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寄托逝者为名经典腕表

2013年04月04日 08:47  中奢网

  人类的历史从来不缺乏传奇,正如浩瀚的腕表史也不缺少传奇人物。有这样一些以人名命名的经典表款,它们的魅力不仅仅是传承了某个人的意志,也不光是标榜了某段时代的鼎盛辉煌,它们的精彩,是在你把它戴上手腕而后升起的思念里。清明将至,让我们一同回顾它们,回顾这些以逝者为名的经典腕表。

  传奇飞行家山度士与卡地亚

  要说到以人名命名的经典款腕表,许多朋友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卡地亚Santos系列,作为制表史上第一只戴上手腕的腕表,这只充满传奇与故事的手表绝对值得回顾。

传奇飞行家Santos-Dumont传奇飞行家Santos-Dumont

  Santos腕表的由来

  早在19世纪末传奇飞行家Santos-Dumont就向好友Louis Cartier抱怨飞行时阅读怀表的困难,于是后者又找到Edmond Jaeger (积家创始人之一)共同制作一块可以佩戴于手腕的手表,以便山度士在开飞机时也能轻松阅读时间。

  1904年第一款可以佩戴于手腕的皮质表带腕表诞生,这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腕表被命名为Santos de Cartie。这款表也随着飞行家Santos-Dumont的传奇故事成为当时上流社会竞相追捧的潮流符号,于此腕表文化开启了崭新的时代。

Santos de Cartie系列Santos de Cartie系列

  山度士腕表被公认为极富时代感,因其配有当时钟表界罕用的真皮表带。其次,山度士采用独特的螺丝装饰,大胆地展露其它腕表所要收藏的部分。再者,它具有几何式的设计造型、弧形的方角、和谐的表耳弧线,首度以装饰艺术风格诠释腕表。

  “猫王”与汉密尔顿

  伟大的摇滚巨星“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可以说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但是作为美国摇滚乐史上影响力最大的歌手,有摇滚乐之王誉称的他却因心脏病突发过世,享年仅42岁。如果你是这位伟大歌手的歌迷,那么绝对不要错过下面这款“猫王”限量版手表。

1961年猫王在电影《蓝色夏威夷》中佩戴汉密尔顿独特三角形腕表演出1961年猫王在电影《蓝色夏威夷》中佩戴汉密尔顿独特三角形腕表演出
汉米尔顿“探险-猫王75周年系列”纪念手表汉米尔顿“探险-猫王75周年系列”纪念手表

  作为向一位已故名人致敬的表款,汉米尔顿曾在2010年“猫王”诞辰75周年之际推出的这款“探险- 猫王75周年系列”手表用前卫的造型和独特的材质来充分展示对未来的奇幻想象。如果说不锈钢表壳上的黑色PVD 镀层不能算做一种新“材质”的话,那么这款手表细密的橡胶表带以及表盘上的“ 网格”,则是新材质的大胆应用。

  圣艾修伯里与IWC万国

  著名童话《小王子》的作者有“蓝天白云的耕作者”之称圣艾修伯里既是畅销作家又是飞行员,在二战时期的一次飞行任务中,他驾驶飞机飞上湛蓝的天空,就此失踪,再也没有回来。IWC则于2006年起先后推出多款圣艾修佰里特别版腕表系列,为纪念这位充满热忱的飞行员。

“蓝天白云的耕作者”圣艾修伯里“蓝天白云的耕作者”圣艾修伯里
圣艾修伯里万年历特别版腕表圣艾修伯里万年历特别版腕表

  烟棕色表盘,配以独特衬垫缝线的小牛皮表带,阳刚味道浓厚,科技出类拔萃,“圣艾修伯里”万年历特别版腕表绝对是鉴赏家和收藏家眼中的瑰宝。搭载万国自制 51614 自动机芯,七天动力储备,机械设置的四位数字年份显示器,以及能够显示南北半球月相盈亏的月相显示器。在这完美超卓的组合外,再配以18K玫瑰金表壳的衬托,更显尊贵非凡。它不单拥有独一无二的功能,其操作方法之简易更令这款腕表与众不同。

  拿破仑胞妹与宝玑

  18至19世纪,拿破仑家族与宝玑家族的关系特别,拿破仑家族向宝玑定制了数款钟表。而1810年,拿破仑的胞妹卡洛琳娜向宝玑提出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订单:一枚大复杂功能机械表。据宝玑的历史档案所记载,这款腕表为“椭圆形手镯报时腕表”,从1810年开始制作,历时两年半时间,终于在1812年年底交到了卡洛琳娜手中。而卡洛琳娜就是后来的那不勒斯皇后。这枚“椭圆形手镯报时腕表”也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那不勒斯皇后腕表。

卡洛琳娜与宝玑表卡洛琳娜与宝玑表

  那不勒斯柔润的鹅蛋形设计,位于4点位置的表冠、极具特色的表耳、6点位置0.09克拉的梨形钻石,更不用提那宝玑针,这些全都充满了宝玑特色。

  阿拉伯数字时标按照表盘的形状重新设计,仔细观察,其4、5、7、8与其余数字方向相反,趣味十足。一表双面,内圈采用宝玑著名的手工镌刻镀银并在外部配有天然贝母。此外,这只手表采用宝玑Calibre 537/1自动上弦机芯而非通常女装表常用的石英机芯,也彰显了宝玑作为拥有悠久历史的制表名家的深厚底蕴与苛刻标准,可谓内外兼修。

宝玑那不勒斯皇后系列 8918玫瑰金款手表宝玑那不勒斯皇后系列 8918玫瑰金款手表

  “书写时间”的先驱者与万宝龙

  尼古拉斯·马修·凯世堪称是将书写工具与时间相联系的,“书写时间”的先驱者——他的发明正是用带有墨水的指针点在计时器的转盘上达到计时的功能。

万宝龙尼古拉斯·凯世计时表周年纪念系列万宝龙尼古拉斯·凯世计时表周年纪念系列

  为了致敬这位大师,万宝龙从从1821 年的原装计时仪器的设计中取经,其表盘的样式与一般的计时表设计大相径庭:计时功能并非以中置计时针负责,表盘两个计时转盘( 秒和分的指示)上面分别装置固定指针,从而指示累积秒钟及分钟计时。万宝龙结合传统与创新而成的表盘布局,令之成为首款标准时间显示与计时系统互不干扰的计时表款,阅读更加清楚,而且表盘设计风格更为独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