是很现代的,搭配水泥灰颜色的地板与墙面,与卧室区域的风格形成很大的反差,而低头迎面却又是青花瓷面盆,令人在起居之间穿梭于中西的空间里。

  这种穿梭之感在从第一进院进入到第二进院时感受尤为明显。实际上,位于北面正房背后的部分说不上是一个完整的第二进院,在进行重建的时候这一部分就用作了生活起居的考量,所以虽然与前面的四合院部分相连于一体,但在建筑风格上却显得相当现代,这或许跟Shauna 本人的国外生活经验有关。在四合院的外衣之下,这个作为酒店lounge 的区域是很西式的。传统建材与现代建材相结合,很深的挑高,很足的采光,先经过一个摆放了一些露天座椅的天井,进入旁边的餐厅,正式的餐区只有一张长条形餐桌与高脚凳,有强烈的形式感;而另一个小小的餐区则是很波希米亚的调子,特别是舒服的沙发区,像极家里客厅的一角。整个区域是干净的黑白红三色搭配,配以新锐艺术家迟鹏著名的作品《奔》,以及在CôtéCour露台上拍摄的《真假美猴王》,冷静而摩登,身里身外,尽是幻境之感。

  Hotel CôtéCour S.L

  地址:北京演乐胡同70 号

  电话:010-65128020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