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半岛酒店:历史是它的风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2:02 龙兮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香港半岛酒店(新浪尚品配图)

  75年传奇

  有关酒店经营管理技法的故事也许并不适合它,冷冰冰的数字和矩阵式的管理图形更不是它的风格,历史才是它的风格,它就是一部活的历史,作为英资财团在香港的最后颜面,香港第四大财阀——嘉道理家族一个世纪300亿财富的煌煌象征,“半岛酒店”四个字,对于那些喜欢品尝历史和文化的商旅过客,本身就意味着上乘之选。

  所以,它被人亲切地叫做“The Pen”。它的英式下午茶曾经是作家张爱玲的最爱。甚至《倾城之恋》的导演许鞍华把大部分场景给了它:从男女主人公的相拥起舞开始,“这里有全香港最好的舞池”。到他们的相恋,“你的房间能看到月光吗?”再到定情,“我一直想到你的房间看月光”。张爱玲让半岛酒店见证了乱世情人全部的感情纠葛。

  始建于1928年,作为香港历史最为悠久的酒店,它出生的第一天起就成为了一种象征。75年前甚至唤醒了沉寂的香港九龙半岛,并一度超越大上海十里洋场,成为城中名流风云际会、流亡贵族醉生梦死之所。它观望着香港、经历着香港,更跟随着香港成熟成长。它是香港酒店业的骄傲,在不久前美国Zagat调查机构在全球范围内所作的一项调查中,香港半岛酒店被评为全球最好的酒店,在全球十佳酒店中,名列第一。它还是2003年《时代周刊》最受读者喜爱商务酒店,以及Business Traveller评出的全球最佳商务酒店第二名。

  酒店公关总监张雅新小姐似乎很不习惯公式化地介绍半岛酒店的商务特点和核心竞争力,张小姐提供给记者半岛酒店75年历史背后的一连串数字,张小姐说:“这就是半岛的文化,这就是半岛的竞争力。”

  酒店共有4.8万件纯银餐具,市值100万美元,每天需启动八部打磨机擦拭,令餐具亮丽如新。这些餐具自1925年至今,都是用同一个制造商。

  门僮每天为客人拉开雕有一对门神的玻璃大门约4000次,他们身上的全白制服和白帽,自开业以来未转过款式。

  半岛员工流失率全港最低,共有775个员工,平均2.6位员工服务1位客人,其中有1个员工服务75年,2个员工服务40年,服务达30年的有9个,20年的则有29名,10年以上则有148名。

  1960年酒店大装修时成立的保护文物小组,淘汰了大堂的吊扇和水晶灯后,保留了大堂的哥德式圆柱顶,上有素白人面像共76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