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金雕时计的3D艺术

2012年11月20日 08:14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这是我国明代作家魏学洢所写千古名篇《核舟记》的开篇语,此文我们在中学时代大多背诵过。文中提到明代有一位奇人——王叔远,他擅长微雕,把核桃壳雕成玲珑剔透的小船儿,船上人物更是惟妙惟肖。

宝珀表 宝珀表
极致工艺 极致工艺
贵金属微雕 贵金属微雕
金雕工具 金雕工具
宝珀Villeret系列微雕机芯腕表 宝珀Villeret系列微雕机芯腕表
纯手工的金雕技艺 纯手工的金雕技艺
雅克德罗金雕龙表 雅克德罗金雕龙表
雅克德罗立体金雕龙表 雅克德罗立体金雕龙表

  艺术没有国界,大师们惺惺相惜,在地球的另一端,17世纪法国信仰胡格诺教派(Huguenot,基督教的一个教派)的手工艺人将贵金属微雕工艺引入瑞士,更被代代传承,延续至今。

  作为爱表人的心得,表面上看贵金属微雕没有陀飞轮那样威风凛凛,也没有三问报时那样悦耳动听,更没有珐琅工艺那样色彩斑斓。微雕大师安坐在显微镜前,除了双手,身体几乎一动不动,天天皆如此。但当你真正被邀请远赴瑞士参观工坊,向显微镜里看去,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如爱丽斯漫游仙境一般。细腻的纹饰、光影的变化,或是极其具象的景色与人物,唯有赞叹贵金属微雕大师们的绝世手艺!2012年9月,由于展陈条件限制,北京故宫钟表馆将馆藏20余枚清宫西洋怀表收入文物库房暂不展出,我们目前只能遗憾地在《故宫钟表》一书的图片中领略它们的风采。这些穿越时空的古怀表,其机芯大多采用瑞士侏罗山区传统的微雕纹饰,类似中国青花瓷的缠枝莲花纹,足以看出两三百年前,瑞士微雕工匠对于中国人审美情趣的深度揣摩。

  瑞士众多顶级钟表品牌中,擅长贵金属微雕的品牌其实并不算多。因为这是一项投入大、产出低,费时费力,特别需要耐心、仰仗大师心手的极致工艺。而对之乐此不疲且发扬光大的表厂当属——宝珀表(Blancpain)[微博]。由于宝珀表创立时间最早(1735年),所以人们惊奇地发现:它是瑞士钟表品牌中继承胡格诺教派传统手艺最为忠实、纯粹、老到的一家。这让我想起有一些狂热的红酒迷游走于瑞法交界近乎与世隔绝的侏罗山区,遍寻在法国基本失传的古法酿造红酒的故事。

  以宝珀Villeret系列微雕机芯腕表为例:无论是北京的长城还是巴黎的街景,长城上的每一个垛口,每一块砖,蜿蜒的气势以及远山那种影影绰绰……埃菲尔铁塔每一根钢梁,圣心堂的穹顶,凯旋门上的著名高浮雕……如果这幅作品是绘画,那么你只能看出平面效果,而贵金属微雕的神奇在于它所呈现的是号称“裸眼3D”的立体效果!你甚至有一种冲动想钻入显微镜,爬长城当好汉!或是漫步浪漫的巴黎街头。承载这一切恢宏美景的宝珀Calibre 15B手动机芯,仅仅有36.1毫米的直径。目前,宝珀的金雕大师已分别还原了瑞士、法国、日本及中国内地、香港等国家及地区的城市风情。当然我们知道宝珀表是行业内著名的高级定制大师,你甚至可以把自己的家乡的独特景观让微雕大师微缩成腕表机芯上的立体图案,这样无论自己云游到世界任何角落,把表摘下轻轻翻转过来,家乡风物立现眼前。

  纯手工的金雕技艺是无价之宝

  讲到工艺本身,瑞士最传统与纯正的金雕技艺需完全依靠手工完成。雕刻师以各类手工工具在表盘、夹板及自动陀的方寸间雕琢出纹饰与图案,从而为钟表作品赋予更具表现力与个性化的艺术风情。但创作载体的制约却使此项技艺绝非易与,即便如修饰机芯自动陀的Guilloché纹饰,也只有资深工匠方可掌握速率,并在显微镜下缓慢进行。至于繁复机芯纹饰的雕刻,不仅需要精深的美学造诣与丰富的空间想象,更需雕刻者全面了解表款的设计取向与构造布局,并使图案与之相辅相成。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一切金雕艺术创作不可影响到一丝腕表机芯的正常运作。在金雕领域的行业规则中,甚至对于雕刻师的准备工序、雕刻手法、敏捷性乃至雕刻姿态亦有相当严苛的规定,以保证其成品拥有极尽完美的艺术感与观赏性。

  惟妙惟肖的人物微雕

  在宝珀的金属微雕世界里,有两种微雕最为吸引人。一种是关于表主人肖像的雕刻,尊贵客人先提供一张自己的照片,微雕大师要将其实现于机芯的夹板或自动陀上,如果大师雕不出未来表主人的神采甚至雕得不像,表主人有权利拒绝付款,那样数月的工作就白费了。当然,宝珀的微雕大师充满自信,这样的事情实际上从未发生过。另一种微雕要在隐秘的地方说,嘿嘿!那就是宝珀经常被人们奉为谈资的“活动人偶春宫三问表”。关于这类腕表的传奇很多很多,首先明确这是艺术,比较直面人性的艺术。当然这也是私人专享的艺术,因为如果你不愿把表摘下,没人会发现原来表的后面暗藏玄机而且充满激情。由于产量极少,堪称款款孤品,售价几乎都在200万元以上。那是全球重量级钟表玩家需要排队多年才能拿到的艺术珍品。我就听说过某国内收藏家最终喜获宝珀活动人偶春宫三问表,他邀来众多好友举办了一个非常隆重的私人品鉴会,以示庆祝。

  画龙点睛的微雕装饰

  在瑞士的贵金属微雕工艺流派中,继承古怀表风骨的手法相对费工费力,于是还有一些偏简洁的微雕方式,为的是画龙点睛,在最关键的地方营造亮点。比如昆仑品牌著名的“金桥”表,它的机芯上就有一定的微雕装饰,流畅而不繁复,仿佛给这座金桥安装上雕花的栏板。独立制表人Speake-Marin是当今炙手可热的制表大师,他的专长是复杂机械机芯,然而他在机芯微雕方面同样一丝不苟。可能是因为他来自英国,所以他更喜欢传统西洋式的下凹雕法,有点像中国篆刻艺术中的阴文。

  中国龙年的金雕龙表

  今年是中国农历龙年,各大厂牌使出浑身解数在龙的主题上创新,谋求得到中国市场认可。于万千这类表款中,雅克德罗的立体金雕龙表分外惹眼,只见一条金龙在表盘上时隐时现,仿佛腾云驾雾一般。在大师的刻刀下,龙的双目、龙爪,每一片龙鳞都透出一股精气神,金子简直被雕活了,呼之欲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