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解读腕表小时标大作用

2013年03月08日 07:46  太平洋女性网

  从某种意义上说,时标构成了人们观察时间、审视手表的主要视觉落脚点。时标就像手表的五官,种类繁多设计多样,其实时标无需求新求变,只要把一种式样做到极致就能成就经典。罗马时标、阿拉伯数字时标、条状时标、剑形时标,都是常见的时标,但它们的模样却有着独特的韵味与各自的视觉功能,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从某种意义上说,时标构成了人们观察时间、审视手表的主要视觉落脚点。时标就像手表的五官,种类繁多设计多样,其实时标无需求新求变,只要把一种式样做到极致就能成就经典。罗马时标、阿拉伯数字时标、条状时标、剑形时标,都是常见的时标,但它们的模样却有着独特的韵味与各自的视觉功能,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就像蒙娜丽莎的微笑,看着不觉得怎样,可仔细分析起来能写出上万字的论文。时标摆放的角度、比例的大小、形态的美感,每个细节都需精雕细琢,才能达成如达·芬奇名作般恰到好处的效果。

  一、关于腕表时标的三个必知

平面时标:采用凝胶转印、绘制工艺制成的时标平面时标:采用凝胶转印、绘制工艺制成的时标

  必知一 时标≠刻度

  时标:通常情况下,在手表表盘的小时刻度上指示小时的记号,叫做时标,基本上常见的有:阿拉伯数字、罗马数字、点形、剑形、条状等,时标的形式可单一亦可多样化组合,如条形与圆点形时标的组合。

  刻度:刻度与时标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更细致更精确,它是进一步将时间等分细化了的时间标识,常见的有轨道式刻度、点式刻度、线形刻度。

立体时标:采用镶嵌、焊接工艺制成的时标,通常此类时标还经过了抛光、拉丝等精细打磨或镀铑、镀金的处理立体时标:采用镶嵌、焊接工艺制成的时标,通常此类时标还经过了抛光、拉丝等精细打磨或镀铑、镀金的处理

  必知二 时标进阶课

  平面时标:采用凝胶转印、绘制工艺制成的时标。

  立体时标:采用镶嵌、焊接工艺制成的时标,通常此类时标还经过了抛光、拉丝等精细打磨或镀铑、镀金的处理。

  工艺时标:采用镂空雕刻等复杂工艺制成的时标。

  必知三 看时标知用意

工艺时标:采用镂空雕刻等复杂工艺制成的时标工艺时标:采用镂空雕刻等复杂工艺制成的时标

  无时标或时标功能弱化的手表通常都不是计时为主要用途,这些表的卖点要么是以设计、艺术为主,如摩凡陀RED LABEL 瑞红系列手表、肖邦L.U.C XP Urushi手表;要么就是特殊材质表盘的高级珠宝表、概念表、限量表,如劳力士宝石盘手表、豪雅摩纳哥V4玫瑰金版。

  补充:无时标或时标功能弱化的手表通常都不是计时为主要用途,这些表的卖点以特殊材质表盘的高级珠宝表、概念表、限量表为主。

  

  从某种意义上说,时标构成了人们观察时间、审视手表的主要视觉落脚点。时标就像手表的五官,种类繁多设计多样,其实时标无需求新求变,只要把一种式样做到极致就能成就经典。罗马时标、阿拉伯数字时标、条状时标、剑形时标,都是常见的时标,但它们的模样却有着独特的韵味与各自的视觉功能,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二、罗马数字数字时标小故事

  欧洲“IIII”与美国“IV”

伯爵Limelight Jazz Party浮动式陀飞轮手表伯爵Limelight Jazz Party浮动式陀飞轮手表

  运用罗马数字来表示时间的品牌也不在少数,基本上只要是用罗马数字标注时间的钟表,如百达翡丽,欧米茄,浪琴等,所有的罗马数字时标中的4点钟位置都是“IIII”,而不是“IV”。古罗马人最常表示4的方法是“IIII”,所以一直以来,“IV”的设计经常遭到“正统论者”的强烈抗议。

  Georgetown大学古典文献学教授James J. O'Donnell就说,“尽管古罗马人有时为了节省空间会把4写作‘IV’,但这种简写直到中世纪才流行起来,事实上这种写法并不正规。”但John Metcalfe却说“他们钟表界的人士都认为古罗马人是用‘IIII’来表示4的。” John Metcalfe是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哥伦比亚特区一家博物馆的前馆长,博物馆隶属于全国手表及钟表收藏者协会。

Tiffany Atlas方形多功能手表Tiffany Atlas方形多功能手表

  许多没有了解过历史的人都会认为,“IV”是正确的,因为他们在学校就是这么学的。因此,当看到“IIII”形设计的时候,觉得非常漂亮,但并没有把“IIII”看作是4,认为这是一种设计元素。而那些不支持“IV”的人则认为,它并不好看,只有“IIII”可以与“VIII”保持平衡。

  欧洲人强调工艺性和限量生产制造,而美国人则强调简洁的设计,要易于制造。因此,欧洲人喜爱用“IIII”,美国人喜爱用“IV”,这在各个钟表品牌上就能看出。蒂芙尼(Tiffnay)的Atlas系列中就把它们分别设计在了表面上。而卡地亚则非常忠实于它对罗马数字的理解,依然运用着它的一贯设计风格,对“IIII”忠诚到底。

  但也有表迷说:“罗马时标的手表规定都是用IIII来代表4点的,而不是用IV,目的是为了在非直视角度及反方向(镜面)角度时不会将4时与6时误认,所以用IIII来代表4,而不是IV。IV(4)和VI(6)在镜面时确实会误认。”这么说也不无道理。

  三、解读夜光时标

沛纳海“三明治夹层式”时标沛纳海“三明治夹层式”时标

  镂空夜光:因沛纳海著名的“三明治夹层式”表盘出名的,还有它的夜光时标。虽然简单却自成风格。

  棒形“宰相”:都说宰相肚里能撑船,棒形时标也同样有着大度的承载力。无论是皇家橡树离岸型计时表,还是劳力士蚝式恒动探险家型II、宝格丽Diagono Calibro 303、沛纳海Luminor Submersible青铜表……

劳力士蚝式恒动探险家型II劳力士蚝式恒动探险家型II

  只要有夜光显示需求的运动风格手表,绝大多数会采用棒形为主偶尔兼有圆点的时标形式。原因不言自明,棒形时标体积相对大可发挥余地也就多了,刻面、镶边后再填装夜光涂料,功能、美观两不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